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小情侣加速逃逸 警察鸣笛狂追致1伤1危引质疑

2011年10月27日 10: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0月27日电 据台湾媒体报道,台中市李姓少年日前骑摩托车载唐姓少女回家,两人没戴安全帽,途中遇骑车巡逻警员拦查,两人加速逃逸,警员鸣笛紧追10多分钟近8公里,少年失控撞上路边车辆,两人重伤送医,少女命危,家长质疑警方执法过当,“太超过”,警方强调一切合法。

  警方指出,周一下午4时许,李姓少年(15岁)骑车载唐姓少女(14岁)回家,两人在中山路二段遇到巡逻警员,警员认出少年曾涉及机车窃案又无驾照,加上两人骑改造车、没戴安全帽,怀疑少年骑赃车,于是骑车超前招手示意停车,不料两人加速逃逸。

  少年一路行驶,警员在后紧追近8公里,中途鸣笛示意停车,时速至少60公里,但少年不理会,最后时,疑频频回头加上车速过快失控,摩托车撞上停放路边车辆,两人弹飞倒地。

  警员见状赶紧叫救护车,但两人因没戴安全帽,头部撞地伤势严重,少女当场没有呼吸心跳,两人送医住进加护病房,少女急救后恢复生命迹象,但因头部受严重撞击,颅内出血昏迷指数3,李姓少年脑部瘀血,手骨断裂,脸部红肿,直到昨天下午才转入普通病房观察。

  唐姓少女父亲向媒体哭诉:“警方追车过程太超过,小孩有错自己去撞车没错,但为何不能拍照就好?”李姓少年的母亲也不满地说,她卖槟榔独自扶养儿女,“小孩违法在先,我们愿接受惩罚,但难道警察都没错吗?现在两个小孩重伤,万一结束生命,谁来负责?”

  辖区派出所所长黄方渊解释,李姓少年曾在7月9日偷车被逮,周一示意拦查的警员曾参与办理该案,因此一眼认出少年,看到他骑改造车,车钥匙孔又只插着一把钥匙(意指一串钥匙才像是自用),怀疑是赃车,才示意拦查。

  虽然事后证实少年骑的车是向友人借用,并非赃车,但黄方渊仍强调,“我们依法执行公务,没执法过当。”依“道路交通管理处罚条例”规定,发现无照驾驶,可罚6000至1.2万元,同时当场禁止驾驶;没戴安全帽,一人处罚500元,两人处罚1000元。太平交通小队长刘文雄表示,摩托车改装违反“道路交通管理处罚条例”,可罚2400元至9000元。

  前晚少女的同学到医院探视,唐父频频拭泪,告诫同学一定要有驾照才骑车,同时要戴安全帽,“千万不要有第二个人发生了。”少女就读的中学表示,少女是单亲家庭,在校与同学互动不错,事发隔天同学就在网上发起为她祈福活动。

  台中市警察局长刁建生表示,警员取缔违规、盘查可疑嫌犯,若预知会有危险发生,尽量不要追,事后再根据车牌、监视画面查缉到案。警察局行政科长吴启瑞说,依警察实务规范,若发现赃车或重要嫌犯车辆,可在后跟监并通报勤务中心拦截围捕,若是交通违规,通常拍照或录像举发即可,不必紧追在后,反之则超越比例原则。

  台湾中正大学犯罪防治系主任郑瑞隆表示,警员光靠改装车和一把钥匙就分析可能是赃车,太过武断、鲁莽,最好先输入车牌确定,就算车主先前有窃车纪录,但毕竟是过去式,不能画上等号。

  律师吕胜贤表示,本案警方有行政疏失但无刑责,家属有异议,可提赔偿;另少年无照驾驶致少女受伤,触犯过失伤害罪嫌,少女家长可向少年家长求偿。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吉翔】
    ----- 台湾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