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马英九推周休二日约300万人受惠 企业忧变相加薪

2011年09月30日 09:1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马英九推周休二日约300万人受惠企业忧变相加薪
马英九29日宣布将推动缩短工时,全面周休二日。资料照片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9月30日电 据台湾媒体报道,马英九29日端出“黄金十年”政策纲领,宣示全面检讨劳工休假制度,台当局“劳委会”预计最慢2016年实施周休二日,将法定工时由两周84小时减至每周40小时(或两周80小时),劳工每年休假日将增加6天,估计约300万名劳工受惠;但企业则认为是变相加薪5%,恐因此每年增加233亿元(新台币,下同)加班费支出。

  目前“劳基法”规定法定工时两周84小时,即“隔周休二日”,公务员早在2001年实施每周工时40小时“周休二日”。未来法定工时缩短后,劳工例假日将由现行91天增加为104天,但“劳委会”也同步把劳工规定假日由19天减至12天,劳工每年假日总数将由现行110天增至116天,比公务员多1天(规定假日多放五一劳动节)。

  每周工时减为40小时

  “劳委会主委”王如玄坦承,大陆也有115天,岛内劳工调高休假日是必然的。未来修法可直接将法定工时降为“单周40小时”或“双周80小时”,需两个配套措施,一是让劳工与公务员规定假日天数趋于一致;另是提供服务业等特殊行业“变形工时”配套,让特殊行业不用硬性实施周休二日,可将休假弹性调整,细节还需讨论。

  据“劳委会”去年7月调查,每周工时超过40小时事业单位占45%,劳工约300万人。“劳委会”评估,缩短工时后企业要维持原生产力需加班因应,预计每年将增加233亿元,占薪资成本0.66%。

  学者:应分阶段实施

  中小企业协会理事长林秉彬说,全面实施周休二日形同“变相加薪5%”,若贸然端出许多牛肉,最后无法落实,反而成为压垮岛内经济的最后一根稻草。他说,何况石化、钢铁等部分产业全年不能停止运转,若全面周休二日,人力配置势必得重新调配,届时员工假日轮班是否视为加班等都需厘清。商总理事长张平沼则认为,当局可鼓励企业员工多休假、多充电,但不应强制规定,以免适得其反。

  政大劳工研究所教授成之约表示,周休二日让劳工有更多休闲时间,能刺激消费、景气,但企业也可能面临排班不易等新问题,当局须设计更多配套措施,并分阶段实施,才能减缓冲击。另应加强超时加班控管,才能让劳工有更多休息时间。

  民众:工作量一样多

  台湾大学经济系兼任教授林向恺指出,欧美国家大幅缩短工时是为了增加就业机会,台湾目前法定工时还算适中,劳动环境没恶劣到须修法改善,“政府应让企业有更大弹性,推动周休二日对改善整体劳动环境并无帮助。”

  上班族林信秀说,减少工时乐见其成,但担心公司以其它名目要求加班,补足被减少工时。民众仇婉珍悲观认为,缩短工时“要做的事还是一样多”,不觉得特别开心。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程涛】
    ----- 台湾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