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名品博览会再热京城 “台湾制造”魅力在哪?

2012年11月28日 09:27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参与互动(0)
名品博览会再热京城“台湾制造”魅力在哪?
    台湾名品博览会吸引了不少北京市民前来参观,台湾商品的新奇和精致让小朋友看得手舞足蹈。 图片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种在机器里的绿叶菜、能变身平板电脑的手机、不用戴眼镜就能看的3D电视、来自深海的金枪鱼肉松、为孩子特制的无糖饼干……台湾商品再次以新奇和精致俘虏了北京人的心。上周四到周日,第二届台湾名品博览会在北京农展馆举行。相比去年首届展会每天4.5万人次的盛况,本次观展人流略有下降,但促成的商机却更大,金额达1.8亿美元。

  新概念大集结

  展会按主题分成多个区,“台湾精品馆”在其中最为耀眼,这里荟萃了台湾最新最富创意的科技。

  精品馆墙上的两块42英寸电视,不需佩戴眼镜就可以看到3D效果,几个小朋友情不自禁地伸手去抓画面中的蝴蝶,捡落下来的金币。

  华硕上个月刚上市的padphone2同样引人注目,这是一台“变形手机”,不仅拥有4核处理器和1300万像素的摄像头,且只需嵌入配套的大屏幕即可变身平板电脑。

  一些产品很好地结合了科技与人文关怀。比如挂在安全带上的疲劳侦测仪,通过监测驾驶员的心跳,可以及时发现驾驶员打瞌睡并发出警报;一件看起来很普通的T恤衫,却是用12个回收塑料瓶做成,易洗快干免烫,制作过程低碳且有助于缓解白色污染,所以名字就叫“大爱衫”。

  除了科技新概念,还有文创金点。此次展会集中了大量富于设计感的瓷器、玉器、木雕及琉璃制品。嘉义木雕的野鸭和猫头鹰生动可爱;桧木制成的“聚宝盆”,灯光下流露千姿百态的惊艳纹理;瓷器店一盏瓷灯亮起,即有美丽的桐花洒落墙上……

  主办方介绍,本次博览会可谓“优中选优”,在600多家报名的企业中,精选了250家企业来参展,因而展出的都是台湾顶尖的产品。

  紧追绿色潮流

  当下,绿色健康生活成为大众的追求。不少展商紧抓这一潮流,推出了新意与心意兼而有之的产品。

  一家名为“太平洋森活”的公司,展示了新颖的“植物工厂”机。这种机器形似冰柜,四壁透明,柜顶洒下明亮的灯光,柜底白色泡沫板中长出碧绿可爱的蔬菜。现场负责人吉桂芳经理介绍说,泡沫板下是清水,加入营养液即可满足植物成长需要。由于“植物工厂”完全避免了虫害风险,蔬菜也就彻底告别了农药。

  记者在现场看到,家用型的“植物工厂”只有微波炉大小,希望吃到亲手所种放心菜的城市人,这回真的有了解决之道。

  卖糖果饼干的“烘焙客”,受到小朋友和家长们的欢迎。因为饼干是无糖的,奶糖由牛奶精炼而成,不像一般零食那样易让孩子“上火”。“做自己敢吃的食物,就是我们的宗旨。”总经理李坤芳说。

  宣传台湾绿色有机茶的展位引人驻足,不少市民听了介绍后满载而归。展位负责人台湾鹏景集团产业部经理陈景祝说,他们用天然硅藻土和甲壳素等原料替代化肥和农药,改善土壤的同时有效防止各类害虫侵袭。

  微笑和用心

  台湾产品的亲和力还来自业者的微笑和用心。和逸香檀的总经理吴耀昌,掏出小手电照着柜台上几串紫檀手链,帮顾客细细分辨哪一串“金星”更多,包浆后会更加漂亮;在琳琅满目的莺歌陶瓷展位,台湾京瓷老板陈柯安会给客人详细讲解,瓷器上美丽的结晶纹,是如何用1300摄氏度的高温烧就,而烧制一般瓷窑不过1100摄氏度。

  本次展会首设“台湾优质服务区”,带来台湾十大服务优良品牌厂商,如宝岛光学、小林钟表等,都是以细腻精致的服务软实力出名。台湾医疗美容业上次参展受到热捧,这次如约再至,带来美容SPA、微整型、美齿及健康检查等服务。在“电波拉皮、指甲彩绘”等专区,女性顾客排起了长队。

  主办方统计,此次博览会吸引了12.1万人次,相比于上次的13.2万略有下降。台湾泰山食品公司的企划专员郑行秀说,去年参展最后一天她们公司的罐头都已卖空,今年却还剩下近一半。她分析,可能是因为许多大陆人如今都去过台湾,因而台湾产品相对而言不再那么“稀罕”。

  实际上,几乎所有接受记者采访的公司都表示已在大陆有销售渠道或设有分厂,这几年两岸互动的升级,确实已促成台湾产品在大陆遍地开花。展会现场零售虽然下降,促成的采购合同却大幅增多。据统计,此次促成商机11.2亿元人民币,超越上次的9.6亿元。

【编辑:夏涵】

>台湾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