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辛亥百年)辛旗解读胡锦涛讲话涉台表述

2011年10月09日 16:2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10月9日,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中新社发 盛佳鹏 摄  

  中新社北京10月9日电(记者 路梅)中华文化发展促进会副会长辛旗9日表示,胡锦涛总书记在辛亥革命100周年纪念大会上提及要“终结两岸对立,抚平历史创伤”,是对中国近代史以来遭遇过特殊苦难和悲情的台湾同胞一种非常客观的在政治方面的考虑。

  纪念大会结束后,辛旗在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表示,“终结两岸对立,抚平历史创伤”具有三方面意涵。

  其一,海峡两岸的全体中国人应共同完成革命先驱孙中山先生的政治遗愿,完成共同的历史使命,即在和平奋斗中实现祖国统一。

  其二,我们要充分认知台湾同胞在过去100多年历史上经历的特殊苦难,以及两岸长期隔绝之后造成的隔阂,要以和平的方式抚平这些创伤,通过两岸大交流、大合作、大发展来实现。

  其三,展望未来,通过签署和平协议、相关谈判及政治安排实现和平统一,是两岸政治家的共同政治责任。

  辛旗指出,在辛亥革命百年纪念之际,胡锦涛的表述说明,中国共产党充分认识到,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长远前景来看,抚平台湾同胞的历史创伤非常重要;中国共产党也有宽阔的政治胸襟,勇于担当历史责任,在未来的政治安排中对台湾同胞予以关照。

  胡锦涛讲话中涉及两岸关系的部分,频繁出现“共同”、“共享”、“同心”、“命运共同体”等词汇,并指出“以和平方式实现统一,最符合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全体中国人的根本利益”。

  辛旗认为,这充分强调了海峡两岸原本就是不可分割的命运共同体,台湾同胞是促进中华民族走向现代化的一支重要力量,是实现两岸统一、和平发展的重要力量,也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力量。两岸同胞要共同融入中华民族的现代化进程,才能共享和平发展成果。

  辛旗说,一百多年前,孙中山先生为首的仁人志士们提出要建设国家、统一国家,在今天,我们应把握和平发展的主题,在坚持“九二共识”的基础上发展两岸关系,为统一创造条件,海峡两岸的全体中国人应共同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努力。(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齐彬】
    ----- 台湾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