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海峡号"首航在即 平潭加快对台通道建设

2011年11月24日 10:1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福州11月24日电 (记者 罗钦文)紧随国务院近日批准《平潭综合实验区发展总体规划》,“海峡号”高速客滚船30日将从平潭澳前码头首航台湾台中,为平潭综合实验区的对台通道建设提速。

  福建平潭综合实验区管委会24日表示,加快对台通道建设,不仅要继续做好首航准备,确保“海峡号”首航成功,也要精心培育航线,促进常态化通航,使之成为两岸首选的快捷通道,推进两岸两地的深度融合与交流。

  目前,“海峡号”运营平潭-台中航线暂定两个航班,分别是11月30日首航台中(12月1日返航)、12月5日当天往返。此前,今年10月21日与28日,“海峡号”已分别从平潭起航,成功试航台湾基隆、台中。

  据考古资料表明,历史上平潭就与台湾之间存在一条东西走向横亘于海峡之间的海底隆起地带,是大陆华南古人类进入台湾的最早通道。如今,古“陆桥”已不见,而首航台中实现海上直航台湾后,平潭至台湾只需3小时左右,又有了两岸便捷交往交流的海上快捷走廊。

  加快对台通道建设是当下平潭破解发展“瓶颈”,力争三年内基本形成开放开发条件的举措之一。为推动平潭成为两岸桥头堡和中转枢纽,平潭正加快完善基础设施,优化投资环境,改善生态环境。

  据福建省交通运输厅透露,平潭快速推进澳前客滚码头、海峡大桥复桥、长平高速公路、环岛路四个交通重点项目建设,今年前10个月完成投资18.29亿元人民币,已超过年度交通项目投资计划。

  “一天一个亿”、“一天一个样”、“二十年再造一个厦门”,福建超常规推进平潭开放开发。平潭计划今年投资300亿元以上,三年内投资1000亿元,破解基础设施、产业平台等瓶颈的制约,尽快形成两岸对接的条件。

  在着力探索两岸合作新模式的平潭岛上,两岸对接已经开始突现:获批的《平潭综合实验区发展总体规划》由两岸规划机构共同参与编制;台商参与投资的协力科技产业园、冠捷工业园、“海峡城”、中华电信“智慧平潭”、台湾纳米电信等一个个项目纷纷落户平潭。(完)

分享按钮
    ----- 台湾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