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辛亥革命与两岸关系:台海长治久安之道

2011年09月28日 09:19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和平红利

  辛亥革命是连结大陆与台湾的历史文化纽带,马英九曾经表示,孙中山先生临终遗言“和平、奋斗、救中国”,和平是“国家”发展的催化剂,战争则是毁灭的引信,因此要持续推动稳定的两岸关系,把曾经是杀戮战场的台湾海峡变成和平的“繁荣大道”。马英九这番话让人充满联想,台湾若真能把“和平、奋斗、救中国”作为纪念辛亥革命百年的主轴,将有利于两岸增强政治互信,深化交流合作。

  自2008年5月以来,两岸关系取得了一系列显著进展,里程碑式的《海峡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给两岸同胞带来了巨大的“和平红利”。人们期待两岸关系在经历了多年的波折后迈入和谐、稳定发展的轨道。

  九二共识

  两岸问题之所以成为“问题”,是国共内战和外国势力介入的结果。两岸关系由交战、对峙、分隔演变到今天和平发展的局面,实际上是国共在取得“九二共识”、反对“台独”的互信基础上,两岸共同努力取得的成果。2005年4月,时任中国国民党主席的连战,以极大的勇气排除艰难险阻,成功访问大陆,实现了举世瞩目的“胡连会”,推动两岸关系进入了全新的历史阶段。国民党在两岸政策上的重大转变和突破,获得泛蓝民众的拥护和支持,也成为吸引大批中间选民的利多。

  事实表明,台湾执政者只有旗帜鲜明地坚持“九二共识”,坚定不移地推动落实“两岸和平发展共同愿景”,才能赢得台湾的主流民意,有所作为。

  勇于面对

  随着台湾2012年选战气氛的日益浓厚,蓝绿对两岸议题各有攻防。此时,国民党执政当局既然把包含宣示反对“台独”立场的“两岸和平发展共同愿景”列入党纲,就应该言行一致,付诸实践;既然5项共同愿景有3项涉及政治,就不应对政治议题讳莫如深,退避三舍,而应勇敢面对,积极创造条件与大陆协商政治、军事议题,争取早日实现正式结束敌对状态,达成和平协议。两岸和平协议是台湾安全的守护神,也是台湾发展的推进器,只有签订两岸和平协议,两岸的和解、台湾的安全和发展才会得到坚实的政治、法律和制度化保障,两岸关系才能实现全面正常化,台湾海峡才能免去冲突与战争之虞,实现长治久安。

  (作者系清华大学两岸法政问题研究中心兼职研究员 陈勤浩)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吉翔】
    ----- 台湾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