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国台办5月30日新闻发布会实录(全文) 查看下一页

2012年05月30日 11:3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国台办5月30日新闻发布会实录(全文)
    5月30日,国台办发言人杨毅在例行发布会上表示,希望民进党顺应台湾同胞求和平、求安定、求发展的愿望,改变“台独”立场,参与到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进程中来。中新社发 张宇 摄

  中新网5月30日电 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30日上午10时举行新闻发布会。发言人杨毅就两岸媒体关注马英九就职两岸论述、苏贞昌当选民进党主席等多个热点话题回答记者提问。

  发布会全文实录如下:

  杨毅:各位上午好。新闻发布会现在开始。我愿意回答各位的提问。

  台湾《中国时报》记者:我比较关注两岸关系的发展。我想提一个问题,马英九在“5.20”就职演说中提到一个新的论述,过去20年来两岸关系的定位是“一个中华民国,两个地区”,他希望两岸能够正视现实,能够建立一个所谓的“互不承认主权,互不否认治权”的共识。大陆方面这10天来怎么评论这样一个政治的论述?对于这样的论述,对于后续两岸的第八次两会会谈会不会产生影响?谢谢。

  杨毅:最近我也听到岛内有些说法。马英九先生阐述的是他一贯的大陆政策,我们并不感到意外。

  杨毅:大陆和台湾尽管尚未统一,但中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没有分裂,两岸同属一个中国的事实没有改变,两岸不是“两个中国”,两岸关系不是国与国关系。这是客观事实。对于符合这一客观事实的言论、主张、政策,我们认为都是有积极意义的,都是有利于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至于两岸之间长期存在的政治分歧,这是众所周知的,所以我们一贯主张搁置争议、求同存异,并为今后双方通过政治对话解决这些问题积累共识、创造条件。

  杨毅:在反对“台独”,认同“九二共识”的基础上巩固深化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符合两岸同胞的共同愿望和根本利益。我们希望两岸双方进一步巩固和增进政治互信,积极加强两岸交流合作,持续推进两岸协商,共同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不断取得新成果、开创新局面,更好地造福两岸同胞,维护和扩大中华民族的整体利益。

  台湾《中国时报》记者:对后续的两会会谈会不会造成影响?

  杨毅:不会。

  团结报记者:我有两个问题:第一,台湾“文化部长”龙应台日前指出希望在短期内和大陆举办两岸文化前瞻论坛,同时针对大陆曾经提出的文化协议,她表示要先有文化论坛,再看是否签文化协议。请问发言人对此有何看法?第二,台湾中华工商业联合会大陆参访团日前表示台湾中南部基层民众对ECFA感受不到好处,请问发言人对此有何看法?谢谢。

  杨毅:商签两岸文化交流合作协议、建立两岸文化交流合作机制,符合两岸各界的共同期待。两岸双方应当积极地考虑适时商签相关的协议,我们也愿意和台湾有关方面继续探讨实现两岸文化交流机制化的各种方案。

  杨毅:第二个问题,ECFA早期收获实施已经一年多了,从双方相关部门的统计数据来看,成效初显。当然我还要强调,目前实施的只是ECFA的早期收获的一部分,90%以上的已开始在2012年1月1日实现零关税,后续早期收获的成效会更明显。而且早期收获也只是整个ECFA大的框架里的一小部分,更多的两岸货物贸易、服务贸易的项目降税两岸正在协商之中。所以随着ECFA后续协商的逐步推进或实施,它对两岸经济、对两岸老百姓带来的好处会越来越明显。

  台湾TVBS电视台记者:有一个备受外界关注的绯闻,就是台湾飞官跟大陆央广驻台女记者相恋的风波,请问国台办的立场和回应。

  杨毅:这还用我回应吗?两岸同胞本来就是一家人,随着两岸交流越来越密切,两岸年轻人之间接触的机会会越来越多,日久生情、两情相悦,我想这是很正常的事。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海峡飞虹中文网:延续刚才两岸关系的问题,最近马英九在提到两岸关系大幅改善情景时说,德国统一的模式或许可以作为两岸关系发展的借鉴。另外,马英九还提到两岸要以“九二共识、一中各表”为基础,推动和平发展,请问发言人对此有何评论?第二个问题,日前马英九表示,赞同海基会同大陆这边的海协会研商设置办事机构,扩大交流项目,请问发言人这个目前有什么进展?有没有具体的时间表?谢谢。

  杨毅:“两德”的情况和两岸的情况不同。两岸双方应当继续共同努力,走出一条适合两岸情况、符合中华民族整体利益的两岸和平发展、和平统一之路。

  杨毅:第二个问题,海协会和海基会互设办事机构的问题,是为了因应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尤其是两岸大交流、大合作的新形势提出来的,它的目的是为了更便捷、更及时、更有效地处理两岸交流合作中衍生的各种问题,以维护两岸同胞的权益、促进两岸的交流和合作,两会可以就此问题交换意见。

【编辑:程涛】

>台湾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