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民进党党魁之争群雄并起 苏贞昌恐惨胜?

2012年04月11日 08:33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参与互动(0)

  民进党是岛内第二大政党,4月9日,正式开跑的民进党主席选举甚是“吸睛”。

  烽烟四起

  民进党主席选举从没这么热闹过,有意投入选战的先后冒出好几位。岛内媒体称,这是民进党主席选举历年来参选人数最多的一次,堪称“群雄并起”,仿佛进入“另类战国时期”。

  4月9日领表登记刚启动,前台南县长苏焕智抢得头香。他是民进党内唯一的中生代参选人。后来,也有几位青年党员来领表,他们呼吁人们捐献登记资金,支持青年力量“站出来”。

  不过,最引人注目的还是天王级人物苏贞昌。他已经派人代为领表,预计4月11日正式登记。苏贞昌党内资历深厚,也有担任台“行政院长”的经验。并且,他早就着手拜会党内各派,一直为参选做准备。

  选在与苏贞昌同一天登记的,还有“新台湾国策智库”董事长吴荣义。他是近期冲出的一匹“黑马”,背后有党内“独派”力挺。4月8日吴荣义举行记者会,高调宣布参选,吕秀莲、辜宽敏等“独派”大佬悉数到场支持。

  日前,民进党前党主席许信良也传出参选可能,并正在寻求蔡英文和谢长廷的支持。如果他笃定参选,将形成另一股“反苏力量”。不过,许信良至今没有明确参选登记时间,外传除了参选经费还没到位,正在等待和蔡英文当面“交换意见”也是原因。

  此外,中常委蔡同荣也将于4月12日登记角逐党魁,他面临“独派”要求他与吴荣义整合的压力。

  这些参选人来自台湾北、中、南各地,年龄跨度涵盖老、中、青。关于两岸关系,他们更是态度各异。许信良持比较积极的开放态度,苏贞昌基本不表态,吴荣义则“独派”倾向明显。

  苏恐“惨胜”?

  无论各路人马如何汹涌,据民进党党内人士分析,以苏贞昌实力,“胜选没问题”,但是受到各派“夹杀”,恐怕只能“惨胜”。

  让苏贞昌最头疼的应该是“独派”炮火。前“考试院长”姚嘉文日前公开质疑他“不够台”:对党务改革、反对马英九大陆政策、处理阿扁问题都没有兴趣;“立委”陈唐山更暗批苏贞昌:“有人选过‘总统’、‘副总统’,再怎么选都选不上,应该放弃,不要再出来(选党主席)了。”此外,在辜宽敏等“独派”大佬力挺下,吴荣义的声势也迅速蹿升。

  中国社科院台研所专家彭维学接受本报记者电话采访指出,本次选举中,“独派”影响不容小觑,但是“独派”能否整合值得观察。

  “如果独派整合,苏贞昌低票当选,那他未来调整包括两岸关系在内的政策,就会回旋余地小,面临更大挑战。如果独派整合不了,苏贞昌高票当选,未来的压力就没那么大。”彭维学说。

  岛内媒体报道,“独派”要求苏焕智、蔡同荣和吴荣义进行整合,集中推出一人参选。然而,苏、蔡至今没有退选意愿,为整合留下变数。

  然而,“独派”攻击毕竟让苏贞昌感到压力。4月9日一早,他特别前往台北监狱探视陈水扁,化解“独派”和本土社团的反弹声浪。

  彭维学还强调,苏贞昌胜算最大,但迫于“独派”压力,日后即便对两岸关系做出一些开放的姿态,反对“九二共识”的立场也不会改变:“民进党两岸政策要实质转向,也不是现在。”

  这个家难当

  5月27日选举日,民进党内终将定于一尊,可以预见,谁上台,这个家都不好当。

  新任党魁将面临一系列难题,包括两岸政策在内的路线调整、“七合一”选举整合等等。但是派系斗争和坚持“台独”的立场是横在面前、搬不走的两座大山。

  亲苏人士向岛内媒体证实,苏贞昌已经拜访过吕秀莲、游锡堃、谢长廷等“天王”,更密集向辜宽敏、彭明敏、姚嘉文等“独派”大佬请益。他甚至跨越派系,邀请党籍“立委”吃便当议事,一副弥合派系嫌隙的姿态。但是“卡苏”、“反苏”的消息仍然不断传出,可见派系嫌隙难以弥合,厮杀依旧刀刀见骨。

  彭维学对本报记者指出,民进党内矛盾远大于国民党内矛盾,短期之内根本难以化解。

  坚持“台独”则是民进党自己种下的苦果。民进党2012“大选”失败,“还差的一哩路”就是两岸政策,但是民进党一贯以“台独”立场巩固基本盘,在两岸政策上难以掉头。3月中旬,民进党发言人罗致政赴云南参加两岸关系研讨会,因为身负党职身份,被外界称为“民进党不再背对大陆”的“破冰”之行。然而不过一个月,罗便辞去发言人职务,为“独派”倾向明显的吴荣义辅选党魁。

  新任党魁就是这样一滩浑水,谁做都有“报销”政治前途的可能。那么,何以仍然有人对此趋之若鹜?为理想、权位,还是什么目标?日久见人心。(本报记者 王 昭 吴亚明)

【编辑:王义铭】

>台湾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