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台大学指考考题 物理化学生活化生物注重整合

2012年07月02日 10:5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中新网7月2日电  综合台湾《联合报》和《联合晚报》报道,台湾近日举行大学指考,第一天上午考物理,多名考生表示,今年指考物理科题目很生活化,比模拟考简单。台北市补教协会老师王宇表示,今年化学中间偏易,没有争议题,题目很生活化,偏生物的化学出题比例变高,这几年有加强出题的趋势。台北市高中生物辅导团老师认为,今年指考生物科试题中间偏难,考验基础观念与推理能力。

  物理出题生活化 比模拟考简单

  台湾大学指考第一天上午考物理,多名考生表示,今年指考物理科题目很生活化,磁浮列车、超导体、电流、汽车胎压和小货车爬坡速率等都入题,其中一题考2009年诺贝尔物理奖颁给高锟,考光纤的观念,很容易作答,算唯一的时事题。物理学家朱经武、吴茂昆发现高温超导现象,也出现在考题中。

  整体来说,考生大多认为物理科比学校模拟考简单,推理、逻辑性的题目比较多,考题计算不复杂,中上程度考生要拿高分不难。

  建中毕业的曾姓重考生去年考上台湾交大今年重考,他想念台大医学系,觉得物理科题目比考古题、学校和补习班模拟考都简单,实力好的考生反而占不到便宜。他还说,今年的物理科题目很有创意,超导体、磁浮列车都出现在题目中。但今年仍有“陷阱题”,题目出的是速率每秒多少米,却问考生每小时多少公里,考如生一时不察,每秒与每小时的换算可能被骗出错。

  考生师大附中乐团指挥谢宗恩说,物理考题很生活化,考小货车在斜面爬坡的速率计算,每个题目大多只考一两个原理或公式,不像往年会把好几个原理结合在一起,他考完还有近20分钟可检查,“应该考得不错”。另一名师大附中考生游天辰就表示,物理计算过程不复杂,整体来说还算容易。非选题第二题考弹簧运动,是比较难的题目。

  松山家商综合高中科陈姓女学生更直说命题委员是“佛心来着”,物理科没有太多计算题,也不需死背许多公式,连高职毕业的她也不觉得难,应该会考出均标以上的分数;还有其它考生大胆估计,自己应该可以考80分左右。

  彰化高中考生王仁隽说,物理跟2011年、2009年指考难度相当,很多题目考观念,非选择题如果观念不够清楚,会写不出正确答案。精诚中学考生王亮心说,非选择题考电池观念,第一题要写出电池原理,第二题计算电池的电流量,算光电观念的初阶概念。

  台湾中部的考生陈鸿睿说,物理作答时间很充裕。其中一题计算题考电流、占12分,学校老师事先就猜中提醒大家要注意,答起来很顺利,“看到这题目就有赚到的感觉。”

  题目生活化 老师:化学近三年来最难

  台北市补教协会老师王宇表示,今年化学中间偏易,没有争议题,题目很生活化,偏生物的化学出题比例变高,这几年有加强出题的趋势。

  补教协会老师刘哲生预估,今年化学科顶标76分、前标66分、均标52分、后标37分、底标28分。 台北市高中化学辅导团老师表示,化学是近三年来最难的一年,平均分数会往下降,预估均标比去年降低8到10分。

  王宇也说,考题中实验题占显著比例,考的是实验器材及溶液配置,第一题作图题,考生必须将图形变成线条才能作答。试考生欣赏化学考题隐含“实验安全”,例如第一、二题考黑火药引燃造成容器爆炸的现象,让考生计算引燃的压力,虽是压力数值的计算,实则隐念实验安全的概念。

  闱内高中审题老师和试考生都认为,今年化学试题比去年略难,更有鉴别度。审题老师表示,今年化学试题的另一特色是,从生活上的物质取材,例如将味精、维生素C、黄金、麸胺酸、黑火药、植物激素乙烯等入题,让学生能以化学知识印证生活中的物质现象。闱内审题老师指出,化学试题重视实验题,试题概念分布平均,今年试题题目稍长,又有几题是创新试题,且简单题并没有编排在前面,所以练习度不足或理解不足的考生较不容易得分,整体试题难易度“中等”,比去年有鉴别度。

  试考生则认为,今年化学科整体难度比去年略难。出题偏重“有机化学”,大部分题目有诱答力的选项较少,少数题可用解题技巧得到答案,对中等程度考生“颇友善”。

  生物考题 跨章节、跨年级整合

  台北市高中生物辅导团老师认为,今年指考生物科试题中间偏难,考验基础观念与推理能力,题目多出自高三选修生物,能与学测题目区隔。高中老师预估均标与去年一样为54分;补教协会则估均标为58分。

  此外,台湾清华大学生物科技研究所教授张安世,今年2月发表的脑神经科学研究成果,成为阅读题第二题。补教老师游夏表示,将台湾的研究入题,可以鼓励学生,不过文章难度高。

  江安世表示,能将研究纳入考题是一项突破,也希望学生重视本土研究。

  去年生物科超难,补教老师游夏指出,今年也只“简单一点点”,但因为非选择题不再问“为什么”,只要写出既定答案即可,也可能因此出现满分生。

  台北市高中生物辅导团、建国中学老师李丽敏分析,今年生物科有七题是跨章节的整合试题,出题很灵活,例如单选第四题推动母乳哺育新生儿运动,就结合内分泌、神经、免疫等概念;第十六题考蛋白质功能,考生必须知道细胞分裂、营养、呼吸、分子生物学等才能作答。

  今年考题也跨年级,例如第二十八题考物质传输,李丽敏表示,题干所提到的物质主动传输来自高一教材,但选项内容却是来自高三课本。

  游夏表示,包含光合作用和呼吸作用的“细胞能量”、“植物学”和“激素”章节,过去十年几乎没入题,今年破天荒占了三分之一,显示命题老师贴近地球绿能发展潮流,也预告明年趋势。

【编辑:王义铭】

>台湾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