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孙子兵法全球行:台湾孙子兵法研究传播形成氛围

2011年11月24日 10:2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孙子兵法全球行:台湾孙子兵法研究传播形成氛围
图为台湾中华孙子兵法研究学会研究员王长河 韩胜宝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台北11月23日电 题:台湾孙子兵法研究传播已形成氛围——访台湾中华孙子兵法研究学会研究员王长河

  记者 韩胜宝

  台湾第一个孙子研究学会、第一个举办海峡两岸大学生孙子兵法辩论大赛、第一个孙子兵法论文获得博士学位、第一个撰写《中国兵书全集》、华人世界第一位将兵法用于生活的女性学者、海峡两岸兵学交流第一人、大陆台商《孙子兵法》授课第一人……中华孙子兵法研究学会研究员王长河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孙子兵法研究传播在台湾已形成氛围。

  王长河撰写的《台湾研究孙子兵法廿年》一文披露,台湾孙子研究在上世纪50年代兴起,淡江大学率先成立战略研究所和孙子兵法研究所,后又成立台湾第一个民间组织中华孙子兵法研究学会,台湾中华战略研究会下设孙子兵法组,中华企业研究院学术教育基金会、中华国学商学院等孙子研究学术团体相继成立,汇集了一批研究专家学者,形成了浓厚的研究风气,研究领域也从军事延伸至经济、文化、社会生活等诸多方面。

  王长河介绍说,台湾研究孙子分为六个阶段:1949年以前重点阐释《孙子兵法》,並将原文翻译为白話文;上世纪50年代以探讨兵学思想体系为主;60至70年代研究重心为《孙子兵法》与《吴子兵法》之比较、注解例证之研究;70至80年代,适逢大陆银雀山汉墓竹简《孙子兵法》及《孙膑兵法》同时出土,遂进入竹简残文作白話的释义及传世本的比较;80至90年代重点从近代著名战史验证《孙子兵法》。进入新世纪后,台湾地区学者孙子研究领域趋向多元化。

  台湾中华孙子兵法研究学会为在岛内普及孙子文化,采取了一系列举错。王长河列举说,如成立了财团法人孙子文化艺术交流基金会,开通孙子兵法网站,定期出版《华孙学刊》,设立哈孙俱乐部,每双周举办一次兵法读书会,定期举办“全胜论坛”,该论坛已成为海内外关注的孙子品牌论坛。台北23家企业成立学院,营造优质职场环境的《孙子兵法》。

  王长河说,为推进《孙子兵法》进入台湾校园活动,台湾孙子研究学术团体和专家学者致力提升青年学子对兵法的兴趣与认知。1998年,台湾新竹交通大学开授“兵法与竞争优势”课程,已持续了10多年。政治大学和元智大学这两所台湾顶尖公立大学和私立大学也开设《孙子兵法〉选修课程,台湾文化大学让学生从网络游戏“星海争霸”中学习《孙子兵法》。台湾复旦中学在进行《孙子兵法》选修试点,《孙子兵法》进入台湾小学课本,图文并茂,适合小学生阅读。

  台湾电台电视台和报纸有的开设《孙子兵法》栏目,有的通过制作节目或利用新闻和专题,不间断传播孙子文化。台湾《天下远见杂志》常年开辟“孙子兵法手记”专栏,发表专家学者相关文章。据王长河统计,1990至2009年,台湾出版相关《孙子兵法》专业书籍计285冊,再版重印大陆《孙子兵法》图书达50余册。(完)

分享按钮
    ----- 台湾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