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台海观澜:两岸协商闯过重重关山 走出一片天

2011年10月27日 09:41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岛内公布数据:赞成两岸制度化协商的民众达八成。

  两岸的事说简单也简单,说复杂可真复杂。坐在一起谈谈,就走过了近40年的漫漫长路。早在1955年的印尼万隆亚非政府首脑会议上,周恩来总理就向世界传达了愿意讨论缓和台湾地区紧张局势的意愿,又在1963年提出了和平解决台湾问题的具体安排,这一系列对台政策系统化地呈现在1979年的《告台湾同胞书》中:“首先应该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台湾当局之间商谈,结束这种军事对峙状态。”可惜大陆一直没有得到台当局回应,1979年,蒋经国仍以“不接触、不谈判、不妥协”的“三不”来回应“三通”。

  但民意蓄势欲发。笔者听到过的一个小故事是那个大背景的浓缩,台湾的一个公务员团队途经香港,其中一位晚上偷偷到饭店总台寄信到大陆寻亲,没想到突遇自己的处长,他吓得反复解释,那位处长说:“你什么也别说,我什么都没看见。”寄信人回到台湾惴惴不安,半年后平安无事才平静下来,从此他视那位处长为终生好友。“要知道,如果他告发我,我就是‘通匪’啊,要坐牢的。”

  寻亲是常情,老兵把“想家”二字写在背上是被压抑的常情的宣泄。1987年,蒋经国离世前终于开放老兵回乡探亲,自此,两岸的铁门拉开,探亲、观光、做生意的人络绎于途。也就是在这个基础上,1993年,两岸经由海协会和海基会首次坐在谈判桌前。

  还有一个小故事。辜振甫先生在回忆录中记载,当年他步入协商会场时,施明德率民进党在门口抗议,施向辜高喊:“你不要出卖台湾”。协商就是“出卖”,就是“投降”,这是当年不少台湾人的冷战思维。2005年两岸两会复谈后,又有政客、政党的恶意挑动,在台北上演了包围海协会协商团队、砸车、伤人的野蛮闹剧。“这不是台湾人的待客之道,更不是民主社会该有的素养。”一位亲绿学者都出言批评。

  从“三不”论到“出卖”论到“抗议秀”到日前的八成民众赞成,两岸协商闯过重重关山,凭借毅力、智慧和信心为两岸走出了一片新天地。协商越深入,难度会越大,但回首来时路给我们以力量:我们已经走出来,我们还将走下去。(陈晓星)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婷婷】
    ----- 台湾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