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学者:九二共识是深化两岸经济合作的基石与保障

2012年11月05日 14:09 来源:中国台湾网 参与互动(0)

  2008年以来,在“九二共识”、反对“台独”的共同政治基础上,两岸关系开启和平发展的新阶段,两岸经济合作也由过去“间接、单向”的不正常局面,实现了基本正常化、制度化、机制化,并积极向自由化迈进。从政经互动角度看,没有“九二共识”就没有今天的经济合作成果,而未来在“九二共识”基础上增进两岸政治互信,对于未来深化两岸经济合作更具重要意义。 

  一、“九二共识”是两岸经济合作制度化、机制化的基础

  2008年以后,两岸经济关系取得的一系列历史性突破和成果,都是基于“九二共识”的两岸政治基础。 

  自上世纪80年代以来,两岸经贸关系持续快速发展并彼此成为重要贸易、投资伙伴,但直到2008年以前,两岸经贸关系仍处于间接、单向的不正常状态,这其中的关键是两岸长期处于政治对立与僵持,缺乏最基本的互信和政治基础。其一,李、扁时代从“台独”路线出发,不仅否认“九二共识”,而且在经济发展策略上配合“台独路线”,力图选择一条经济上与大陆渐行渐远的发展路线,阻碍“三通”,造成两岸经济关系长期处于“间接、单向”的不正常局面。其二,李、扁否认“九二共识”,使两岸两会协商的政治基础不复存在,涉及公权力的经济事务合作更无从谈起。其三,在政治对立下,两岸“三通”等经济事务在岛内被政治化操作,尽管大陆提出一系列务实的政策主张,但难以改变“间接、单向”的基本格局。 

  2008年后,两岸确立了坚持“九二共识”、反对“台独”的共同政治基础,使两岸经济关系实现了一系列历史性突破。首先,共同坚持“九二共识”使两岸建立起基本政治互信,两岸经济合作在岛内主流民意中不再被视为威胁而是机遇,这种观念与思维的变化,是两岸经济合作迈入新局的基本出发点。其次,有了“九二共识”的共同政治基础,两岸两会商谈得以恢复并实现制度化,达成18项重要协议,两岸经济合作的制度化、机制化得以开启。第三,有了“九二共识”的政治基础,两岸才能按照先易后难、先经后政、把握节奏、循序渐进的思路,积极务实推动两岸经济合作,务实地处理了一些涉及政治敏感性的经济议题,实现了两岸直接“三通”,达成并实施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第四,基于“九二共识”,两岸实现了公权力互动与合作的制度化、机制化。尤其两岸经济合作委员会的建立,使两岸相关公权力部门间的互动有了机制化的平台。 

  两岸经济合作的重大成就,加深了台湾岛内主流民意对于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感知,扩大了对“九二共识”的认知与认同。“九二共识”从对一般民众而言抽象的政治概念,衍生出物化的和平发展红利,初步形成了“经中有政、政中有经”、政经良性互动,并推动岛内政治生态不断向有利于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方向演进。 

  二、增进政治互信是未来深化两岸经济合作的保障

  “九二共识”的核心是两岸均坚持一个中国原则,精髓是求同存异。在“求同”的基础上两岸经济合作取得一系列历史性突破,但也要正视“存在的异”仍然对两岸经济合作的广度与深度形成制约。两岸目前在重大政治问题上仍存在分歧,这些分歧使过去阻碍两岸经济合作的对立、保守甚至冷战思维难以消除而依然惯性存在,并存在反复的可能。实际上,两岸政治分歧与政治互信不足的影响,在过去的两岸经济合作中已有所体现。 

  比如在签署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过程中,该协议的名称、形式、具体内容等都体现出诸多“两岸特色”,这一方面展现出两岸求同存异的务实精神;另一方面也折射出两岸互信的不足,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采取的框架协议加早期收获的形式,是当前两岸关系现状下的适当选择,但从经济角度看不一定是最优方案。在陆资入岛问题上,两岸政治互信不足的影响更为明显。2009年台湾方面开放大陆资金入岛投资,至今已开放三批,虽然从产业开放范围上看已达制造业项目的95%与服务业项目的51%,但陆资仍受诸多限制与歧视,因此到今年8月陆资赴台总共只有294个项目,投资金额3.1亿美元。而大陆实施走出去战略以来,截止2010年底非金融类对外直接投资累计达到3220亿美元。 

  当前,两岸经济合作正在进入全面深化发展时期。从全球经济角度看,国际金融危机后的世界经济再平衡、全球产业重构,以及相伴随的两岸经济转型升级,对于全面深化两岸经济合作提出了更高要求。但同时还要看到,两岸经济合作正越来越多触及到深层次领域,需要更好的两岸政治环境加以配合与支撑。如随着两岸经济关系自由化程度的提高,需要两岸在宏观经济政策上加强互动与协调;未来两岸产业合作的深化,需要两岸进行产业的合理布局与重大项目合作,这都对两岸政经互信提出更高要求。随着两岸经济发展水平的拉近,岛内部分民众也产生两岸竞争性加强的疑虑,在经济困难形势下经济保守主义也会抬头,会成为深化两岸经济合作过程中的新问题。如果两岸政治互信不足,不仅会制约经济合作的深化,也可能会放大经济合作中出现的问题而容易忽视其中蕴含的重大机遇。 

  总体上,进一步促进两岸经济关系的自由化与加强整合,加快全球经济变局下两岸经济的转型升级,是未来深化两岸经济合作的主要方向,这也对增进两岸互信提出了更高要求。在“九二共识”基础上,深化两岸同属“一个中国”的共同认知,更明确地树立两岸同胞一家人的观念,将为深化两岸经济合作提供更坚实的基础与有利环境。(张冠华: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湾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

【编辑:郭龙】

>台湾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