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台报:两岸全面迎"大三通"及制度化协商时代

2011年12月23日 14:4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6月29日下午,海协会与海基会在重庆申基索菲特酒店举行仪式,正式签署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ECFA)和两岸知识产权保护合作协议,标志着两岸经贸合作进入制度化轨道。图为协议签署完毕后,海协会会长陈云林与海基会董事长江丙坤握手祝贺。  

  中新网12月23日电 据台湾《旺报》报道,两岸签署的《两岸经济合作架构协议》(ECF A)早收清单计划正式启动,两岸经济合作委员会(经合会)首次例会召开及两岸银行监理合作平台高峰会(金银会)首脑会面,并签署监理平台,标志着两岸正迎来全面“大三通”(通邮、通航、通商)及制度化协商时代。

  2010年6月29日两岸签署ECFA协议,并于2011年启动早收清单计划,大陆给予台湾地区539项早收产品,台湾地区给予大陆267项早收产品 ,依据协议内容,将在2年内分3期降税。

  第1年,也就是2011年,台湾有近80项,大陆有逾60项,两岸合计近150项早收产品,已实现零关税;第2年,也就是2012年,还有高达94%早收列表产品都要全面调降关税至零,这标志着两岸正朝向大中华经济圈迈进。

  如何实现大中华经济圈,形成一个金流 、物流、人流全面大三通的自由贸易区经济体,还待ECFA后续货品贸易谈判、服务业贸易、争端解决机制及两岸投资保障协议等4项协议的建制完成。

  2011年2月22日宣布成立的两岸经合会,并在中坜召开首次例会,大陆方面由商务部副部长姜增伟与台湾地区经济部门官员梁国新担任主谈。

  这次会议宣布启动两岸ECFA后续货品贸易、服务业贸易、争端解决机制及两岸投保协议等4项协议的协商,此外,双方也宣布辖设货品贸易、服务业贸易、投资、争端解决、海关合作及产业合作等6个工作小组。

  6个工作小组中,产业合作是为加强两岸产业互补合作,建立优势互补供应链,而成立的工作小组,着眼的不是零合竞争,而是面对两岸产业“量体悬殊”,不致沦为掏空台湾,而是进行供应链的优势互补分工,连手抢进国际市场,让两岸在ECFA下展开另一阶段经贸领域的合作。

  两岸在今年启动ECFA早收清单计划,标志着两岸正进入以互利双赢为基础的“大三通”时代。正如国台办发言人杨毅就说:“ECFA的实施刚开了头,好戏 、重头戏还在后头。”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郭思远】
    ----- 台湾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