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闽鼓励台胞投资文化产业 加快园区建设

2011年11月02日 10:2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福州11月2日电 (记者 罗钦文)闽台(漳州)书画创意市场、龙岩台湾群创创意产业园、三明闽台(永安)文化创意产业园、闽台文化影视城(漳州)、厦门海峡两岸文化创意产业对接试验区、海峡出版产业合作基地、海峡印刷工业园(南靖)等一个个突出两岸合作特色的文化产业园区,正在福建加快建设,为台胞入闽投资文化产业搭建平台。

  福建省文化主管部门表示,今后5年福建加快两岸文化产业合作园区建设,鼓励吸纳台胞团体或个人来闽投资文化产业,建立生产基地、地区总部、研发及营销中心等;鼓励台湾文化业者来闽设立合资、独资演出场所经营单位,建立闽台文化产业市场网络。

  目前,福建以重大台资文化项目为龙头,进一步延伸文化产业链,加强与台湾在文化旅游业、文化会展业、图书出版业、印刷发行业、动漫游戏业、演艺娱乐业、工艺美术业等领域的对接。

  作为台胞重要祖籍地的漳州,已引进建设闽台文化影视城、海峡印刷工业园等94个涉台文化项目,涉及新闻出版、印刷发行、电影戏剧、网络动漫、文化旅游等领域,加快与台湾文化产业的对接。“客家祖地”龙岩市设立台湾群创创意产业园,制定用地、财税、融资、人才等多方面优惠政策,鼓励扶持对台合作发展动漫创意产业。

  福建鼓励台湾业者参与影片合拍、电影院建设改造等,增进两岸电影交流与合作。今年10月间,海峡影视文化创意产业园在福州挂牌,着力吸引两岸影视创意企业和人才入驻设立机构或工作室,以打造成两岸影视创作和文化交流基地。

  为深化两岸文化产业合作,福建也以海峡两岸(厦门)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为平台,着力拓展两岸在文化艺术、广播影视业、新闻出版、印刷复制、动漫和网络游戏策划制作等方面的合作。在10月31日厦门落幕的第四届海峡两岸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上,台湾349家文化企业和机构前来参展觅商机,比上届增长了逾七成;涉台项目签约额超41亿元人民币,比上届增长了六倍多。

  文化产业渐成闽台合作的新热点。此间研究人士认为,“十二五”时期是福建文化产业抢抓机遇、加快发展的黄金时期,中央重视支持福建发展和海西建设,两岸关系步入和平发展轨道,为福建对台文化交流合作及先行先试提供了广阔舞台和更大平台。(完)

分享按钮
    ----- 台湾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