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中山精神融入城市气质 辛亥精神促进宁台交流

2011年10月09日 00:5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南京10月8日电(申冉)10月8日下午,南京各界人士齐聚中山陵下,座谈辛亥革命一百周年意义。会上,中共南京市委书记杨卫泽表示,孙中山先生的革命精神已经永远融入了南京的城市气质,让南京在促进两岸和谐共融中凸显了其特殊的地位与作用,让南京成为两岸交流合作协商的重要桥梁和纽带。

  杨卫泽在发言中说:“凝视南京的岁月坐标,无论我们以纵向时间为‘经’来衡量,还是以历史事件为‘纬’来切入,这座城市的发展轨迹上,都留存着难以磨灭的辛亥记忆。南京是中国正式进入共和时代的起点,辛亥革命从武昌起义发端,最终在南京开花结果。虽然南京临时政府只存在了91天,但在中国历史上影响深远、意义重大。南京是孙中山先生就任临时大总统的首都,见证了辛亥革命成功、清王朝被推翻和中华民国初创的重要时刻;同时,南京也是孙中山先生的奉安之地,他的革命精神已经永远融入了南京的城市气质。”

  作为南京的市委书记,对于这座充满辛亥回忆和民国遗迹的城市如何发挥其独特的历史价值,杨卫泽表示:孙中山先生曾经说过,“统一是国家之福,分裂是国家之祸”。实现国家的统一、民族的团结是孙中山先生的毕生追求,是包括台湾同胞、港澳同胞和海外侨胞在内的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心声,是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的历史必然。我们纪念辛亥革命,就更加迫切地希望祖国的和平统一。南京作为两岸交流合作协商的重要桥梁和纽带,要在中国和江苏省的对台工作中发挥更大的作用,争做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先行者,着力提升南京在促进两岸和谐共融中的特殊地位与作用,不断扩大和深化宁台经济、文化等各领域合作与交流,努力打造具有鲜明特色的宁台大交流、大合作、大发展的工作格局,为开创两岸和平发展新局面做出更大贡献。

  会上,南京市政协主席缪合林、南京市民革副主委袁策、南京市台盟负责人、辛亥革命烈士范鸿仙之孙范烈孙先后发言,对辛亥革命的重要历史意义、以及与南京这座城市的悠久历史渊源做了阐述和缅怀。(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巫峰】
    ----- 台湾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