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上一页 海峡两岸合作模式升级潜力大 服务业蓄势勃发(2) 查看下一页

2012年10月20日 00:19 来源:CCTV《经济半小时》 参与互动(0)

  二、海峡两岸合作模式升级 服务业蓄势勃发

  在紫金山峰会上我们了解到,近些年来,海峡两岸合作的模式和内容正在悄然发生改变。代工时代正在成为历史,制造业不断转型升级,服务业比重逐步增大,开始成为两岸经贸合作新的焦点。很多台商对于进入大陆服务业跃跃欲试。那么台资企业目前在大陆的发展状况究竟如何?记者在台商聚集最多、素有“小台湾”之称的江苏昆山进行了调查。

  到达昆山的时候,昆山正在举行2012年海峡两岸企业家紫金山峰会的最后一场论坛——台商“精神家园”建设专题论坛。昆山市委书记管爱国说,有将近10万的台商生活在昆山,为了留住他们的根,为了更好地让台资企业、台商的发展更好,为昆山的经济,为大陆和台湾两岸经济的融合发展,发挥更大的作用,他们觉得非常有必要,让他们有生根的感觉,有家乡的感觉。

  素有“小台湾”之称的昆山,从1984年开始就不断吸引着台商来到这里投资建厂,现在有4200多家台商,投资总额达到500亿美元,占到大陆利用台资总额的九分之一。台湾企业对于当地的工业总产值贡献率一直是在70%左右,主要集中在电子信息、精密仪器、精细化工、民生用品等四大行业。

  在这次论坛上,记者认识了昆山吉安电机有限公司的总经理杨茗安。12年前,杨茗安来到昆山投资办厂,是一家从事与制造业相关的贸易商,主要为三菱、台达等自动化电机厂做电控系统的配套设备,销往欧美。

  杨茗安告诉我们,从她来到昆山这些年来,政府为台商创造了很好的发展环境,十几年来公司的发展可以说是顺风顺水,不过随着全球经济环境的改变,杨茗安也没能幸免。今年的业绩比去年少了四成。杨茗安公司的客户都是制造业的厂家,而她自己还有另外一个身份,就是昆山台胞投资企业协会玉山分会的会长,旗下有近150多家企业,她告诉我们,现在全球经济萧条,制造业的日子总体来说并不好过。很多的企业今年的第一季、第二季基本上都是亏损的状况。所以迫切需要寻找转型升级的办法。

  随后,记者又采访了一家主做手持通讯设备的台资企业神达电脑股份有限公司。公司的副董事长李敬平告诉记者,神达集团在2000年开始在昆山办厂,当时公司业务主要是为一些品牌电脑做代工,但是,两年之后他们就发现代工越来越难做了。到2000年的时候,这个代工的利润大概基本上有20%到25%的比例。但是在2000年以后,大概降到了10%以下,差不多9跟10之间了。

  在恶劣的竞争环境下,李敬平意识到,继续为其他品牌做代工利润只能是越来越低,要想在市场中占有一席之地,必须有自己的品牌。从2002年开始,公司决定转型升级,由为品牌做代工,开始往自有品牌发展,但这个决定在当时引起了强烈的反对。尽管利润越来越低,但做代工每年还有固定的收入,创立自己的品牌短期内能否卖得出去,是很多人的担心。

  思考再三,公司决定,从2002年开始,神达集团采取每年放弃30%的代工市场,逐渐转向自有品牌,产品也由原来的主做电脑改为手持通讯设备、军用电脑。2005年,神达集团彻底放弃代工市场。这种运营模式的转型升级,让神达集团尝到了甜头。他们的股价从2003年到2007年翻了大概三倍。然而好景不长,2006年,很多外资企业都来大陆投资建厂,遍地开花,神达集团又碰到了新的难题。

  不仅劳动力成本不断上升,原材料成本也是在不断涨价,制造业企业的发展面临着双重压力。对于有着一万多名员工的神达集团来说,再次转型,是最迫在眉睫的问题。从2007年开始,公司前前后后投入了一个亿,对生产线进行自动化的技术改造升级。

  自动化的生产线,不仅缩减了劳动力,也稳定了产品质量。同时建立自己的实验室对产品进行研发。神达集团还独辟蹊径,在汽车、医疗领域研发自己的高附加值的电子产品。李敬平告诉我们,制造业现在的利润越来越薄,面对日益复杂多变并且残酷的外部发展环境,企业只有在内部调整,不断的转型升级,才能争得一席之地。转型成效也非常显著。

  近些年来,代工时代正在成为历史,制造业积极转型升级以求得生存。我们对昆山企业的走访中发现,近些年来,台资企业在昆山投资的服务业正在蓬勃发展。台湾彰化银行就是其中之一。2002年4月,台湾彰化银行成为第一家在内地设立代表处的台资银行,2010年12月17日,彰化银行获准在内地正式设立分行,连同台湾土地银行、第一商业银行、合作金库银行一起,成为第一批获准在大陆筹建分行的台资银行。

  在昆山分行行长翁一新看来,这意味着他们正式踏入了大陆的金融市场,开始跟一些外资银行进行业务上面的竞争,这是以前从未有过的。

  翁一新说,筹备设立分行的时候,昆山市政府只用了不到两个月的时间就通过了全部验收,这样的速度以前他想都不敢想。90年代初期,两岸金融业开始合作,但步伐一直比较保守,没有实质进展。在2010年签署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ECFA)之后,为两岸商业服务业加速发展带来了新的机遇,协商多时的两岸货币清算机制也尘埃落定,两岸金融交流与制度化经济合作迈向新的里程。大陆具有庞大的内需市场,台湾服务业则占当地GDP总量的70%,服务业输出也成为主流趋势。自2008年以来,在昆山投资的台湾服务业已经涵盖金融服务外包、现代物流、现代商贸、文化创意、医疗学校、餐饮旅游等多个领域。

【编辑:卢岩】

>台湾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