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今年前3季度两岸受理专利优先权请求超5000件

2011年11月24日 14:3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福州11月24日电 (记者 张羽)国家知识产权局副局长李玉光24日在福州披露,2010年《海峡两岸知识产权保护协议》签署并生效后,两岸在专利领域合作不断取得新进展,仅今年前3季度,台湾地区受理大陆专利优先权请求2113件;大陆受理台湾地区专利优先权请求2939件。

  李玉光是在出席第四届“两岸专利论坛”时作上述表示的。李玉光说,两岸从2010年11月22日开始互相受理专利优先权申请,排除了抄袭专利、抢先提出专利申请并取得注册的可能,为两岸知识产权拥有者提供了切实的保护。

  本次论坛由中华专利代理人协会与台湾工业总会联合举办,来自海峡两岸专利管理部门、专利代理人以及企业界的12位专家,分别围绕两岸专利制度最新发展情况、两岸专利复审无效及行政诉讼实务、两岸专利管理与运用、两岸专利代理实务、两岸应对国际专利诉讼的策略与实务以及两岸企业运用专利制度经验等6个议题,展开探讨与交流。

  台湾工业总会秘书长蔡练生表示,近年来,两岸互动频繁,台湾在大陆的专利年申请量在2万件左右。由于多数台商对大陆相关法律规定不熟悉,在专利申请时会遇到不少麻烦,因此完善两岸在知识产权方面的交流机制,对两岸经济合作大有好处。

  今年11月,189位台湾居民首次在福州参加大陆专利代理人资格考试,成为两岸知识产权合作的重要突破口。根据有关规定,他们通过考试取得《专利代理人资格证书》后,在大陆已批准设立的专利代理机构中实习满1年,就可申领《专利代理人执业证》。

  台湾“经济部智慧财产局”局长王美花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称,首次参考的台湾考生人数超过预期,充分反映台湾业界对大陆开放专利代理人资格考试的渴望。台湾专业人才未来取得执业证,将大大方便台湾专利在大陆的申请登记,也有利于将大陆科研成果引进台湾,还为台湾专业人才自身发展提供了更大空间。(完)

分享按钮
    ----- 台湾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