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舍我辈其谁分担--记台湾同胞与辛亥革命

2011年09月28日 09:37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三百万台湾刚醒同胞,微先生何人领导?四十年祖国未竟事业,舍我辈其谁分担!”台湾孙中山史迹馆里陈列着这样一份正楷手书,上陈“中山先生千古”,落款“北大台湾学生会敬挽”。

  这份由在北大台湾学生洪炎秋撰写于1925年孙中山逝世时的挽联,道出了台湾同胞痛悼伟人的真情告白,也道出了台湾同胞百年前救国图强的赤子之心。

  马关割台:辛亥革命烈火动力之一

  中国国民党党史馆记录了这样一份资料:1895年4月,清政府与日本签订《马关条约》,割让台湾、澎湖列岛,孙中山也已积极策划革命行动。10月日本接管全台,中山先生同时在广州发动第一次起义。

  由此可见,战败割台,是促使中山先生迅速组织革命团体、采取革命行动的一个动力。

  孙中山纪念馆原副馆长曾一士表示,1894年11月,孙中山先生看到甲午战争清廷败象已显,国事危殆,遂创立兴中会于檀香山;为扩展兴中会组织,他派陈少白赴台筹设兴中会台湾支会。

  曾一士表示,兴中会的第一个分会在1895年成立于日本横滨,第二个分会在台北成立,是由陈少白于1897年赴台,经杨心如协助,争取到吴文秀、容祺年等台湾同胞支持而成立。兴中会台湾分会正式在台建立革命据点,为中山先生将台湾与中国革命运动联成一体,作了铺路准备。

  继兴中会之后,中国第一个资产阶级政党——中国同盟会也在台湾发展革命组织。1910年,中国同盟会会员王兆培到台湾,吸收台南籍的同学翁俊明与杜聪明等人宣誓入会,翁俊明还被委任为交通委员负责发展台湾会务,同盟会台湾分会同时宣告成立。1911年4月27日广州起义的参加者中,就有台湾籍会员许赞元、罗福星等。后来蒋渭水、连横、赖和等76位台籍精英也加入同盟会。

  台湾同盟会成立之时,正值辛亥革命的前夜。越来越多的台湾同胞接受革命思想,台湾同盟会组织也迅速得到发展,并担当起领导台湾同胞武装抗日的运动。

  辛亥革命在台延续

  1911年10月10日,武昌墙头的枪响划破旧中国2000多年封建社会的漫漫长夜,也传递到远隔千里的宝岛台湾。1912年元旦,中山先生就任中国民国临时大总统,向中外记者明确表示,“中国如不能收复台湾,即无法立于大地之上”,这一振聋发聩的呼声无疑让台湾同胞闻之振奋。

  记者在台北市二手书店翻阅到的史料显示,当时台湾商人大量输入孙中山、黄兴等人画像、武昌起义战争图画和以革命为主题的“新三字经”及小说。岛内民众争相购买,孙中山的名字在台湾可谓妇孺皆知。

  在辛亥革命成功的鼓舞下,台湾同胞的民族自尊心大增,并积极酝酿反日的民族革命运动。辛亥革命后,孙中山委派台籍革命青年罗福星等人回台动员民众,准备抗日起义。

  1913年3月15日,罗福星在苗栗召开台湾革命同志代表大会,发表《大革命宣言》,列举日本帝国主义的21条罪状,号召台湾人民起来配合辛亥革命,驱逐日寇,光复祖国河山。这场历史上著名的苗栗起义虽因寡不敌众而失败告终,但其不屈不挠的斗争沉重打击了日本殖民暴政,在台湾遍洒了心向祖国、恢复台湾的革命火种。

  继苗栗起义后,从1913年到1915年,林圮埔、黄朝、罗阿头、余清芳等人先后在南投、嘉义、台中等地展开了抗日反殖民地的武装斗争。

  台湾著名历史学者王晓波认为,这些运动是辛亥革命在台湾的继续和延长,民族、民主革命精神由此在台得到发扬光大,为最终收复台湾奠定了基础。

  台湾革命和祖国革命步步相随

  在日本加剧高压殖民统治的大背景下,一些台湾革命人士认为“若要救台湾,非先从救祖国着手不可!”当时出版的《台湾新青年》刊物发表文章说:欲致力于台湾革命运动,非先致力于中国革命成功。待中国强大时候,台湾才有回复之时;待中国有势力时候,台湾人才能脱离日本强盗的束缚。

  因此,一些台湾革命人士直接回大陆参与革命运动。如台湾望族“雾峰林家”后人林祖密于1913年春毅然离台,定居厦门鼓浪屿并办理复籍,成为台湾同胞恢复当时中国国籍的第一人。台北人李友邦为逃离日本军警抓捕来到大陆,1924年加入黄埔军校第2期,毕业后参加孙中山领导的北伐战争,后组织台胞参与台湾义勇队“保卫祖国、收复台湾”运动。

  1926年,一些台湾青年成立广东台湾学生联合会,后更名为广东台湾革命青年团,利用报纸、宣传文书等联络台籍青年从事革命工作。在1927年3月12日,孙中山先生逝世两周年的日子,他们发表《敬告中国同胞书》说:“我们的口号:中国民众团结起来援助台湾革命!毋忘台湾!台湾的民族是中国的民族!台湾的土地是中国的土地!”

  王晓波表示,当时日本人在东北成立满洲建国大学,吸收大量台湾学生,不少台湾人还利用这一条线远赴冀察鲁中共抗日根据地,参与抗日运动。像这样的例子,在当时不胜枚举。

  “我们可以理解在辛亥百年的过程中,台湾民众从未缺席过中国救国图强的历史,台湾的革命其实是和祖国革命步步相随、息息相关的。”王晓波说。(记者 李寒芳 李凯)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吉翔】
    ----- 台湾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