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苏贞昌就任民进党主席 两岸路线难有根本突破

2012年05月30日 00:2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新当选民进党党主席的苏贞昌27日晚在台北举行记者会。中新社发 杜燕 摄  

  中新网5月30日电(程涛)民进党定于今天(30日)举行党主席交接,苏贞昌将正式就任党主席。大陆有关涉台专家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表示,民进党未来最大问题还是路线问题,其次是党内团结问题。苏贞昌不可能也无能力抛弃“台独”;作为一个政党,民进党不太可能放弃“台独”党纲。

  民进党27日举行党主席选举,候选人苏贞昌以55894票的50.47%得票率,当选第14届党主席。自1998年民进党第8届党主席开始由党员直选以来,苏贞昌今年在党主席选举中的得票率,是历年以来最低。

  民进党派系林立 党内团结不乐观

  苏贞昌27日当选民进党主席后发表胜选感言,诉诸党内团结、大和解,认为“选后的民进党一定是团结的”。台湾问题资深学者、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院长刘国深29日对中新网记者表示,民进党要想实现内部团结,难度很大。

  刘国深说,台湾政治人物大都呼吁政治团结,不希望出现乱局。民进党内派系林立,意识形态方面差别较大,特别是对两岸关系的看法分歧很大。更重要的是,民进党内部利益冲突很严重,这些问题不是民进党内哪个政治人物短时间内可以解决的,需要长时间奋斗下去。因此,对苏贞昌呼吁党内团结,实现大和解的愿望,不太乐观。

  分析认为,民进党内除苏系挺苏、新潮流系中立外,其余各派系都是“反苏”。因此,苏贞昌为了加强自己队伍,必须借重本来支持自己、但为避免得罪蔡英文而采取“中立”的新潮流系。倘此,民进党中央党部可能就将会是苏系和新系的天下,这必然更会引起各派系反弹。

  苏贞昌属中间偏“独” 两岸路线难有突破

  两岸路线一直是外界对民进党的主要关注点。苏贞昌接手后的民进党,在这方面究竟会出现怎样的走向?

  一般认为,作为民进党“天王级”人物,苏贞昌与陈水扁、游锡堃等激进“台独”势力的两岸主张有所区隔,在台湾前途、两岸经贸等问题上主张相对务实,一些人对其两岸政策寄予厚望。

  刘国深对中新网记者表示,苏贞昌的两岸政策理念属民进党内中间偏“独”,但不是最“独”的。苏本人在两岸论述方面还没有系统的阐述,理论建构方面不是很多。

  苏贞昌27日提出民进党将恢复设立涉大陆事务部门,并在此基础上成立大陆事务委员会。他称,两岸议题“态度要开放,方法要灵活,要与时俱进”,但又强调“民进党原有的价值、坚持、立场不变”,并称党主席对大陆政策只是“表达态度”而不是“宣布要怎么做”。

  “苏贞昌此举属于策略层面的考量。从他讲‘中国事务部’,不讲‘两岸事务部’以及‘大陆事务部’看得出来,苏贞昌对两岸问题的态度是比较坚持的。”刘国深指出。

  据分析,苏贞昌提及民进党将设立涉大陆事务部门,多少有些应景的味道。在两岸问题上不太可能取得具体的进展,原地打转的可能性比较大。苏贞昌本人并不太了解大陆,这也是他本身存在的问题之一。有关大陆以及两岸问题,未来还需“补课”。

  分析指出,可以预见,未来苏贞昌不会对民进党的两岸路线进行开创性调整,短期内仍将在坚持“台独”立场基础上继续采取“温和、务实”策略,最有可能的做法是使民进党在两岸关系实务层面做法与国民党趋同,削弱国民党大陆政策优势,但苏的“隐性台独”立场必将对巩固深化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带来隐患。

  刘国深表示,苏贞昌不可能抛弃“台独”,而且也没有那个能力。作为一个政党,民进党若以放弃“台独”党纲为标志的话,是不太可能的事。刘国深认为,目前民进党内能够站在两岸的高度去思考问题的人物,在该党党内还找不到。

  老面孔掌局的民进党后继无人?

  近几年,民进党能发挥重要影响的活跃人物仍有不少是党内元老。如今,作为“老面孔”的苏贞昌接掌民进党,这是否意味民进党后继无人?刘国深对此表示,民进党的一些中青年还是不错的。目前只是因党内大佬把持党务,青壮派能掌握和支配的资源较少。

  刘国深说,苏贞昌在这些年的几次党内选举中都受挫,这次党主席选举成功当选,对苏来说,多少有点“安慰奖”的味道。

  有分析称,2014年台湾基层选举是关系苏贞昌能否获得2016年台湾地区领导人选战“入门券”的关键一役。如果打赢了这一仗,他就理所当然获得代表民进党出战2016的“出线权”。反之,就须按照民进党传统,为败选负责而辞职党主席。

  刘国深指出,“民进党面临2016‘大选’,还是充满有机会的。关键看是谁出来参选。”

  台湾政坛蓝绿恶斗改善可能性小

  台湾政坛蓝绿政治阵营斗争多年,形成空转内耗。马英九早前已经提出要进行“朝野”领袖对话,意图解决这一问题。

  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台港澳研究所所长严安林28日刊文分析,国民党过去一直是台湾的“执政党”,自然也就是民进党揭露与斗争的主要对象。通过斗争国民党,民进党逐步成为台湾第一大“反对党”。斗争性强是民进党的第一大特性。

  刘国深表示,苏贞昌本人是一个比较战斗型的人,所以苏或许比蔡英文的攻击性还强。

  “政坛蓝绿恶斗的局面改善的情况不大,毕竟民进党的基本理念并没有改变。特别是对大陆问题也很难有突破。”刘国深指出。

  民进党未来棘手问题首推路线问题

  “对民进党来说,未来最大的问题还是路线问题。其次就是党内团结以及派系林立的问题。”刘国深表示,民进党内一言九鼎的人很少,所以能够真正把民进党团结在一起,带领民进党走出“台独”的牢笼,带领民进党走出政党恶斗泥沼的可能性不太大,也是民进党要面临的很大难题。

  分析认为,如果苏贞昌敢于改革,民进党必然会出现派系造反的局面,若敢于转型,则有“深绿”出走的危机。有关民进党转型与路线调整,苏贞昌似不可能有所突破。因为苏权力基础未稳固之际,若贸然倡仪转型和路线调整,必会受到党内质疑,对其自身不利。并且苏贞昌一向不以谋略见长,对于民进党的未来发展,从不轻易提出宏观具体的蓝图。

  刘国深表示,目前民进党党员队伍缺乏一种凝聚力。苏贞昌虽然这次党主席胜选,但支持率比较低,这个党凝聚力非常散,特别是对台湾社会公益以及党内整体利益,很少有政治人物去关心,主要关心的还是自己的利益。

【编辑:吴博】

>台湾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