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经贸关系积累量变寻突破 两岸经济一体化已启程

2012年08月11日 09:00 来源:东南网 参与互动(0)

  第八次陈江会圆满结束,两岸投保协议和海关合作协议的签署,成为ECFA后续协商的首批硕果。两岸经贸关系也逐渐积累量变寻机突破,此时,两岸经济一体化再度成为两岸热议话题。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虽然台湾内部对两岸经济一体化议题存在各种不同意见,然而两岸经贸关系的发展,却不因不同声音而转移。导报记者昨日电话连线两岸长期研究两岸经济一体化的学者,他们更明确表示,经济一体化是个动态过程,ECFA生效本身,就标志着两岸经济制度性一体化已经开始。

  一体化已经在做 现在谈并不为早

  关于两岸经济一体化,台湾官方对此似有保留意见。8月9日,海基会副董事长高孔廉又对媒体表示,两岸经济一体化还很遥远。事实真的如此吗?两年前出版了学术专著 《两岸经济制度性合作与一体化发展研究》的厦大台研院经济所副所长唐永红认为,这样的表述说明高孔廉对两岸经济一体化认识不足,或许是有政治上的考虑。“两岸经济一体化是一个动态的过程。按照高孔廉的说法,两岸要达到FTA(自由贸易区)及以上的一体化程度当然需要一段不短的时间,但在FTA之前已经实现的ECFA,本身就是两岸经济制度性一体化开始的表现。ECFA与FTA,只是一体化程度不同而已。

  台湾政治大学经济系教授林祖嘉也认为,两岸经济一体化,事实上已经在做了,只是速度还不够。据唐永红介绍,关于两岸经济一体化的涵义,可以从两岸产业分工角度来理解。两岸经贸关系中早已存在的互补性专业化分工,其实就是一种功能性的经济一体化形态。而高孔廉所指的“一体化”,其实是两岸间制度性的经济一体化。“功能性一体化发展到一定阶段,就需要两个经济体逐步实行统一的经贸政策,以克服功能性一体化的瓶颈,这就是制度性一体化”。唐永红告诉导报记者,按照经济制度、政策趋同程度不同,经济一体化大致按照互惠贸易安排(例如ECFA)、FTA、关税同盟、共同市场、经济货币联盟等步骤演进。

  一体化是让渡共享 没有谁吃掉谁

  尽管两岸企业界、学界早就认为经济一体化刻不容缓,但台湾内部对此仍存在多元声音。同样是8月9日,民进党主席苏贞昌表示,一旦两岸经济一体化,台湾各种产业将会没有发展空间,台湾的“主体性”会受到威胁。对此,唐永红认为,东亚区域经济一体化浪潮正蓬勃发展,两岸只有携手推进经济一体化,才能积极因应、不受制于人。虽然ECFA会带来两岸企业间的竞争,但是有早收计划这样的“减震”措施存在,能够将可能的冲击减到最少。而且在一体化不同阶段,两岸企业能从中得到的好处也是不一样的。“经济一体化的原则精神,就是‘关税领土’的让渡和共享,并不存在谁吃掉谁的问题。”唐永红如是说。

  林祖嘉认为,目前到大陆投资的台商很多,如果陆资也能进到台湾,两岸在合作商能有多一些的机会,当然会更好。“投保协议其实就是一种投资促进”。

  对于民进党这样的不同声音,林祖嘉也表示,如果抛开这些政治上的考量,事实上“两岸经济一体化”是很自然会发生的。但如果因为政治障碍,让两岸经济一体化不能得到实现,那么以韩国现在的实力,正在一点一点在东亚进行扩张,“我们没有抢到这个点,就会落后”。林祖嘉也强调,那些害怕陆资来台会损害台湾厂商利益的想法与声音,根本就是对双方产业的信心不足。

  更高级一体化可先行先试

  虽然两岸经济一体化的趋势已经不可逆转,但是要想从ECFA进阶到更高水平的经济一体化阶段,不仅需要更长的时间,同时也受到诸多因素制约。在唐永红看来,“两岸经济发展的差异性,可以说是制约经济一体化发展的重要因素。”目前两岸的经济结构、对外开放程度都不尽相同,如果在这样的情况下强行推进经济一体化,就会对弱势一方造成不对称性冲击。“比如大陆正在实行紧缩型的货币政策,而台湾恰好相反。在这样差异性很大的经济运行状况下,就很难去实行一致的货币政策。”

  此外,两岸关系的特殊性决定了两岸政治关系的稳定性,也会对两岸经济一体化进程产生影响。“制度性经济一体化对两岸协商的依赖性很高。唐永红表示,除了两岸关系的稳定、和平发展,两岸各自的内部环境也有可能影响两岸经济一体化的进程。“比如民进党上台,如果贯彻苏贞昌的论调,那两岸的经济一体化就会人为陷入停顿。”

  因此,唐永红提出了一种先行先试的构想。他认为,两岸经济一体化可以从开放性次区域自由贸易区开始,逐渐过渡到全面性的两岸经济一体化。在这样的开放性次区域自由贸易区里,两岸经济一体化的速度可以适当加快,以此为全面性的两岸经济一体化提供经验、夯实基础并积累互信。“通过局部优先带动全面性的两岸经济一体化,是可以立刻着手去做的事情。”(燕子 许巧娜)(《海峡导报》)

【编辑:丁文蕾】

>台湾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