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史料解密:蒋介石、戴笠与杜月笙关系密切

2011年10月09日 11: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0月9日电 据台湾《中国时报》报道,蒋介石、戴笠与昔日上海滩风云人物杜月笙的密切关系,在位于台湾地区的“国史馆”8日公布的戴笠史料中,获得印证。抗战时期,军统拟成立上海行动委员会,蒋介石嘱咐戴笠,人事应与杜月笙商量。

  根据“国史馆”公布的军统解密档案,这份发文于“民国廿六年九月十日”的签呈,戴笠用毛笔亲撰,计有九页,系戴笠电蒋介石拟成立上海行动委员会,在沦陷区破坏扰乱日军,并请派刘志陆为总指挥。

  戴笠在签呈中首先说明,上海别动队司令因指挥不动杜月笙人马,如陆京士等人,于是改换王敬久,但“陆京士系杜之门徒,恃杜为背景,仍不愿听指挥”,加上别动队经费由蒋介石指示,准由杜经管的银行垫付,将来在救国公债还三百万圆,因此,这笔钱须由杜月笙经手。

  签呈接着表示,杜月笙因受陆京士包围影响,对别动队经费只付五万元外,还表示今后“难以维持”。换言之,杜月笙不想再给钱了,别动队司令王敬久遂请辞。

  戴笠接着说,“因迭奉电示,须速组织京沪、沪杭与浦东三区便衣队,为破坏敌方扰乱敌方之用,并嘱与杜月笙切商进行”。戴笠在签呈说明,经与杜磋商,并顾虑上海复杂情形,建议裁撤上海别动队,改设上海行动委员会,下设指挥部,并能在五日内召募三千人,指派刘志陆担任总指挥,杜月笙与戴笠等人为行动会委员。

  签呈最后表示,“刘志陆系杜月笙所提出,生(指戴笠,蒋介石是黄埔校长,戴笠是第六期学生)曾与数次详谈,觉其人尚有勇气,有办法,且对钓座(指蒋介石)力表信仰,抗日情绪亦甚紧张”,“以刘与杜之关系,实可制止陆京士之跋扈,是否有当,乞请鉴核”。

  此外,戴笠在1939年曾电请胡宗南,代向蒋介石保举一项军统人事,因为戴笠担心蒋介石因其未办妥河内之事,而不再相信他的话。所谓伴君如伴虎,备受蒋信任的戴笠也担心自己是否“失宠”,于是请托更受蒋信任的胡宗南去说项人事。

  这份“限一小时到西安”,并指示军统驻西北站人员亲译的电文,系“戴笠电胡宗南请向蒋中正保举张允荣负责在直鲁豫边区组织游击队”,全文有四页。

  戴笠首先在电文与胡宗南叙旧,接着谈张允荣其人,“惟尚须请兄(胡宗南)电呈校座(蒋介石)力为保举,因弟自河内事败之后,校座对弟所言,恐不甚相信也。”但戴笠对胡宗南说,仍会全力忠贞“报效国家与领袖”。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婷婷】
    ----- 台湾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