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两岸婚姻步入“谈情说爱”新时期

2012年06月18日 12:10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两岸婚姻数量已达32万多对,且正以每年逾1万对的速度增长。在这一事实映衬下,借助海峡论坛这个“大舞台”于17日在此间登场的首届海峡两岸婚姻家庭论坛,吸引了两岸民众特别是两岸情侣们的普遍关注。

  而这个以“情”和“爱”为主题的论坛所透露的信息显示,两岸婚姻在某种程度上可说正迈入“谈情说爱”新时代,随之而来的既有新期待和新遐想,也有新问题与新挑战。

  但归根结底,正如台湾“中华新移民交流协会”荣誉理事长蒋启弼在两岸婚姻家庭论坛上所言,两岸婚姻可谓“三通”之外的“第四通”,在增进两岸了解与合作中具有独特的意义和作用。

  追忆两岸婚姻“过去时”:浪漫不足、苦涩有余

  30多年前两岸交流的“破冰”,为两岸通婚提供了诱因。但回忆初期的跨海姻缘,参加本次论坛的多位两岸配偶及专家都认为“浪漫不足、苦涩有余”。

  台湾中华生产党主席卢月香20年前从福建嫁到台湾,她说:“那个时代有勇气嫁给台湾老兵的大陆妇女,大多数是年龄偏大、离过婚的。”抱着改变命运的想法,甚至怀着虚荣心,她们中不少人在与结婚对象毫无感情基础的情况下来到台湾,殊不知等待着她们的往往是困难百出、求助无门,只能默默忍受歧视与不公。

  “当时大陆穷、台湾富,所以大陆配偶经常被台湾人当做是来占便宜的,被人看不起。”差不多与卢月香同时从福建嫁到台湾的台湾“中华两岸婚姻协调促进会”高雄办公室主任周池春说。

  “以前在台湾,大陆配偶不管在定居权的取得,还是一些权益的保障方面,都遭到明显歧视,这20多年的路走得很辛苦。”台湾“中华两岸婚姻协调促进会”理事长钟锦明说。

  审视两岸婚姻“进行时”:从“为了生存”到“为了幸福”

  随着大陆社会经济的发展,伴着两岸民间交流的脚步,过去两岸间常见的“生存式通婚”如今已难觅踪影。悄然之间,两岸婚姻逐渐“去功利化”而回复婚姻的本来面目,两岸交流“谈情说爱”新时代也由此萌芽。

  “我和熊天平能走到今天,是因为我们都喜欢音乐。我们结婚7年了,但我们走过了‘七年之痒’,而且手牵得更紧。”北京歌手杨洋的丈夫熊天平是两岸知名的台湾艺人,杨洋坦言,对这段两岸婚姻非常满意。

  引人注意的是,以往两岸通婚“大陆女嫁台湾男,大陆配偶相对贫困”的现象正在逐渐改变,不但“台女”嫁“陆男”个案增加,陆籍配偶的社会经济地位也在逐渐提高。

  江苏省淮安市台商协会妇女会副会长李明华,10多年前因工作原因从台北来到大陆,并成了大陆媳妇。“我们台协去年下半年就产生了3对两岸婚姻,其中两对是台商娶了大陆新娘,而我的一个好姐妹由于看到我婚姻美满,所以也接受了大陆男友的求婚。”李明华说。

  如今,随着“两岸一日生活圈”逐渐成形,两岸民众交流日益频密、深入,年轻人跨海学习、工作也早已不是什么新鲜事,这一切都让两岸交流增添了浪漫元素,两岸婚姻也随之增多。

  来自岛内的一份调查显示,台湾18-35岁人群中,逾半数愿意到大陆发展,ECFA签署实施后,这一比例更高达70%。

  “两岸年轻人见面多了,日久生情、两情相悦是很自然的事。我们应该给他们提供服务和便利。”国务院台办副主任叶克冬17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眺望两岸婚姻“将来时”:量增可望带动质升

  就在首届两岸婚姻家庭论坛举办的同一天,大陆首个省级两岸婚姻家庭服务中心——福建省海峡两岸婚姻家庭服务中心也正式揭牌,其宗旨是要让福建籍大陆配偶拥有一个“看得见、摸得着的娘家”。

  今后,中心将受理两岸婚姻家庭当事人的咨询、呼吁和投诉,协调有关部门解决问题,并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

  在这次论坛上,民政部部长李立国表示,民政部正积极采取措施增进两岸婚姻家庭的利益福祉,包括在养老金、户籍、出入境等方面,研究解决在台大陆配偶常会遇到的一些“老问题”。

  “32万多对两岸配偶可是不能小视的力量呦,”钟锦明告诉记者,“对于两岸婚姻,大陆和台湾的重视程度近年来都在明显提高。”

  “去年我参加第三届海峡论坛,提出应该探讨两岸婚姻的新情况,没想到今年就看到了海峡两岸婚姻家庭论坛。”周池春说。

  据她介绍,台湾“中华两岸婚姻协调促进会”目前所接到的大陆配偶求助问题主要包括家庭暴力、逾期居留、学历不受认可、接父母来台不易等。此外,两岸社会文化与家庭观的差异,也是跨海伴侣们需要磨合的一大问题。

  李立国则表示,在两岸有识之士的共同努力下,台湾当局近年来放宽了一系列不合理限制,使两岸配偶亲人的合法权益保障得到较好改善。“但两岸婚姻家庭的前进道路上仍有许多藩篱亟待破解,还有许多政策需要实现两岸对接。”

  岛内有舆论认为,和两岸婚姻发展潮流极不相称的是,陆籍配偶在台湾依然受到歧视和身份权、工作权等限制,台湾当局应务实面对两岸婚姻潮流的改变,更加平等地对待陆籍配偶。

  “海峡论坛对两岸婚姻问题的重视,显示大陆始终重视对两岸民间交流交往的推动,这是两岸民众的福音。”蒋启弼认为,这种重视有利于创造两岸婚姻家庭的美好未来。

【编辑:丁文蕾】

>台湾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