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国台办9月28日例行记者会实录

2011年09月28日 11:1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9月28日电 国台办28日上午举行例行新闻发布会。发言人范丽青就媒体关注的议题回答记者提问。

   以下为发布会文字实录:

  范丽青:各位上午好,发布会现在开始。请大家提问。

  福建东南卫视记者:两个问题。第一,日前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在跟中国外长杨洁篪会面的时候,一方面重申坚持一个中国的立场,另一方面也为美对台军售辩护,表示美国对台军售是为了让台湾更有信心跟大陆展开对话,请问您怎么看这个问题。第二,两岸汉字艺术节日前在台北开幕,请介绍相关的情况。

  范丽青:先回答你的第二个问题。第二届两岸汉字艺术节9月23日在台北故宫博物院开幕,为期一周,目前还在举行。这个艺术节是由中华文化联谊会、中国艺术研究院和台湾的“中华文化总会”共同主办的。这是继2010年9月第一届两岸汉字艺术节在北京成功举办之后,两岸共同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又一文化交流盛事。

  范丽青:本届艺术节受到各方关注,它的主要活动非常丰富,包括有《两岸传统与实验书艺展及两岸篆刻名家展》,在书艺方面,邀请两岸近百位书坛精英分别展出传统、实验两种不同风格的作品;在篆刻方面,也有两岸各50位篆刻名家共同呈现汉字艺术的金石趣味与方寸之美。

  范丽青:艺术节上还有一系列形式多样、创意新颖的展览,包括《书写·汉字——大陆当代艺术展》、《海侨风华——近现代名家书迹展》、《传统VS·科技——数字e笔书画展》等,将充分展现汉字的独特艺术魅力和深厚的文化内涵。台北故宫博物院为配合本届艺术节活动,还特别展出典藏的历代珍贵书画文物,其中包括晋代王羲之的《快雪时晴帖》、唐代怀素的《自叙帖》、颜真卿的《祭侄文帖》及宋代苏轼的《寒食贴》等难得一见的珍品。除了展览之外,艺术节还会举办一系列的文化研讨活动,包括有“名家对谈”、“两岸书法学术研讨会”,以及“艺术讲堂”等活动,为两岸艺术家和学者搭建相互交流的平台,吸引台湾民众的参与,充分感受汉字所承载的古老文明和绵延不断的勃勃生机。

  范丽青:您的第二个问题,关于美方宣布对台售武,我们已经表明了坚决反对的严正立场。谢谢。

  台湾中天电视记者:“十一”黄金周马上就要开始了,今年“十一”期间,到台湾旅游的大陆旅游团和自由行民众预计有多少人?请您介绍一下,这个人数和去年相比是增加还是减少?谢谢。

  范丽青:我们一直积极推动大陆居民赴台旅游,目前赴台旅游总体发展态势良好。十一黄金周期间也是大陆居民出境游比较集中的时段,我们和大家一样都希望大陆游客多到台湾去走走看看。谢谢

  香港凤凰卫视记者:我们注意到有一则新闻是台商沈柏胜日前在岛内开记者会,称其在大陆的投资被侵占了,而且他有一些激烈的举动,因此想问发言人他说的情况是否属实。另外,现在已经九月底了,两岸投保协议协商的进展情况,请发言人介绍一下。谢谢

  范丽青:最近,台商沈柏胜在岛内声称,自己在天津投资受骗。得知这个消息,我们十分重视。据天津有关方面详细核查以后转告,这是一起单纯的经济纠纷,已经调处完毕。

  范丽青:据了解,沈柏胜曾经投资75万美元,与合资方因为合同纠纷无法执行导致公司破产。天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这一事件,从维护台商权益出发,依法多方调处,当事双方最终达成了和解。天津的合资方支付给沈柏胜1600万元人民币,按当时的汇率,折合约246.15万美元,这笔款项也已经分别于2011年的5月和7月分两次全部汇到了沈的个人账户。沈柏胜本人收到这笔款项以后,多次以电话和短信的方式表示感谢。

  范丽青:这个事情应该说到此已经结束了。目前所出现的态势,恐怕是有岛内的政治势力在背后操弄。关于这件事情,如果各位要了解更具体的详情,天津台办愿意随时回答大家的提问。

  范丽青:关于您的第二个问题,签署两岸投保协议有利于保护台商的合法权益,也是落实ECFA的重要内容,我们对此始终持积极态度。双方就投保协议的协商一直在进行,取得了广泛的共识。我们希望双方专家继续努力,争取早日完成磋商。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吉翔】
    ----- 台湾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