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大陆新娘"在台维护权益幕后 赚到钱回馈社会(图) 查看下一页

2012年06月18日 09:3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卢月香与马英九合影。 卢月香 供图

  中新网北京6月18日电(记者 丁文蕾) 这段时间,知名“大陆新娘”卢月香又从台湾回到了大陆。她在台湾创建政党帮助大陆在台配偶维护权益,这是一段特殊的吸引人的经历。赶回福建第四度参加海峡论坛之际,卢月香接受中新网记者专访,谈起了这段经历的幕后与未来规划。

  从没有人敢雇佣到事业有成

  创党帮助大陆配偶维护权益

  卢月香,出生于福建龙岩永定县,客家人,1993年独自到台北,嫁给交往半年的台湾丈夫。初到台湾,她人生地不熟,遭遇了艰辛和挫折。当时台湾的法律规定,大陆配偶只有在台居住四年才能取得工作权,因此,没人敢雇佣卢月香。

  “老板们都不敢用我们,即便冒险雇佣,也会被处罚,而我们大陆新娘也要被遣送回(大陆)来。”卢月香对中新网记者谈起当时经历,语气明显低沉下来。

  然而,倔强的卢月香有不服输的劲头,她开始调试心态,努力适应台湾生活。她决定自己当老板,年轻时开大货车、开煤矿的经历让她信心十足,她和丈夫着手开创自己的事业。

  但因没有工作权,即使是开店,她也不能站在柜台里,只能在旁边帮助丈夫。说起当时的情景,卢月香的话语里充满了委屈和无奈。

  卢月香勤快上进,辅助丈夫开了多家生活用品杂货铺,公司的货车每天绕店补货,“一天要补30万台币的货”。生活不断改善,她的心情便也日渐好转。

  事业有成后,卢月香发现,和她一样的大陆新娘有些权益在台湾得不到重视,许多人毕业于名校,是高知阶层或专业知识者,但其文凭却在台湾得不到认同,找不到合适的工作,不得不承受生活的压力,而大陆新娘在台湾身份证的取得,在法令规定上也比较严苛,遇到问题时能够协助的单位也很少,成效不大。

  有感于大陆配偶在台湾的境况,卢月香开始和志同道合的人成立协会,不过,渐渐地,她发现这些组织可以为大陆新娘提供的帮助十分有限。“台湾目前有200多个协会,打着以外籍新娘协会、新住民协会牌子的协会太多了,但是能真正帮助我们的不多,因为我们要的东西,我们希望得到或者帮助的东西,他们都不了解。”

  她认为,为了争取更大的利益,一定要进入台湾立法机构。要进入立法机构,就一定要有参政权,所以才会组织政党。于是,2010年,她和一些人向台湾内务部门申请成立中华生产党。

  创党期间,她们碰到了困难。卢月香举例说,当初该党章程里写有以促成两岸和平统一为宗旨。而台湾内务部门提出,可以口头上讲,但不要写在章程里面。不过,卢月香坚持说,一定要写到章程里去。

  后来,卢月香发现成立这个政党的两年来,不单单是为大陆新娘争取地位和权利,而且还帮助了很多大陆台商,比如,台商在大陆碰到一些困难,公司出问题了,或者是个人的生活,或者是台湾家庭的问题。

  到目前为止,该党已经有22000名党员,成员涵盖了台湾退役将领、农业技术人才等各方力量,而七成人士还是大陆配偶。

  游走于政商两界边缘不为从政

  与民进党打交道吁跟大陆交往

  在台湾创党,这一举动是否意味着有意从政?卢月香对中新网记者明确表示:“不,当时创建这个党,真的是想为大陆新娘服务的。”

  在她看来,定居台湾的大陆人要想在台湾从政,困难极大。一是没有拿到台湾身份证超过十年,就不具备条件,“如果像我一样的话,选市议员、‘立法委员’,还是可以的,因为我的台湾身份证超过了10年,但是像我拿到台湾身份证的人并不多”;二是大陆学历还没有在台湾得到认同。

  她补充说到,其他并没有什么限制,但是从政者在两岸都不能有“污点”,也就是需要没有犯罪记录。

  而另一方面,长期居住大陆的台湾民众在大陆担任公职,会遇到什么情况呢?台湾大陆事务主管部门近期曾经表示,将对在大陆担任公职的台胞开罚。卢月香对此并不看好。

  她认为,如果让这些台湾民众参与到大陆的政治生活上来,可以更好了解大陆对台胞的一些福利,对他们本身有利,对台当局也是有帮助的。台当局如果管制这么严的话,对台湾并没有什么好处。

  虽说不从政,卢月香却游走于政与商的边缘。她带领的中华生产党目前已与台湾74个政党结为兄弟党,每个月开政党大会时,都会向这些政党介绍两岸的政策、法律,以及大陆的一些观念。

  与台湾政坛各种势力打交道,卢月香印象深刻的是,绿营中的很多人现在都有所改观了,都不会说他们要“独”了。

  “民进党的朋友我很多,在我们还没有成立政党之前,我跟他们交朋友,大家一讲到政党上的事都翻脸的,吃饭的时候、买咖啡单的时候都是各人买各人的,现在不会这样了。”卢月香回忆到。

  她说,民进党一定要改变的,他们的“台独”只能走向毁灭,他们不能拿台湾2300万人民开玩笑,所以民进党必须要走出来,必须跟大陆交往。

  卢月香也提到,一直有给马英九写信,把大陆新娘的心声给反映上去。台当局现在对此也有回应,表示尽量协助大陆配偶群体。而据其介绍,为了感谢其在台湾选举中的支持,马英九6月将为她颁发勋章。

【编辑:官志雄】

>台湾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