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副手千呼万唤始出来 宋楚瑜会不会中途退场?

2011年09月26日 14:56 来源:中国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日前,亲民党主席宋楚瑜正式宣布2012年“大选”副手为医界泰斗林瑞雄,并展开连署,引发蓝绿不同反应。目前看来,宋的“大选”之路已现疲态,中途退场的可能性大增。

  副手人选千呼万唤始出来

  宋的副手人选经过一波三折最终确定医界泰斗林瑞雄。林身份特殊,但能够为宋加分多少,却有待评估。

  一是副手匆忙出台。正如蓝绿阵营确定副手的过程充满戏剧性一样,橘营副手人选出台也经过一波三折,最终匆匆出台。其一,人选难寻。在正式确定副手之前,一度传出可能出线的副手就有亲民党副主席张昭雄、作家张晓风、“二二八事件”基金会董事长詹启贤、前“考试院副院长”吴容明、宏仁集团总裁王文洋、前倒扁总指挥施明德等人。但或者因为理念不合,或者因为当事人缺乏意愿、或者因为参选条件未谈妥,副手人选迟迟不能敲定。其二,时间紧迫。尽管亲民党利用副手话题赚足新闻效果,但是按照台“选罢法”的规定,领表参选并登记进入正式连署阶段时,需要同时确定正、副“总统”人选,加上宋还要为百万人连署活动预留时间,因而赶在登记前夕确定副手人选。

  二是副手身份特殊。20日上午,宋楚瑜大阵仗召开记者会正式宣布2012年“大选”副手为医界大老林瑞雄,由于林的身份特殊,成为关注焦点。其一,林在医界地位崇高。林瑞雄专长于癌症流行病学、人类遗传学、国际卫生领域,20年前放弃美国高薪,回台任教,一手创建台大公共卫生学院,是台湾公共卫生事业权威人物,包括叶金川、林芳郁、杨志良、陈其迈、李应元等政坛人物都是林的学生。在注重辈份和人脉的医界,林具备一定的吸票能力。其二,林年事已高,未曾涉足过政治。与蓝绿阵营以“世代正义”、“世代交替”的副手标准相比,橘营推出已经72岁高龄的林瑞雄,虽然对年轻选民吸引力不大,但“尊老”的做法,针对台湾进入老龄化社会,反而在某种程度上起到吸引老年选票的作用。另外,林未曾涉足过政治领域,选战仍将依靠宋来主导。

  蓝营紧张绿营窃喜

  对于宋的副手人选,蓝营仍以劝和为主,但也透露出不满;绿营虽反应低调,但暗中助宋。

  一是蓝营仍以劝和为主。在宋宣布副手前夕,国民党便发表公开声明强调,“国、亲系出同源,马英九非常愿意向宋楚瑜请益,促成泛蓝再次合作”。在宋宣布副手后,国民党仍旧展现促和姿态。吴敦义表示,将全力以赴促成泛蓝团结,任何一秒钟都不会放弃。王金平称,国民党会在宋连署未达门槛前,继续找机会沟通协调。国民党“立院党团书记长”赵丽云表示,国民党不是因为怕输,所以不放弃合作,而是怕选民失望,担心宋楚瑜受伤。“立委”邱毅称,宋参选局势一旦运作下去,不管最后是否参选到底,对选情一定会造成冲击,因为上轿容易下轿难,所以他还是劝宋悬崖勒马。“立委”罗淑蕾也称,假如有心和解,永远都不会嫌太晚。但另一方面,部分蓝营人士对宋执意参选表达不满。新党主席郁慕明称,宋执意参选,也就必须要承担各种可能发生的结果。前台南县议会副议长、国民党台南市第二选区参选人周赐海称,宋该好好想想2006年选台北市长的经验,地方欠宋的人情,早在2000年“大选”时还完。

  二是绿营低调谨慎处理。民进党虽然窃喜,但低调因应,以免刺激泛蓝。蔡英文表示尊重,苏嘉全也仅表达祝福。民进党发言人林俊宪称,民进党对宋参选乐观其成,但呼吁“党员及地方干部不要涉入宋的连署”。同时,民进党也对林瑞雄可能对南部选情造成冲击表达担忧。“立委”黄伟哲称,林瑞雄出身台南,人不亲土亲,橘营“是否有意裂解绿营在南部选票”,民进党必须严阵以待。但是,绿营掌握的地下电台极力鼓动绿营民众支持宋连署,帮助宋“暗度陈仓”。

  宋楚瑜参选后势不足

  虽然宋宣布副手并展开连署博得媒体版面,在“大选”之路上又向前迈进一步,但宋后势不足的问题已渐渐显现。

  一是林出任副手并未获得医界广泛认可。林虽是台面上医界和公卫官员的师祖,但包括林的同学在内,大多不予赞同。林的医界好友宋鸿樟惊讶表示,“林本是喜欢游山玩水的人,干嘛淌政治的浑水”。林的学生、前“卫生署长”杨志良则称,“祝福林,但没祝宋先生当选”。即使林瑞雄本人也称,除非连署破百万,否则退出。

  二是宋连署前景堪忧。负责台南市连署的前亲民党台南市议员李锦泉表示,橘营在台南找连署据点,但多处碰壁,目前仅觅得两处活动中心和自己的服务处,22日起为宋连署。有舆论认为,宋要在规定的45天登记时间内完成100万份有效连署,意味着每天连署人数达到2万份以上,将很难实现。

  三是“宋家军”军容不整。与2000年“大选”时“宋家军”军容壮阔相比,如今的“宋家军”已是军容不整。以往宋阵营中的主要“立委”成员包括刘忆如、钟容吉、刘松蕃、赖英照、吴容明、周锡玮、李庆安、李永萍、张显耀、孙大千、黄义交、钟绍和、李鸿钧、林郁方、邱毅、罗淑蕾等人不是改投国民党,就是远离政坛,几乎只剩下刘文雄、傅昆萁、林正二等少数仍力挺宋;曾经大力支持宋的军方则是态度鲜明挺马,前“海军总司令”顾崇廉已经辞世,现任亲民党甘泉党部主委、前“陆军总司令”黄幸强也被国民党成功拔桩,“宋家军”已是今不如昔。

  四是宋的民调呈现下滑趋势。从近期一系列民调来看,宋已经从最高时的接近18%,降到目前的11%上下。在宋宣布副手后,旺旺中时民调中心根据最新调查显示,若“宋林配”加入战局,“马吴配”与“英嘉配”的支持度分别为39%和32%,“宋林配”获得11%的支持度。而且,“宋林配”在各县市或者各年龄层均维持一成上下的支持度,表明副手人选并未使得宋民调提升。有舆论认为,选民担心“鹬蚌相争、渔翁得利”的心态正在持续发酵,若宋的民调持续下滑至10%以内,将遭到选民自动弃保。

  连署结果将在很大程度上决定宋的最终走向

  从近日的连署情况发现,在台北、台南挺宋连署的民众热情较高,而在高雄则相对冷清。岛内舆论认为,宋连署票数能够轻易跨过“中选会”规定的25万人的门槛,且具备达到65万左右的实力,那时宋已达到冲高政党票的目的,将找到台阶主动退选。但若宋的连署人数真的冲破百万大关,则宋将面临不得不参选的窘境,即使中途退选,也势必对马英九选情造成一定伤害。(陈咏江)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吉翔】
    ----- 台湾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