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台湾政治献金背后:企业青睐蓝营 绿营积少成多

2012年07月18日 11:39 来源:东南网 参与互动(0)
台湾政治献金背后:企业青睐蓝营绿营积少成多
蔡英文的“三只小猪”。

  台 “监察院”16日公布2012年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候选人政治献金收支结算表,民进党参选人“蔡苏配”的政治献金总收入7.5671亿元(新台币,下同),较国民党的“马吴配”多出3亿多元。

  所谓的政治献金,是指对从事竞选活动或其它政治相关活动之个人或团体,无偿提供之动产或不动产、不相当对价之给付、债务之免除或其它经济利益。但党费、会费或义工之服务不包括在内。

  在台湾这个“非蓝即绿”的政治环境里,财力往往成为“人气”的坚实基础。自2004年台湾制定“政治献金法”以来,规定政治献金必须公开后,民众就能从中窥出台湾政坛风云变幻的一些端倪。

  谁受捧

  无万年执政党 有轮转“吸金王”

  从2004年到2005年,由于陈水扁贪腐案与国民党的“马英九旋风”,让国民党的政治献金收入涨幅惊人,从7616万元大幅增加到1.2948亿元,而民进党则是下降了一半,把“吸金宝座”拱手让人。这样的情况一直持续到2008年“大选”,数据显示,当年“马萧”共获得政治献金收入近6.8亿元,谢苏则为4亿元左右。

  不过,这种现象2008年之后就有了改变,2008年与2009年,国、民两党收入皆有大幅增加,而民进党一直保持着些微的优势。2012“大选”起跑阶段,“三只小猪”在全台轰动的效应,使得2012民进党参选人“蔡苏配”的政治献金总收入大幅领先“马吴配”3.1亿元。

  点评:

  政治献金的本质,就是合法化的、有规定界限的权钱交易;捐赠者 “投桃”,当然是希望被捐者日后能“报李”。当然,这一切都必须遵守法律所规定的游戏规则。

  若被捐赠者当选后做不到、做不好,要再收到别人的“桃”就难了。因此,我们看到,没有万年的执政党,却有轮转的政治献金“吸金王”。

  曾帮助威廉•麦金莱赢得1896年美国大选的马克•汉纳说过:“要赢得选举,需要两个东西,第一是金钱,第二我就记不得了。”金钱对选举有着重大影响。从“蔡苏配”政治献金远大于“马吴配”,也就不难理解马吴2012年选得那么艰难。小马哥和国民党,应当小心了!

  谁来捐

  蓝营受企业青睐 绿营靠积少成多

  如果说从政治献金总数看到的只是此消彼长,那在收入项目的明细之中就能看出更多端倪。

  从台“监察院”近几年已公布的数据来看,2008年度,国民党个人捐赠收入为2亿1711万余元,营利事业捐赠为3亿5504万余元;民进党个人捐赠收入3亿3680万余元,营利事业捐赠收入为2亿3137万余元。

  营利事业捐赠一直在国民党政治献金中占有主要位置,民进党则正好相反。这种现象到了2010年则更加明显,国民党个人捐赠收入约为7659万元,营利事业捐赠收入为1.6亿元;民进党个人捐赠收入约为1亿元,营利事业捐赠收入为8015万元。更不消说2012年“大选”,“蔡苏”所收到的个人捐赠达5.5055亿元,远超过国民党的9347万元。

  点评:

  有人说,国民党在台湾更多的是为大企业、大财团、大资本家代言,而民进党却比较扎根基层、草根性更强。从上面的数据来看,这话并非全无道理。

  国民党在马英九当家后,似乎在刻意撕掉这种“标签”,诸如Longstay(长住)等活动,都是深耕基层的表现,只是,效果的显现,不知还要多长时间?

  怎么押

  台塑年年挺蓝营 远东最爱押两边

  企业可以捐款给候选人,也可以捐款给政党,再由政党捐给候选人。

  但根据台湾“政治献金法”规定,对于同一个政党、政治团体每年捐赠总额,营利事业不得超过300万元,因此不少企业集团动用集团旗下公司名义来捐款。台塑集团在2004年曾捐了1700万给民进党,国民党没有;但2005年以后出现明显转向,开始年年捐给国民党,却再没捐给民进党。以最近的2012年“大选”为例,台塑集团捐给“马吴配”的就有南亚电路板、台塑海运、六轻汽车货运、台塑通运、塑化汽车货运等,政治献金至少700万元。

  而大多数企业主则是选择两边 “押宝”,例如“远东集团”自2008年开始,就是蓝绿阵营双边都捐款。2012年,远东集团旗下分别以远鼎投资、远银国际租赁、亚东预拌混凝土等公司名义捐给 “马吴”各100万元。但同时也以远银国际租赁等名义,捐出百万元给“蔡苏”。历年的资料显示,更有不少集团,即便在“大选”期间只捐给一个阵营的候选人,也会在非选举年间,给双方政党都捐点钱。

  点评:

  说商人精明,没有人会怀疑。商人的算盘,随时都挂在胸前。对他们来说,捐赠政治献金,更是必须掌握的学问。

  台塑为什么从2005年开始就转向挺马?其实,台塑在此之前就对扁“政府”多次发泄不满,只因扁“政府”两岸政策保守有加,妨碍了老早就在大陆布局的台塑事业的发展。藉着捐款动作“用力挺马”,当然是表达对民进党的愤怒。

  台塑算是特例。一般来说,企业是不愿意让自己的政治倾向曝光的,这也是商场的大忌。如今,台湾“政治献金法”让捐款细目依法摊在阳光下,等于让企业必须面对政治倾向的曝光。无奈,大多数企业只能两边“押宝”,谁也不得罪,毕竟,政治的风水总是轮流转。

  怎么用

  精打细算不容易 文宣费用大笔砸

  捐了这么多钱,一般民众更好奇的还是它们都花在了哪里。其实,要花钱的地方实在很多,包括人事费用、业务费用、公共关系费用、选务费用、捐赠党员的竞选、杂支、缴库支出等等。“政治献金”如何花,绝对是门大学问,一不小心可能就会出现赤字。

  一般到了选举年间,政治献金最大宗的输出口往往就在宣传费用上,以2008年为例,“马萧”花在宣传上有4.4亿多元,支付最多的对象是媒体库传播公司,“谢苏”宣传则花2.7亿多元。2012年台湾“大选”,“马吴配”政治献金用在人事、宣传、集会等支出总共4.4418亿元;最大宗是宣传支出,用了2.7912亿元。“蔡苏配”支出最大宗也是宣传费用,共3.5916亿元。

  点评:

  “抢版面”、“争曝光”,这是台湾选举时最热门的词汇,也是候选人最应该“用功”的地方。上不了报纸版面、不能在电视画面中出现,谁能认得你?!谁能了解你?!谁又可能选你?!

  一哭二闹三上吊,这是“新闻”,当然可以“抢版面”、“争曝光”,但这并非十分正面的个人行销。要想获得选民认同、感动选民,更多的还是正面的文宣、华丽的包装,但要登报纸、上电视,就得花钱。

  请客吃饭、拉人帮忙,在选举中算是小钱,但电视上几秒钟的广告,可能就得数百万数千万。别的可以省,文宣再烧钱也得花。

  导报记者 林静娴 吴生林 实习生 刘普

【编辑:王义铭】

>台湾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