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海西时评:情动闽南歌

2011年12月23日 09:52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要学闽南语,先学闽南歌。”一曲《爱拼才会赢》红遍了大江南北,海峡两岸。

  喜欢闽南语歌曲的大有人在。厦门市民小何的车载CD能放6张碟片,“我起码会放2张闽南语歌,长辈们如果坐我的车,都会非常喜欢。”台湾电台DJ林先生也表示,闽南语歌比较草根,更贴近日常生活和普通市民,让节目显得更活泼一些。

  闽南歌是闽台缘最好的文化注脚。福建是全球闽南人的故乡和祖籍地,台湾则是闽南语歌曲的发源地之一。 “天黑黑要落雨,阿公仔举锄头要掘芋……”这首经典闽南语童谣,伴随着两岸几代人的成长。现如今,两岸一水之隔,依旧通过改不了的乡音、乡情拉近彼此的心。

  台湾有许多专唱闽南歌的“天王”、“天后”,如苏芮和叶启田,他们对于闽南语歌曲的流行贡献巨大。上世纪80年代末到90年代,闽南语歌曲从民谣小调摇身一变,逐渐流行开来。

  但一个不容忽视的现象是,全球讲闽南语的人并不比讲粤语的少,粤语歌的流行程度却远超过闽南歌。且由于宣传推广力度不够和词曲原创缺乏经典等因素,闽南歌在短暂的勃兴后步入一个不温不火的阶段。

  不过,如今的闽南歌似乎逐渐迎来了第二春。近日在福建举行的 “中华闽南语青年歌手电视大奖赛”,就吸引了两岸众多媒体和观众的目光。同时,有唱片经纪人观察到了业内一个有趣的“移形换位”现象:现在越来越多的粤语歌曲制作人转为创作中文歌曲,而许多原本从事华语音乐的制作人,转而创作闽南语歌曲。

  这也不奇怪,自从香港回归以后,与大陆的融合更加紧密,港星为了抢占大陆的市场,纷纷抛下擅长的粤语歌去攻国语歌。而与此同时,闽南语因为在两岸民众心中的地位,加上保留着古汉语的韵律特质,渐渐得到大家的重视,有越来越多的人为之着迷并加入到歌曲创作的行列中。

  闽南歌的流行与普及,关键在于要不断有新的好歌出现,这样才有被传唱的可能。为此有人曾开价“每首歌3万元”征集闽南语歌曲,虽然引发争议,却达到了良好的宣传效果。此外,闽南语歌曲创作上要讲究新意,比如岛内不少歌曲就加入了摇滚、饶舌等时尚流行元素,听起来和传统的闽南歌不一样,真得既In又High。当然更重要的是培养歌手,台湾中华演艺工会理事长康凯表示,“我们要用心发现和培养年轻一代的闽南语歌手。”这些,都是未来闽南语歌曲的希望所在。(任成琦)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婷婷】
    ----- 台湾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