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蒋家两代跨海争产再成焦点 揭秘两蒋日记背后故事

2011年09月26日 14:09 来源:人民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蒋家两代跨海争产再成焦点揭秘两蒋日记背后故事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编者按】一度传出即将出版的“两蒋日记”,在蒋家第四代蒋友梅委由律师向法院递状控告,指婶婶蒋方智怡擅自与美国史丹福大学胡佛研究所签约,委请对方保管这些日记一事,侵害其它法定继承人的合法权利后,暂告搁置。这件官司10月4日首度将在台北开庭审理,相关人士认为,从双方有某些共识的情形看来,日记也许不久后即可出版和世人见面。

  随着蒋友梅、蒋方智怡这对侄婶的对簿公堂,蒋家的恩恩怨怨再度浮上台面,而导火线的“两蒋日记”也成了民众关注的焦点。据台湾《联合晚报》报道,蒋介石早年即养成写日记的习惯,从1915年写到1972年健康状况不佳时才停止,前后贯穿58个年头。蒋经国日记从1937年到1979年,时至台湾民主化之前。

  数十年来,老蒋日记曾有部分对外公开,但小蒋日记尚鲜为人知。由于日记数量庞大,整理制作过程复杂繁琐,目前胡佛研究所仅公开了蒋介石早年日记,蒋经国日记则暂未公开。

  日记里写了什么

  2006年开始,胡佛研究院解密了蒋介石日记。许多研究者相信,在民国历史研究中,蒋介石日记的陆续开放,将对许多重大历史事件提供新的视角。因此,当蒋家最终同意由台湾中研院出版《蒋中正日记》的消息传出,立即成为岛内外关注的焦点。

  有关日记出版的详细信息,据岛内媒体透露,即将出版的蒋介石日记将以时间为脉络,每年的日记为一本,分为55本,最先出版的是1949年以后的日记,以后每年陆续出版。蒋介石日记的片段有些在媒体上也已经提前曝光。

  蒋介石的日记内容涵盖多元,大至国家大事、党国大计、人事纠葛、国际局势、国共纷争、两岸关系,小至儿女私情、七情六欲等。蒋介石坚持用毛笔写日记,生病住院,他会写两个字:住院。到了晚年手肌萎缩,手抖得拿不了笔,他也坚持用歪歪斜斜的笔迹写下:手抖不能记事。

  蒋介石写日记时相当坦白,如1919年11月7日,日记只简单记述:购书、逐色。

  “九一八事变”后,蒋介石10月9日的标题是“雪耻,人定胜天”,内容提到“对日不在战斗之胜负,而在民族精神之消长与国家人格之存亡”的心境,并指出“不能不与倭寇决一死战”。

  从日记中可以发现,蒋介石请专家向他讲解政治、经济、国际关系,但对于唱反调人士,也毫不掩饰厌恶,甚至包括周至柔、陈诚等重要部属,都曾在日记里被他点名斥责,他还曾感慨“为什么国民党的干部样样不如共产党”?

  国民党上层腐败,士兵生活困难,日记中记录他在重庆看到的国民党士兵,穿得比乞丐还破,羞愤到几乎要自杀。蒋介石曾决心像共产党一样实行土改,并在日记中拟定了数个方案。蒋介石在日记里还写道,曾经想把国民党改名为中国劳动国民党,入党人员须是农民或革命军人;准备用3年时间培养10万干部,每个干部必须下乡3年;军队要给农民种地。只是这些最终没有发布,只是记录在日记里了。

  1949年,国民党政权撤到台湾,他在日记中道出,这是他一生最大的耻辱与挫折。他彻底检讨,为何抗战4年后,会痛失大陆,经过检讨,认为自己用人不当,包括任用宋子文没有处理好经济问题,以及任用白崇禧负责军事,也是败笔……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吉翔】
    ----- 台湾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