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陈菊与“菊系”“男人帮”的恩怨情仇(图)

2012年07月20日 16:18 来源:东南网 参与互动(0)

    资料图:高雄市市长陈菊。  


 

    陈菊漫画像  

  民进党日前改选中常委,高雄市长陈菊“风头”大大盖过党主席苏贞昌,只因其阵营人马被曝有“黑道”护盘才进入党内权力核心。而有意思的是,“开炮”的新科中执委洪智坤曾是陈菊爱将,如此一幕,也让看似强大的“菊系”伤痕显现。

  吃出重量级身材、常年蓬松头的陈菊,绰号“花妈”,为从政终身不嫁,但这位“南霸天”身旁却不乏“男人帮”。他们或与之有血缘关系,或是“菊系”子弟兵,或是盟友,甚至是既合作又竞争者。这次“菊系”内讧,也牵扯出了陈菊与身边“男人帮”的恩怨情仇。

  爱恨交加的亲戚派

  论亲疏远近,胞弟陈武进、外甥李昆泽,是陈菊的至亲,算是“菊系”中的“亲戚派”。有消息称,新潮流北部青壮干部在选前南下,向陈菊力荐高雄市副市长刘世芳选民进党中常委、接棒参选高雄市长,但陈武进则属意另一名副市长陈启昱接棒,以致陈菊撒手不管,才造成刘世芳在中执委选举差一票落败。可见,陈武进实力在“菊系”中甚强。

  陈武进向来作风低调,却是民进党新潮流创流“十八飞鹰”的成员之一,与邱义仁、吴乃仁、洪奇昌、林浊水等齐名。他曾担任过游锡的军师,而民进党在“党外时期”角逐公职的选战,也到处可见其身影,可谓沙场老将、操盘高手,为陈菊助力不少。

  李昆泽在2012年打败国民党侯彩凤当选“立委”,在高雄,基层人脉丰沛,于公于私,都是陈菊寻求连任的得力助手。不过,两位至亲曾在2010年“赶跑”陈菊的干将洪智坤,让陈菊在“五都”大战时吓了一跳。

  曾经情同母子的军师

  别看现在民进党新科中执委洪智坤对陈菊及其阵营大肆炮轰,他和陈菊却是渊源极深,早在1990年就相识了,相交约20年,说两人情同母子也不为过。

  洪智坤曾是陈菊竞选办公室主任、陈菊竞选团队的军师,其操作竞选心法是顺势而为、直道而行,也担任过陈菊市长办公室主任、市政府顾问。“五都”选战时,洪智坤遭遇“豪宅风波”,又被陈武进等“菊系”亲戚派排挤,只好郁闷出走。随后又由于某些原因,两人形同陌路,甚至“炮火相向”,令人唏嘘。

  对不起的“黑”男人

  在这次“菊系”窝里斗中,“受伤”的人不少,余政宪就是一个。余政宪其实不能算是“菊系”,称之为陈菊的盟友更为确切。

  这次民进党全代会,陈菊阵营当初规划余政宪当中常委,后来临时生变,害得余政宪连中执委都没选上,还搭上了与邱议莹20年的深厚友谊。陈菊19日连连对余政宪说“抱歉,对不起”。

  余政宪是高雄“黑派”开山祖师余登发的长孙,当过“内政部长”、高雄县长,家族势力不容小觑。在陈菊与杨秋兴竞争高雄市长初选时,“余家班”就第一时间站出来力挺陈菊。

  经此风波后,“余家班”与陈菊互动如何值得关注。而陈武进等人,在陈菊若因健康原因不竞选连任时,还会继续支持“黑派”的高雄市副市长陈启昱“更上一层楼”吗?

  既友又敌的陈其迈

  民进党现任“立委”陈其迈,曾经是扁系成员,但近年来与谢长廷交好,之所以将他与陈菊“扯上关系”,是因为两人合作竞争过,而在2014年陈其迈还可能是陈菊连任路上的对手。

  有分析文章指出,一直以来瞄准高雄市长的陈其迈,如果不是受父亲陈哲男弊案拖累,陈菊能否坐到这个位置还很难说。尽管2010年,陈其迈被陈菊“收编”,担任陈菊竞选总部发言人;2011年民进党 “立委”初选,在蔡谢菊联手下,陈其迈“缴械”退出高雄第6选区,“礼让”给陈菊外甥李昆泽。只是,陈其迈出征高雄之“雄心热火”从未熄灭。而陈菊阵营日前私下的一份民调显示,若陈菊不选,民进党内有意愿的陈菊心腹刘世芳、谢系管碧玲、陈其迈三人,陈民调最高。是故,陈菊2014竞选路,陈其迈是“敌”是“友”,就看她的智慧了。

  打造菊系“立委帮”

  菊系 “男人帮”还有一块重要的 “拼图”,那就是2012年在陈菊大力辅选下当选的高雄市籍“立委”,其中包括外甥李昆泽、邱志伟、许智杰等。

  李昆泽上文已作介绍,邱志伟与许智杰何许人也?邱志伟当过陈菊市府的民政局长,2012年初代表民进党选“立委”,击败国民党的四连霸现任“立委”林益世。现任“立委”许智杰,前高雄凤山市长是也,在高雄地方人士眼中,多将许智杰与余政宪列为同一阵营。“投桃报李”,辛苦栽培的陈菊,期待他们在2014都能“推”她一把。

  导报记者 林连金

【编辑:王义铭】

>台湾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