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台湾涉大陆事务高层调整 马英九两岸政策受期待

2012年09月20日 10:5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台湾涉大陆事务高层调整马英九两岸政策受期待
资料图:江丙坤 中新社发 陈立宇 摄
林中森。图片来源:台湾“中央社”
王郁琦。图片来源:台湾“中央社”

  中新网9月20日电(王义铭 官志雄) 台湾当局两岸事务高层人事19日传出变动,作为台方负责两岸事务的两大重要机构,“大陆事务委员会”和海基会近期均将更换负责人。台媒认为,马英九此番调整涉两岸机构人事,展现度过两岸经贸“深水区”的企图心。外界对台湾方面的两岸路线政策充满期待。

  台湾涉两岸事务两大机构人事变动

  台湾海基会董事长江丙坤19日宣布请辞。江丙坤长期为两岸关系尽力,与海协会会长陈云林共举行八次会谈,为两岸签署了18项协议。马英九对江丙坤任内表现表示高度肯定。

  江丙坤的接任者将是国民党秘书长林中森。据报道,林中森出身基层行政体系,拥有丰富文官历练、对台湾当局政策了如指掌。

  国民党大陆事务部主任高辉分析说,现在两岸两会商谈已非辜振甫“羽扇纶巾”时代,需要具体、专业对接,也将更重视相关单位主事者沟通、协调能力。林中森“会扮演非常具有功能性的角色”。

  前“陆委会副主委”童振源则认为,由林中森出掌海基会,也许未来海基会的功能性会与过去不一样。

  与此同时,台湾“陆委会”也传出异动,现任台湾“安全会议咨询委员”王郁琦将接替赖幸媛出任“陆委会主委”,此项任命预计将在9月底生效。

  据报道,王郁琦思虑清晰、逻辑条理分明,曾长期负责马英九的政策论述,并在选战期间统筹候选人辩论演练。王郁琦持续参与马英九当局的政策论述与马英九两岸演说的文稿撰写。

  台媒形容说,王郁琦对马英九的政策方向知之甚详,因此未来在两岸政策上,应可以清楚论述马英九的政策理念,并做有效的辩护。

  有分析指,随着两岸谈判进入“深水区”,两岸会谈势必涉及愈来愈多法律层次的协商与沟通,王郁琦的法律专业及政治幕僚背景,被认为应足以承担未来谈判的挑战。

  试水两岸“深水区” 外界对马英九充满期待

  马英九上任以来,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局面逐渐打开,获得台湾岛内主流民意、两岸以及国际肯定。

  台当局两岸事务部门最新民调显示,高达72.5%的台湾民众支持当局持续透过制度化协商机制,处理两岸交流问题。4月,台湾政大选研中心民调显示,70.8%的台湾民众赞成马英九既有的两岸政策。

  大陆方面反复表示希望继续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贾庆林18日强调,两岸关系正面临既往开来的新形势,同时也面对巩固深化的新要求,机遇和挑战并存,机遇大于挑战。

  美国方面则在去年中国国台办主任王毅访美期间,赞赏两岸关系近年来取得的重大和积极进展,希望台海局势继续保持稳定,乐见两岸关系也能在稳定中进一步发展。

  如今,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已经具备多种稳定的机制化渠道。

  国共两党高层近年来经常保持会面沟通,国民党荣誉主席连战和吴伯雄每年都会借助访问大陆或其他场合,与中共高层就发展两岸关系交换意见,传递讯息。

  两岸海协海基两会自2008年恢复制度性协商,迄今已举行八次领导人会谈,签署18项协议,促成实现两岸三通,推进两岸人员常态化往来,建构两岸经济合作框架。

  作为两岸交流主要平台,两岸经贸文化论坛着重经贸文化议题,探讨两岸民众最关心、最迫切需要解决的各种问题,迄今已举办八届。海峡论坛作为民间平台也迈向定期化、常态化。

  台湾岛内外对两岸关系既有成果的肯定,及两岸关系累积多种机制化渠道,为两岸关系后续发展提供了良好基础。马英九当局已是第二任期,是否会在两岸路线上再进一步,备受瞩目。

  马英九在年初胜选时曾说,第二任“没有连任压力,但有历史评价的压力”。台湾问题权威专家、中国社科院台研所副所长朱卫东曾表示,两岸不少人都期待,马英九作为中华民族一分子,在两岸关系取得历史突破的大好形势下,在两岸关系上理应继续向前迈大步。

  经济方面,两岸ECFA后续协商仍待继续,推进两岸经济关系机制化,还有许多事情要做。第八届两岸经贸文化论坛期间,两岸与会者就指出,推进ECFA后续协商相当紧迫。

  文教方面,大陆方面希望两岸加强文教交流合作,促成签订两岸文教交流协议。在这方面能否实现突破,有待台湾方面迈出大步。

  两岸路线向前迈步,必然需要面对“深水区”难题。分析认为,政治军事议题,包括两岸和平协议、军事互信机制、共同维护中华民族领土主权等等,尽管非一朝一夕所能根本解决,但可以逐步创造和累积条件。

  近期以来,针对钓鱼岛和南海问题,关于两岸联手的民间呼声迭起;两岸有识之士还共商提出具体建议,这些都显示两岸合作的民意期待。大陆方面对于两岸联手合作问题,也多次作出过积极表态。

  实际上,马英九近期已经显示了一种急迫感。他指示台当局全面检讨“两岸人民关系条例”,又提出,自2009年开放陆资赴台以来,3年多仅3亿美元,实在太难看,陆资赴台投资政策应赶快调整,朝更开放的方向走......。

【编辑:王义铭】

>台湾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