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台研究机构拍纪录片纪念辛亥百年 10日在台开播

2011年10月09日 11:1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0月9日电 据香港中通社报道,10月10日将有一部纪录片《百年中国:迷悟之间》正式在台湾播映。这部片子有别于一般纪录片,从大历史的史观角度切入,探讨百余年来中华民族追求现代化、寻求民族复兴道路上的“迷”和“悟”。

  这部纪录片由台大政治系两岸暨区域统合研究中心与两岸统合学会制作,全片分6集,长度约6小时,时间跨越百年,场景横跨两岸,纪录从辛亥革命到民国创立,历经一连串的内乱外患后终至两岸分立、直到现今和平发展。

  纪录片的总统筹、两岸统合学会理事长张亚中指出,6集片的两条主轴是“追求现代化”与“命运共同体”,以大历史的宏观角度,跨两岸访问50多位各领域权威学者,呈现史观为主、史实为辅的叙事结构,并在片尾以宗教领袖的大爱无疆、慈悲、和平,将孙中山的“天下为公”隐为未来的民族发展答案。

  张亚中接受台媒专访时表示,这是近十年来由两岸学术界独立筹款制作,也纯粹是学术界发起的、尽全力客观下,所制作的纪录片。

  该片首要的命题是辛亥革命的救亡图存。放在百年的脉络中,这是找寻中国现代化的历程,在民族的大历史中,看到“命运共同体”的一条主线。

  当中华大地上军阀混战、内战,延烧到台湾的战火,让骨肉相残的一幕,在所有华人的心中激荡不已。“分离主义”或是“台独”主张者口中的“独立建国”,其实都是延续着命运共同体被狠切一刀的痛,而成为再一次的骨肉相残的悲。

  本片10日上午10时10分起,分别在台北、新竹、台南、高雄、花莲等县市全面同时同步播出6集纪录片。现场并提供数量有限的“庆祝价”光盘,以供收藏。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婷婷】
    ----- 台湾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