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台湾如何迈向自由经济区?高雄或扮火车头

2012年06月01日 10:18 来源:东南网 参与互动(0)

  5月20日,马英九在第二任就职演讲中提到,台湾要从五个支柱全面提升竞争力,让台湾在接下来四年脱胎换骨、迈向幸福。其中,强化经济成长动能是提升台湾竞争力的第一大支柱,而经济动能的核心,在于经济环境自由化和产业结构优质化。

  实现经济自由化,把台湾打造成“自由贸易岛”,马英九不仅在这次就职演说中提到,更在他竞选首任时就提出了这个主张。然而,由于台湾产业门类繁多,岛屿面积较大,“自由贸易岛”无法一步到位,需要分阶段、分地域从试点做起。

  如何试点?从哪起步?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经济所唐永红副所长告诉导报记者,目前岛内学者正在研讨相关方案,倾向于高雄先试的意见较集中。

  解读:自由经济示范区

  马英九在第二任就职演说中表示,“我们正规划设立 ‘自由经济示范区’,高雄就是其中之一,这是台湾迈向‘自由贸易岛’关键的一步。”

  如何理解自由经济示范区?唐永红解释,香港、新加坡是典型的自由经济区,贸易、投资、金融往来自由,考虑到台湾面积较大、产业结构复杂,如果一步到位学习香港、新加坡,将面临巨大的产业冲击,因此要分步骤分地区试行,试点地区称作自由经济示范区。

  在马英九首任期间,当时的叫法是“经贸特区”,仿照大陆经济特区的提法,经贸特区规划以优惠的租税、用地、雇工政策,以及便利的人力、货物流动,来吸引台资回流和外资入驻,这与大陆经济特区主要用来“吸引外资”的规划有所不同。

  不过几年下来,经贸特区终究是“只闻楼梯响,不见人下来”。台湾只在高雄、台中等个别港口开辟了自由贸易港区,类似于大陆的保税港区,主要功能在货物贸易的自由流通上。

  唐永红表示,与自由贸易港区相比,自由经济示范区面积更大、功能更多元,自由贸易港区是港口的一小部分,自由经济示范区则是整个港口城市,例如高雄市、台中市,功能上从货物贸易扩大到服务贸易、投资、金融的自由度。

  无论是经贸特区,还是自由经济示范区,其目的都不会满足于现实层面的 “吸引台资和外资”,更长远意涵在于要把全台打造成自由贸易岛,特区或者示范区只是“试水”之举。

  背景:韩国加快区域融合

  在马英九第一任,经贸特区未有实质进展,这次改提自由经济示范区,台湾面临更加严峻的全球竞争环境。

  长期以来,台湾经济最主要的竞争对手是韩国,一直有“台韩情结”。美韩自由贸易协定在今年3月生效,中国大陆与日、韩的自由贸易协定谈判也将在今年内启动。马英九忧心忡忡地说,“我们必须加快自由化的脚步,不能再蹉跎。”

  国民党中常委邱复生认为,两岸签署EC-FA(经济合作框架协议)后,台湾经济正快步迈入新时代,但中国大陆与日、韩已启动自由贸易协议的谈判,一旦完成签署,未来台湾地区约有九成出口竞争力将受到韩国冲击。

  近年来,虽然两岸贸易金额逐年递增迅速,但两岸贸易在大陆整体外贸中的比重逐年下降,相反,大陆对韩贸易在大陆整个外贸版图中的分量却在加重,这引起了台湾的高度紧张。

  马英九向台湾民众强调,面临全球政治经济秩序重组、经济重心向亚洲移动的时代,台湾必须改变保护主义的思维,翻修不合时宜的法制,排除贸易和投资的人为障碍,为台湾打造一个真正自由开放、与国际社会接轨的经济环境。

  试点:高雄还是离岛?

  5月25日,马英九出席高雄港洲际货柜中心一个开工典礼时表示,期盼高雄港发挥“火车头”动能,让自由经济示范区从高雄开始。他指出,高雄自由经济示范区是以现有高雄自由贸易港区为核心,结合高雄各加工出口区及工业区,形成“前店后厂”格局,强化动能,朝自由经济示范区目标努力,带动台湾经济发展。

  唐永红副所长说,高雄除了港口位置重要之外,区域经济平衡发展也是重要考量。台湾经济北强南弱,如果高雄能以自由经济示范区为契机,重振世界大港雄风,就能对台湾南部经济产生巨大辐射力、拉动力,缩小南北差距。

  不过邱复生对此有不同观点。5月23日,他在国民党中常会上提案,建议优先将离岛地区作为“自由经济示范区”,并扩大“离岛建设条例”范围,赋予“境内关外”的精神,提供优惠政策吸引跨境企业投资,眼前是让离岛优先成为自由经济示范区最好的时刻。

  高雄先试,还是离岛先行?唐永红的看法是,可以同时在多点进行,在金门等离岛试行的好处是,对于台湾产业冲击较小,在全台迈向自由贸易岛渐进开放的进程中,相关弱势产业获得了过渡与适应的时间窗口。

  唐永红称,台湾是典型的岛屿经济,腹地、资源非常有限,只有朝自由经济方向发展,政策上形成“磁吸力”,才能像新加坡、香港一样,成为全球经济的耀眼明珠。

  对接:厦门以及平潭?

  台湾经济自由度全球排名在三四十名之间,在亚洲通常排在香港、新加坡、日本之后,与韩国则互有先后。唐永红称,台湾经济自由度的最大瓶颈在两岸,最大突破也在两岸。因此,自由经济示范区与大陆相关城市对接,也成了岛内关心的问题。

  两岸签订ECFA,为这种对接创造了制度环境。唐永红透露,其实在去年6月份两岸签署ECFA一周年之际,相关专家就聚首研议两岸自由经贸区(也就是现在的两岸自由经济示范区)的对接,不过到现在看来,大陆进展已落后于台湾,这项工作还停留在课题调研阶段,远未纳入政府议事日程。

  他表示,厦门、平潭是很适合与台湾方面对接的城市,应该尽快推进自由经贸区,否则对岸的高雄或者金门领先太多了,这边要追赶的压力就会很大。(兰文)(《海峡导报》)

【编辑:丁文蕾】

>台湾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