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辛亥百年与两岸关系”征文在北京颁奖

2011年11月24日 19:2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北京11月24日电 (记者 黄少华)“辛亥百年与两岸关系”征文活动24日在北京举行颁奖仪式。23篇作品分别获得一、二、三等奖及优秀奖,其中台湾新同盟会会长许历农的《愿海峡两岸彼此接纳》、大陆年轻作者王剑的《走过百年 再读辛亥》获一等奖。

  此次征文活动由人民日报海外版、台湾《旺报》、人民网、中国台湾网联合举办,时间为7月12日至10月12日,得到了海内外读者的热烈相应,共收到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600多篇稿件,内容汇集智慧,观点时有碰撞。或真情流露,或议论风生,许多文章用具体事例反映辛亥百年与两岸关系的现实意义,展现了对发展两岸关系的关心与关切。来稿者有大陆资深台湾问题专家、文史专家、作家、大学教授,台湾的退役将领、律师、社会工作者、大陆新娘,也有海外侨领、报馆主笔等;年龄最大的92岁,最小的是高中生。

  据介绍,许历农先生几易其稿,写就《愿海峡两岸彼此接纳》。英国前首相丘吉尔曾说,“为了现在和过去纠缠不清,很可能就失去未来”;美国作家克利夫兰也曾说,“赶紧和你的过去和解,别让它搞砸了你的当下”。许历农著文时引用了这两句名言,为了查证原话,还专门起了个大早。

  他在文中表示,国家统一,是两岸一贯的共同目标和共同任务。如今两岸初现和平统一的曙光,理应加紧步伐,不应放弃原有目标。黄埔子弟今天应该引领同胞,化解分离意识,完成两岸统一。

  在颁奖仪式上,目前居住在武汉的女儿许绮燕宣读父亲许历农的获奖感言时提到,希望两岸相逢一笑泯恩仇。而唤起同胞共同推进两岸和平统一是他最大的心愿。

  评委会共票选出23篇获奖作品,包括一等奖2篇、二等奖4篇、三等奖5篇、优秀奖12篇,其中大陆9篇、台湾8篇、香港1篇、海外5篇。国务院台办副主任叶克冬、人民日报海外版总编辑张德修等为来自海内外的获奖者颁奖。

  人民日报海外版副总编辑刘曼军说,纪念辛亥革命100年,是重温历史、迈向未来的一次契机,而辛亥革命又是两岸同胞共同为之奋斗过的历史。征文活动以文会友,增进了情谊、促进了交流。他代表征文主办机构表示,作为新闻媒体,愿继续努力,传播两岸信息,激荡海峡文思,多做有利于两岸“文通”的事情。(完)

分享按钮
    ----- 台湾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