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走访昔日前线 看今日厦台情浓

2011年10月25日 10:55 来源:厦门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海湾浅浅,鼓浪听涛。厦门经济特区因台而设立,因台而开放,因台而发展,也因台而闻名于世。

  厦门在对台关系中有怎样的独特优势,今后将如何更好发挥排头兵作用?昨日,这些问题成为参加“党报总编看特区”大型新闻采访活动的老总们关注的焦点。

  翔安

  折射两岸关系的窗口

  厦台有多亲?《台湾府志》中写道“台郡与厦门如鸟之两翼”。这两翼共一体,因为血脉相连,无论哪一翼的扇动,都能在另一翼听到共同的脉动。这种独特的区位优势不仅是一种历史的渊源,更是一种密切的现实联系,是其他地区所不可替代的。

  翔安区区委书记陈永裕介绍说翔安是大陆距离金门最近的地方,最近距离仅1800米。历史上两地人员往来频繁,祖籍地翔安的台胞有近40万人,在翔金胞有3500多人,是福建省重要的侨乡和台胞祖籍地。不少老总接口道:这就是“五缘”,他们对福建厦门与台湾的“五缘”提法并不陌生。

  盈盈一水间,昔日因炮战而闻名的海防前线“英雄三岛”,如今正成为对台对金交流交往的最前沿。谈起近期在谈的对台项目,陈永裕如数家珍:和平岛、闽台五缘文化园、通荣体育运动综合中心、马场等项目共计34个,涉及制造、旅游、体育、房地产等行业。

  厦门新机场

  两岸直接往来的新通道

  厦门要在翔安建新机场。昨日,在听取厦门新机场建设相关情况介绍时,不少总编颇为好奇和疑惑。在他们看来,厦门机场在岛内,去哪里都很近,交通方便。设施先进、航线众多,为什么要修建新机场?

  从地图上看,“闽南金三角”居中,北有“长三角”、南有“珠三角”,在这个全国区域经济发展布局中,厦门机场拥有持续发展的空间。更值得关注的是,厦门机场覆盖金门、对接两岸、空中直航和海空联运等方式,让厦门成为台胞往来最频繁的大陆城市之一。高崎机场正逐步走向饱和,现在进行的机场三期扩建工程,基本是高崎机场的最后一次扩建,岛内已经没有一寸土地可供机场继续扩容。

  经过多次论证,各方面专家一致认为翔安场址净空条件较好,噪声影响小,是最佳的场址。厦门机场建设指挥部负责人曾焕金进行了解密。他说,厦门新机场一开始便定位为区域性枢纽机场,辐射厦门、漳州、泉州、龙岩、金门区域和粤东、赣南地区。

  很显然,建好这个机场关系到怎样服务好厦漳泉龙金乃至于更大区域。它的建设,也牵动着生活在厦漳泉乃至于龙岩、金门人们的心。湄洲日报副总编黄伯希说,厦门正加快构建两岸直接往来最便捷通道,作为惟一写入国家‘十二五’规划的海西交通建设项目,厦门的机场,不能将眼光仅放在服务厦门,而是应放眼海西。该机场确定为4F类,这代表可以起降各种大型飞机,目前,首都机场、上海浦东国际机场都属4F类。设计吞吐量7000万人次。

  大嶝小镇

  两岸经贸合作的一座金桥

  精致的红珊瑚、醉人的小米酒、颇具创意的琉璃酒瓶……昨日,在大嶝小镇•台湾免税公园,老总们被这里琳琅满目又独具特色的台湾商品给迷住了。

  大嶝小镇•台湾免税公园是大嶝对台小额商品交易市场改扩建首期工程,刚于今年9月6日建成开业。

  入口充满乌龙茶芳香的高粱酒、印有台北101大楼等台湾地标性建筑图案的饼干、做成台湾岛形状的凤梨酥。“吃正宗,更要吃新奇!‘俗搁大碗’(闽南语:便宜又好)。”听说进来“逛”的是来自各城市的党报总编团,精明的商家立刻抓住良机大力宣传起来,有的也不管老总们是否听懂,用闽南话“自卖自夸”起来。

  抵制不住诱惑,不少老总开始“放血”了。提着“战利品”,在广场上,他们对厦门象屿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王龙雏来了个现场“考试”,让王董辨别手中买的东西是不是真正地道的台湾货。王龙雏介绍说,新市场采用了“授权经营、明码标价、假一罚十”的经营规则,让消费者买得放心。

  南京日报副总编赵德群评价说,与其说,这里是一个台湾商品交易市场,倒不如说,这里是一个舞台——展示台货魅力的绚丽舞台,一座桥——跨越海峡的经贸金桥。(本报记者 赵琳)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婷婷】
    ----- 台湾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