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阿里山森林多林车站成台湾铁道迷推荐秘境(图)

2011年09月30日 13:4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阿里山森林多林车站成台湾铁道迷推荐秘境(图)
    俗称“水鹤”的弯形铁管,是早年阿里山蒸汽火车的加水站,图左后方是多林车站。图片来源:台湾《联合报》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9月30日电 据台湾《联合报》报道,多林是阿里山森林小火车十四个车站中,以往少有游客注意的小站,古旧小山村数十年来没有太大改变,近年来,却因它偏远隐密,加上奇怪的古名“哆啰嘕”,成了铁道迷推荐的秘境。

  “你们要去那里?”以往少有外地人来访的多林,突然间成了铁道迷探访的热点,山村居民至今仍不习惯,见到陌生人,总是会热心询问是否走错路。

  位于大冻山下的多林,原是邹族一个小部落,原名“哆啰嘕”是邹语,意为茂密森林;日治时期开辟阿里山铁路时,就在此设站运输木材,早年还有学校。

  47年前改名为“多林”,目前仅有十余户住家,都是早年伐木的汉族工人后代;七十多岁的邻长叶丁瑞说,父亲曾提到来多林讨生活,赚些钱就下山,没想到定居下来。

  多林车站海拔1516米,车站旁俗称的“水鹤”的弯形铁管,是早年阿里山蒸汽火车的加水站,由于山区腹地小,水塔无法设在轨道旁,只能设在较高边坡,再利用设在轨道中间的水鹤,帮蒸汽火车加水。

  早年阿里山火车到多林一定要停下来加水,这时游客都会下车走走看看,小火车动力改为柴油后,多林加水成了历史名词。

  想探访多林,可从奋起湖转一五五线,经过多林检查哨后,注意右边的“多林”指示标志。一五五线人烟少,村民戏称为“寂寞公路”,然而沿途风光并不落寞,可 远眺邹族视为神山的大塔山,幸运的话更能碰上蓝腹鹇散步林间。

  多林还有“哆啰嘕林道”,有网友形容是“秘密丛林”,沿途可看到云海、云雾等美景,有媒体曾列入“此生必游台湾一百点”,但路面弯曲陡峭,一般车辆难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程涛】
    ----- 台湾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