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从三组“作用力”透视台湾通胀与抗通胀

2012年04月19日 12:48 来源:东南网 参与互动(0)

  这几天,抗通胀俨然成了台当局的“全线总动员”,从马英九到“行政院长”陈冲、“行政院副院长”江宜桦,再到“内政部”、“经济部”、“法务部”以及“公平会”等“部会”,一一对抗通胀发出最新指令。

  一些“部会”还展开了实际行动,约谈大卖场,要求这些卖场不得闻风涨价,并增设抗涨商品种类,对于已经涨价的一些商品,声称要拿起罚刀。

  种种迹象表明,台湾民众的通胀预期正变得强烈,通胀链条正在形成。这次通胀是如何形成的?台湾民众是如何应变的?台当局又将如何应对?

  通胀作用力1

  通胀预期和囤积商品的轮番推动

  台湾的这次涨价热潮肇始于油电涨价。4月2日零时起,台湾汽柴油价一次性调涨了10%以上,并确定从5月15日起,民生用电将一次性涨价近17%,而商业用电与工业用电涨幅更在此之上。

  4月16日,台“立法院”通过13个临时提案,大部分要求缓涨电价。但因其不具行政效力,所以台“经济部”未妥协,电价仍将如期在下月15日调涨。

  我们知道,油价和电价是经济产业的重要成本之一,与众多产业关联性极高,因此带来物价普遍上涨压力。台湾宝华经济研究院院长梁国源称,今年3月该院还预估台湾物价今年增幅将低于1.5%,但油电价双涨后,这一增幅很可能超过2%。

  回顾四年前,台湾于当年5月和7月分别调涨油价和电价,结果造成当年7月物价增幅达到将近6%,当年物价增幅达到3.5%,这对于平常物价波动于百分之一二之间的台湾而言,是个令人难以承受的涨幅。

  16日,由两岸四地的六所高校联合发布的第一季消费者信心指数表明,在两岸四地消费者物价信心指数中,台湾面临油电涨价压力下,这项指数仅54.6,居四地最低。指数小于100,代表民众对前景偏向悲观,台湾物价信心指数54.6,代表民众对物价上涨的预期强烈。

  油电价双涨带来通胀预期,造成岛内物价普遍蠢蠢欲动,诱使民众囤货;民众开始囤积商品,反过来助长了通胀预期。

  通胀作用力2

  民众抢购与商家涨价的相互传导

  在通胀预期心理作用下,岛内民众加大采购、囤积,以应付接下来的“紧日子”。据台媒介绍,一些卖场卫生纸单笔下订5箱(共300包)的民众涌现,订购5瓶以上特卖洗发精的比例也明显增加。

  与此同时,网购的每笔单价也在提高。根据Yahoo奇摩网站统计,近来民生用品平均每笔订单金额,较油电宣布涨价前成长了三成。除卫生纸、尿布订购明显增加外,沐浴、清洁用品网上销售量也较去年成长了三至五成。

  虽然电价下月中旬才调涨,但民众已提前展开 “节能省电”模式。“PChome24h购物”发现,省电LED灯泡近一周销量明显成长两成,旗下厂商为此推出节能灯泡“两颗八折优惠”的促销活动,更让抢购火热。

  台湾民众这次囤货行为,其实与过去的通胀经历有关。以2008年7月油电价双涨为例,该月色拉油价格大涨六成,奶粉、方便面价格涨幅也较上年同期高出两成以上,而卫生纸、沐浴用品价格涨幅也在一成以上。

  目前已有两个知名品牌的进口奶粉异常涨价5%以上,本来这两种奶粉的进口关税最近已调降,应该降价才合理,现在不降反升,正是看准了这股抢购潮。受惠于进口关税下降的玉米,其下游产品饲料价格也未跌反涨。

  民众抢购,造成相关商品畅销,势必挑逗商家的涨价冲动;商家竞相涨价,助长了消费者“早买早赚”心理,使得民众更热衷抢购。

  抗通胀作用力3

  “冻涨”价格与“双率”调控

  商家闻风涨价,当局迎风抗击。17日上午,当局官员约谈了大润发等七大卖场,要求卖场承诺 “只要供货商不涨价,卖场绝不涨价”;同时,卖场的抗涨专区在原有12项抗涨商品的基础上,再新增饼干、饮料、蛋、冷冻食品4项民生商品。

  抗涨专区是2008年台湾物价大涨时的“发明”,当时民众怨声四起,当局就强制要求大卖场设立抗涨专区,要求那些最常用的民生商品不许涨价。3年多来,抗涨专区商品包括米、面粉(条)、奶粉、食用油、酱油、泡面、卫生纸、洗发精、沐浴乳、香皂、牙膏及洗衣粉等12类。

  不过卖场坦言,来自供货商的涨价压力是最大困扰,因为只要供货商涨价,卖场只能“被迫”涨价。“行政院副院长”江宜桦16日对外表示,相关“部会”会监控厂商是否有联合涨价现象,加强查缉哄抬价格行为,以稳定物价。据悉,台当局19日还将约谈药局、药厂及相关商业同业公会等,约束奶粉等民生物资价格。

  台当局除了对民生物资价格实行 “冻涨”之外,调控“双率”(指汇率、利率)也是随时备用的抗通胀武器。台“行政院长”陈冲17日称,抗通胀有很多方法,其中汇率、利率政策很重要。

  汇率指新台币与其它货币的交换价格,提升新台币汇率,意味着用新台币买进口商品,同样的钱能买到更多的东西,以此减缓输入型通胀。而提高银行利率,就能把社会上活跃的钱回收到银行,抑制大量钱去抢购商品。

  通胀造成民众支出增加、储蓄减少,从而减弱民众的消费信心和投资信心,影响到经济增长速度。岛内学者表示,台湾“央行”必须在“增长”与“物价”之间权衡,当前台湾经济成长率不高,物价明显上涨,这考验着“央行”拿捏“双率”的智慧。

  “双率”如果调控不当,过紧的货币政策,可能抑制了通胀,却也压抑了经济增长。(《海峡导报》)

【编辑:丁文蕾】

>台湾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