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在台陆生:“这一年,我们一起在台湾念书”

2012年06月18日 16:14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在台湾当局宣布有限制地开放大陆学生来台就读后,台湾高校于2011年开始正式招收大陆本科生及硕士、博士生。同年秋,近千位大陆青年跨越海峡,落座在台湾学府的课堂里,两岸教育交流的新页也由此落下特殊一笔。

  眼下已是学年之末,对于首批赴台攻读学位的900多名“陆生”来说,他们即将完成“宝岛求学记”的第一章。近日,记者走访了招收大陆本科生最多的台湾铭传大学和吸引最多大陆学生攻读硕士、博士学位的台湾大学,听几位“陆生”讲述“这一年,我们一起在台湾念书”的故事。

  “这一年,我们的学业”

  由于台湾当局的政策限制,大陆学生赴台攻读本科学位目前只能选择台湾的私立大学。铭传大学2011年共招收了80位“陆生”,大多数就读财务金融和新闻传播专业。

  从浙江考来的周靓就是铭传大学新闻传播学院的一年级学生。谈到第一年下来的感受,她说:“这里的课程对实务能力要求比较高,大一的作业就是自己出份报纸,采写、排版、印刷都要自己来。以前在中学时,我从没接触过photoshop、indesign这些软件,所以感觉压力挺大的。”

  记者了解到,“初来乍到”的大陆学生多数都有和周靓一样的体会,就是台湾高校的课程安排与大陆还是存在不同。相较而言,大陆的教学偏重于原理,书本内容较多,实务操作则较少;台湾的教学较为注重实践,更为强调应用。

  不过,周靓觉得“这是件好事”。她说:“我大一就学习了如何制作报纸、如何拍摄电视节目、如何进行广告策划,虽然我一开始有些吃力,但这对今后的就业是很好的准备。”

  在台湾大学攻读政治学博士学位的王钦之前是北京大学的硕士,因而对两岸大学教育的特色和优势体会更深。

  “整体而言,两岸高校的学术氛围都很浓厚,许多老师都有海外留学的经历。不过,我感觉,台大的博士课程更重,压力更大,老师经常说要做毕不了业的准备。在台大,博士一般要3到7年才能毕业,但3年毕业基本是不可能的。”他说。

  王钦告诉记者,他原本是准备到海外继续深造的,但得知台湾开放招收大陆学生的消息后,就决定改变“路线”了。

  学年末,“陆生”们将收拾行李回到大陆去看望家人,学业成绩必不可少,那是家长们最关心的事情之一。王钦上学期期末考试拿了三个A+和一个A,在班级名列前茅。周靓则是学院里的“明星”,上学期成绩全年级第一,还荣获学校征文比赛的一等奖。

  “这一年,我们的师友”

  在台湾学习的大陆学生普遍对这里的导师制和小班授课印象深刻,不止是王钦就读的博士班只有12人,周靓所在的本科班也只有二三十人。

  “在台大,师生关系很融洽。老师与学生的互动很多,不但经常主动关心学生,还会定期安排师生聚会,常常一起讨论论文进度。”王钦说,他们班还有一位“陆生”,他们俩上课的时候“想低调都不行”,老师很注意他们,总喜欢点名叫他们发言。

  在铭传大学就读财金系的缪璟文来自上海,她评价铭传的导师制“温馨又nice”。“台湾的老师、教授们常常和我们像朋友一样聊天,还能开开小玩笑。”她说。

  说起和台湾同学的互动,缪璟文告诉记者,最初大家还有些陌生,慢慢地大家一起聊天,讲两岸的生活,还相约出去吃饭、游玩,在课业上分工合作完成小组作业,“这些过程都是宝贵的回忆”。

  同坐一间教室,同在一个校园,两岸同窗青春并行,彼此的心灵很快也很自然地就能一起跳动,并产生出相互砥砺的“化学作用”。

  刻苦、善良、认真是台湾同学对大陆学生的普遍评价,大陆同龄人的学习劲头和课堂上的参与度给台湾同学留下了很深的印象。王钦同专业的硕士同学任柏融在校图书馆兼职,他发现,非考试期间仍在用功的,很大一部分是大陆学生,大陆学生在课堂上也比较勇于发问。

  同样的,大陆学生也在台湾同学身上看到了值得学习的优点。铭传大学商品设计系的大陆学生张梦楠觉得,台湾同学有平衡学习和生活的能力,这不仅能使大学生活更丰富多彩,也体现了一种全面发展的素质。

  “这一年,我们的委屈”

  一年来的学习、生活,已经让大陆学生渐渐融入台湾的校园生活,但由于某些限制,让他们也感受到一种“委屈”。

  据了解,目前,关于“陆生来台”的限制主要包括:被采认学历的大陆高校有限、限制招生总量、限制采认大陆医事学历;不加分优待、不影响岛内招生名额、不编列奖助学金、不允许在台学期间工作、不会有在台就业问题、不得参加岛内公职人员考试。

  铭传大学电通系的大陆学生郭行之有些无奈地对记者说:“虽无‘健保’(注:台湾的医疗保险体系),但身体还算健康;虽无‘居留证’,但‘停留期限’还算宽裕。”他自比小鱼,如果不去触碰这些限制政策,即使身处狭小水池,也不会溅起水花。

  但是,有些限制已经让大陆学生不能不去“触碰”。王钦和同在台湾大学就读土木系的大陆学生黎威昱都表示,台湾当局对“陆生”的一些限制过于苛刻,不允许在台学习期间工作的“禁令”让他们无法在校内担任助教、研究助理等工作,这使大陆学生失去了与指导教授更多交流和学习的机会,直接影响了学习效果。王钦说,有时候感觉自己“受歧视”,却也只能“很无奈”。

  这些大陆学生的台湾同学也会为他们打抱不平。王钦的同学蔡尚谦说:“既然已经开了大门,就应该平等、公平,不说优待,至少应该一视同仁。”

  台湾高校招收大陆学生即将届满周年,不久前在台湾政治大学举办的一场研讨会专门探讨了“陆生来台”议题。与会的台湾学者齐声呼吁进一步对政策进行“松绑”,台湾当局教育主管部门的有关负责人回应称已展开检讨。

  “陆生来台”上路满周年之际,首届“陆生”完成首学年之际,从学生到学界,从大陆到台湾,人们都期待让两岸学子有更好的共同学习的环境,让两岸教育交流不断扩大双赢发展的基础,为两岸携手繁荣培养更多的后备人才。(记者齐湘辉 陈键兴 袁非焱)

【编辑:郭思远】

>台湾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