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两岸经济合作迎来“红火八月”

2012年08月09日 09:00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海协会会长陈云林8日率团抵达台北,两会领导人将于9日商谈并签署《海峡两岸投资保护和促进协议》《海峡两岸海关合作协议》。同日,商务部副部长蒋耀平率海贸会访问团抵台,开始两岸产业合作研讨与对台采购行程;国家旅游局局长邵琪伟则在高雄召开的第四届海峡两岸旅游交流圆桌会议上,宣布了多项深化两岸旅游产业合作的利好政策。

  “8”谐音“发”,在中国人眼中是一个吉祥数字。在8月8日这个寓意“发了又发”的好日子,大陆三个高层次访台团同时带来好消息,让两岸双向投资、贸易和旅游产业合作与发展面临难得契机,必将呈现更加红火的崭新局面。

  两岸双向投资和货物贸易便利化将呈新局

  此次两会领导人会谈将签署的两项协议,是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ECFA)后续商谈一个里程碑性的成果,两岸双向投资和货物贸易便利化由此将呈现新的局面。

  中国社科院台湾研究所副所长张冠华说,在过去两岸经贸关系未正常化的情况下,大陆对台商投资单方面地采取了一些保护措施,对保护台商合法权益发挥了重要作用。而今两岸经贸关系逐步实现正常化、制度化、机制化,两岸之间实现了双向投资,签订投保协议对保护双方的投资人非常有必要,也有利于促进双向投资。

  “协议名称中的‘促进’二字,体现了两岸特色。”他认为,“在国际经济低迷的大环境下,台湾传统制造业面临挑战和压力,投资意愿有所减弱;2009年以来,尽管台方分三波开放了部分陆资企业赴台投资项目,但陆企赴台仍受制于种种‘条条框框’,在待遇上甚至不如在台的外资企业。因此,从政策角度看,双方有进一步促进双向投资的必要。”

  大陆现为台湾最大贸易伙伴、第一大出口市场及第二大进口来源,2011年两岸贸易金额达到1600亿美元。海协会常务副会长郑立中8日在两会领导人第八次会谈前的预备性磋商中指出,《海峡两岸海关合作协议》将满足双方在ECFA框架下对两岸贸易提供通关便利、对通关货物实施有效监管的需求。

  台湾当局两岸事务主管部门负责人此前也表示,该协议的签署具有五方面效益:协助企业解决通关问题;有利于业者降低营运成本;简化两岸货物通关程序;建立便捷化通关环境;杜绝非法货物走私行为。

  产业合作与采购有助两岸同御危机

  据邀请单位台湾外贸协会介绍,海贸会访问团此行将出席“两岸产业合作契机研讨会”、“2012年两岸基础设施合作研讨会”、“海峡两岸投资合作洽谈会”及“采购洽谈会”4场活动。蒋耀平还将率大陆重量级企业家与在台投资的陆企负责人举行座谈,深入了解台湾投资环境。

  据了解,除产业合作与促进陆资赴台外,海贸会访问团此次采购涉及电子、机械、纸类、食品、纺织五大产业。这些产业是台湾的主要优势和特色产业,其产品也正是大陆企业欠缺和需要的,可谓各取所需,互蒙其利。

  “自2008开始的大陆企业对台采购,对台湾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抵御金融危机的冲击发挥了重要作用。在欧债危机和全球经济低迷的情况下,大陆企业也面临着困难,采取直接与台湾企业接洽的方式进行采购,减少了中间环节,为大陆企业节约了成本。”张冠华分析说。

  他指出,双方加强包括采购在内的经济合作,对双方企业共同抵御世界经济的不景气将发挥积极作用。

  “产业化”合作力促两岸旅游大繁荣

  第四届海峡两岸旅游交流圆桌会议8日佳音频传:济南、西安、福州、深圳4个城市居民赴台个人游本月28日正式启动实施;新增海西地区11个城市居民赴金马澎地区个人游,同日启动实施;为加强两岸旅游人才培养与交流,今年下半年,海旅会将邀请台湾中高等院校500名旅游专业学生赴大陆开展修学旅游。

  这些利好政策的出台,将进一步推动大陆居民赴台旅游规模扩大,预计今年全年大陆赴台旅游有望突破180万人次,到2016年两岸双向旅游交流预计将达1300万人次,2020年将突破2000万人次。

  “面向未来发展,两岸应及早谋划,推动旅游业与第一、第二、第三产业融合发展。”邵琪伟在会议上表示,逐步实施旅游“产业化”合作,可以有效提升两岸旅游在两岸经济结构调整和经济发展中的作用,可以更好地服务两岸民众,可以进一步促进两岸旅游业繁荣发展。

  “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三团同传佳音虽然纯属巧合,但却有其必然,那就是两岸经贸合作、人员往来沛然莫之能御的大势。人们期待,两岸双方能顺势而为,持续推进ECFA后续协商,加强各领域的交流合作,进一步深化两岸经济互利双赢的格局,让两岸同胞更广泛地享有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红利。(记者 陈斌华 刘畅 钱春弦)

【编辑:郭思远】

>台湾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