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昆山台商:纪念辛亥革命增进两岸共识

2011年10月09日 16: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苏州10月9日电 (黄莹)“在辛亥革命百年之际,海峡两岸纪念活动纷呈,一同重温着这段两岸人民的共同记忆,回顾着两岸同胞共同奋斗过的伟大历史。这使得在两岸同胞共同利益日益增多的同时,民族认同感也在不断加强,共识不断增进。”全国台企联常务副会长、昆山台协会孙德聪从电视上观看了辛亥革命100周年纪念大会后如是说。

  “胡锦涛总书记在讲话中提到,两岸同胞是血脉相连的命运共同体,大陆和台湾是两岸同胞的共同家园。促进两岸同胞密切交流合作,共享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成果,提升两岸经济竞争力,弘扬中华文化优秀传统……这让我们台商看到了更美好的前景。”孙德聪说。

  作为早期到大陆谋求发展的台商,孙德聪对二十多年来大陆的飞速发展感触颇深,“众所周知,江苏昆山聚集了大陆九分之一的台资,位列大陆百强县之首,但当初考察时,在这乡下一样的小镇,水泥路都不多见,如今却已是车水马龙,热闹得似‘小台北’,还是大陆重要的IT产业制造中心。两岸经济上的差距几乎不存在了,大陆经济发展已赶上台湾。”

  此间,广大台资企业与昆山一起成长、壮大,为昆山的经济社会发展注入了不竭动力。超过10万的台商及其家属,把昆山作为第二故乡,不仅热心公益事业,而且不遗余力地宣传推介昆山,为昆台诸多领域的合作与交流作出了重要贡献。“对我们这些已经习惯住在昆山的台商而言,这也是自然而然的事”。

  孙德聪经营的南宝树脂是台湾树脂涂料的知名品牌,1997年落户昆山,如今在大陆已开设了五家分公司,在众多城市拥有专卖店。此外,驰名中外的仁宝、捷安特等台资企业先后在昆山设立区域总部,台湾彰化银行、大华人力资源公司、华东台商子女学校、登云科技大学、宗仁卿医院等众多台湾优势行业也纷纷抢滩昆山。

  对于胡锦涛提到的“当今时代,两岸中国人面临着共同繁荣发展、共谋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机遇”,孙德聪颇有同感。他说,抓住两岸和平的有利时机,我们在大陆捞到到了第一桶金。眼下,世界经济发展的转变浪潮让大陆台资企业的市场环境和经营环境都发生着深刻变化。但同时,ECFA的实施,也为台企转型升级提供了新动力。台企纷纷谋划着第二次腾飞。据不完全统计,目前75%的昆山台企已经做出了明确选择,49%的企业已经开始向高端产品升级,26%的企业已经有明确的升级方案和时间规划。(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谢宏钰】
    ----- 台湾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