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孙子兵法全球行:台学者诠释孙子“全胜”智慧

2011年12月23日 21:1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苏州12月23日电 题:台湾学者刘君祖诠释孙子“全胜”智慧

  记者 韩胜宝

  “孙子的全胜思想发扬光大,其实可以称之为全己全敌,全天全地全鬼神。人死曰鬼,有遗爱在人者曰神,尊重维护世界各地人文古迹及历史文物的完整,就是全鬼神”。台湾中华孙子兵法研究学会副会长刘君祖,还担任台湾周易文化研究会创会理事长,是一位易学大师,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谈兵学也不免带有易学的深刻义理及思维方式。

  刘君祖祖籍湖南,研究易学和兵学已有30多年。他认为,号称是世界第一兵书的《孙子兵法》,之所以享誉2500多年,在当今之世还愈渐红火之势,其奥妙就在于其光辉的哲学思想,而其精髓是“全胜”思维。

  刘君祖说,孙子十三篇体大思精,结构严谨,以《始计》为首,《用间》为终,首尾呼应,息息相关。孙子行文也有高超的技巧,十三篇所言皆可互证,层层推演,步步为营,深入体会后,确实益人神智,可以清晰建构起高明卓绝的“全胜”思想。

  刘君祖列举说,孙子在其《九地篇》中举恒山之蛇率然为喻,说善用兵者调度快速灵活,击其首则尾至,击其尾则首至,击其中则首尾俱至。又举吴人与越人同舟共济、相救如左右手。《谋攻篇》讲“全”与“破”,显然是保全而不破坏之意,而且不仅全己,还全敌,从全国到全伍,尽可能贯彻实行。敌人的各种资源均可转为我用,何必撃毁破坏?若能威慑服敌或化敌为友,直接间接分享资源,岂不更佳?

  还有《作战篇》的“因粮于敌”,《形篇》的“自保而全胜”,《用间篇》“因间于敌”,《九变篇》的“以弱胜强”等等,都触及“全胜”的思维。孙子“全胜”概念确切含义是指最大限度地减少牺牲而获得全局性胜利,达到“不战而屈人之兵”、“胜于易胜”的最高境界。刘君祖说。

  孙子主张“全胜”,须知彼知己,知天知地,以求全己全敌。刘君祖认为,我们身处21世纪自然生态破坏严重的情境,还应全天全地,做好自然保育的工作,其实全天全地,才能真正全己全敌;破天破地,迟早会招致大自然的反扑及吞噬。不同国家民族即便发生战争,也不宜毁人宗庙坏其文物,造成冤冤相报,仇怨愈结愈深。因此,将《孙子兵法》追求“全胜”的智慧活学活用,对未来这些竞争及合作仍非常重要。

  刘君祖表示,在求全不求破的思维下,当然得尽量避免硬碰硬的武装冲突,多用政治协商、外交谈判解决纷争。解决两岸关系问题也同样需要运用孙子的“全胜”思想。中国思想一向以天地人为三才,重视三者间的互动关系,所谓天时地利人和,孙子“全胜”的理想是和平解决,正是人和,要想圆满达成必须将天时地利统合考虑,所以知天知地,胜乃可全。(完)

分享按钮
    ----- 台湾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