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丰年说“事”——四位台胞的年度记忆

2011年12月23日 09:49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行将过去的2011年,两岸关系留下了一连串清晰足印:ECFA早收计划实施、大陆居民赴台个人游成行、两岸共庆辛亥百年……诸多大事,印刻在两岸关系的史册上,也印刻在广大台胞的记忆中。

  幸事:在《辛亥革命》中出演孙中山

  辛亥革命一百周年之际,对于两岸观众熟知的台湾演员赵文瑄而言,记忆最深的莫过于在电影《辛亥革命》中扮演了孙中山的角色。

  “这是我第五次饰演孙中山,也是最过瘾的一次。大陆化妆师技术很高,我被装扮得与中山先生的形象越来越近,我也从举手投足,特别是演讲的口气和神情,去不断向先生靠近。”赵文瑄说。

  其实,长期以来,赵文瑄都热衷于模仿孙中山,并且努力往“神似”的方向靠拢。为此他阅读了大量书籍、史料,在台湾、上海等地仔细查阅音像资料,还在台北街头的旧书摊上“淘”先生当年演讲的老唱片。“后来,又模仿他的腔调,特别是一句他当年经常用来警醒大众的话:中国人都睡着了,睡过去了……”

  在席卷两岸的“辛亥热”中,汇聚了70多位两岸三地演员的史诗电影《辛亥革命》在大陆各地热映,也受到了台湾影迷的关注。电影呈现了100年前的恢弘历史场景,让人们重温那段具有划时代意义的光荣岁月。

  “在辛亥革命100年的时候,能扮演孙先生这样一个伟大的人物,对我而言还有一份特别的情感。我可以告慰已经去世多年的父亲,他也曾是黄埔学员,他在世时对我的事业也有很多期许。但他一定不会想到我当了演员,而且是演孙先生。”赵文瑄说。

  喜事:个人游成行

  2011年,是台湾海峡两岸观光旅游协会(简称台旅会)北京办事处主任杨瑞宗自去年5月履任后,在京度过的第一个整年。在这一年里,他欣慰地看到了两岸期盼已久的个人游,终于今年夏季在京沪厦三地成行。

  “就像股民要看股票指数起落,每天我都会查看赴台旅游人数的增减,”杨瑞宗这样形容他对两岸旅游的关切,说起数据来也是如数家珍:“今年前11月,赴台游团客数量增长了21.3%,日均5105人次,去年同期则是4208人次;从6月开放个人游至今,有2.2万人次参加了个人游。”

  台旅会每天都会接待不少咨询台湾游的大陆民众,令杨瑞宗印象最深刻的是一位老人。这位年近七旬的安徽老者,出于对游历台湾的强烈渴望,独自一人搭乘火车由皖抵京,一路打听到位于朝阳区双子座大厦的台旅会办事处。同工作人员一见面,他便迫不及待地询问起台湾的山山水水。

  目前,两岸有关方面正酝酿扩大个人游试点城市范围,且具体城市已基本“有谱”。这让杨瑞宗十分感慨:“台湾的好山好水好人情,我期盼有更多大陆民众去走走看看。两岸本是一家亲,希望未来的两岸关系不断稳步前行。”

  盛事:ECFA让我们真正成为一家人

  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ECFA)早期收获计划今年1月1日起实施,这让ECFA成为广大台商眼中的“年度关键词”。

  “回想这一年来,ECFA给我们带来了什么改变?我想此刻心理上的感觉可能还大于物质上的感觉。”台湾知名工具机业者——上银科技公司董事长卓永财这样表达自己的“年度记忆”。这种心理感觉就是:我们是“一家人”。

  卓永财堪称台湾工具机业界的代表人物。原本就职于银行的他,在年过半百之际,凭一本财经书籍的版税收入开创企业、不断成长。其经营的上银科技公司专事生产精密仪器,主力产品是滚珠螺杆(大陆称之为丝杠)和线型滑轨,市场占有率位居全球第三。

  “ECFA实施之后,台湾机床产品在价格上更具优势,当然有利于我们参与大陆市场的竞争。更重要的是,两岸业者一定要团结起来,共同把市场做好、做大。”

  他说,相信随着开放品目的增长和时间的累积,两岸产业的交流必然日趋频繁,人员往来必将更为密切,经济融合程度也会日益增加。“这是一个必然趋势,不可能放缓,也不可能被扭转。”

  “亲”事:“山水合璧”融入心灵记忆

  2011年6月1日,传世名作《富春山居图》在分割360年后,于台北故宫博物院合璧首展。合璧不仅是两岸文化交流史上的一件大事,更是两岸人民在历史、文化、民族层面上的一次“心灵相约”,堪称一桩跨越海峡、超越时代的“亲事”。

  开展当日,1949年自天津迁到台湾的窦玉书老人,一大早就搭1个小时的高铁从台中赶到台北,专门去看这幅画。谈起这幅名画的“合璧”,今年81岁的她感慨道:“没想到在有生之年可以遇到这样的盛事。”

  “这幅图是黄公望晚年画的,充满了他对人生况味的体会,我也到了这个年纪,能体会到画家的心境。”窦玉书说。

  回顾一年,种种佳事、盛事……为两岸和平发展夯实基础,也为有幸亲历其事的台胞们增添了丰富而厚重的记忆。寄望在新的一年里,两岸关系能行稳而致远,让情系两岸的人们多一些喜事,少一些憾事。(执笔记者:林甦 参与采写记者:许晓青 孟昭丽 张展鹏 傅双琪)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李伦】
    ----- 台湾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