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时评:面对经济困境 台湾"朝野"需要同心同力

2013年01月11日 10:03 来源:中国台湾网 参与互动(0)

  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湾研究所研究员王建民9日在华广网刊文分析台湾经济形势,文章表示,经济发展有好有坏,有快有慢,时好时坏,时快时慢,原因多种多样,问题复杂,需要客观地分析与面对。尤其是在经济面临困难与不景气甚至出现危机衰退时,需要朝野各方同舟共济,共同打拼,共度难关。当下台湾需要的是朝野合解,共同合作,同心同力,努力发展经济。只是这样美好的愿望,在台湾似乎难以实现。这才是问题的关键所在。

  全文内容如下:

  台湾经济形势不佳,物价上涨,工资不涨,失业率居高不下,民众抱怨不断,对经济“无感”,对马当局执政不满情绪上升。然而,台湾经济形势真相如何?是不是到了最坏的时候?是不是到了民不聊生的地步?是不是像媒体报道地那样糟糕,一无是处,不可救药?

  我们需要客观与辩证看待台湾的经济形势与现状。要看到困难的一面,也要看到好的一面;要纵向看,也要横向看。台湾经济增长低,去年仅增长1%,是由岛内外多种因素共同造成的,不能全怪马当局执政,台湾比起欧洲一些国家和地区的负增长要好许多。台湾民众工资多年没增加,也是事实,但2012年,不论是名目还是实质平均工资,均是近十年来的次高,历史上仅略低于2011年,而且台当局还是小幅提高了时薪工资。工资没涨,并不影响台湾民众纷纷花钱出境旅游,去年台湾出境人数首次突破1000万人次,创下新的记录,显见台湾人手中有钱,生活并没有想象的差,不然不可能有那么多人出境观光。可能只是与过去相比,钱相对的少了些,生活困难了一些。

  台湾民众抱怨失业率上升,失业人数增加,但2012年台湾的失业率只有4.3%左右,与其他“四小龙”的失业率相差不大,只有美国等发达国家的一半左右,显然失业问题不太严重,属于正常状态,甚至在全球范围内属低失业率,可以说对失业问题的抱怨是心态问题。尤其是有人认为台湾失业率偏高,失业人数超过50万人,但艰苦的工作却没人愿意做,建筑工不愿做,家佣不愿做,台湾才引进了40多万外籍劳工,若失业者愿意从事外劳从事的艰苦工作,台湾的失业率可能创下全球最低纪录。

  台湾经济不景气,认为物价涨工资不涨,但台湾老百姓的消费并没有下降,去年1-11月台湾信用卡刷卡签账金额达1.61万亿元新台币,接近上年全年金额,预计全年突破1.7万亿元,再创历史新高,月刷卡消费金额达1500亿元。台湾百货公司的促销活动,常常人满为患,消费金额一再创新纪录,显见台湾的消费能力不差。

  台湾民众抱怨当局开征证券交易所得税,造成股市不涨,荷包缩水,但实际统计是,2012年,台湾股价全年上涨8.8%,位居全球前列,每个股民平均赚了26万元。相对,大陆股市多年不景气,股民亏损连连,让大陆股民非常羡慕台湾,但并没有过多抱怨,没有怨天忧人。显然,面对经济与生活,两岸民众有着完全不同的心态。

  小小的台湾外汇储备突破4000亿美元,仅在中国大陆、日本与俄罗斯之后,名前世界第4位,人均外汇储备是世界第一。同时,台湾的黄金储备也达400多万吨,接近整个中国大陆的一半,也位居世界前列。这两项经济指标均可视为台湾另类“经济实力”与“经济奇迹”。

  可以说,台湾经济总体形势不好,是客观事实,但并没有想象的那么差,尤其是与世界上许多国家或地区相比,台湾经济实力与经济表现尚属中等偏上。不可否认,台湾早已经历经济起飞的日子,走过了经济发展的黄金岁月,已迈入所谓的“发达社会”,台湾经济增长放慢是不可避免的趋势。因此,与过去辉煌时期相比,台湾民众确实有一种强烈的失落感,尤其与对岸的大陆相比,曾经在经济上的自豪感早已不复存在,反而开始羡慕大陆经济发展与民众荷包。但要了解,在大陆经济经历高速增长后,也会步入中速甚至中低速的增长时期,这是经济发展规律使然。

  其实,经济发展有好有坏,有快有慢,时好时坏,时快时慢,原因多种多样,问题复杂,需要客观地分析与面对。尤其是在经济面临困难与不景气甚至出现危机衰退时,需要朝野各方同舟共济,共同打拼,共度难关,而不是情绪式的发泄与不满,更不能像在野的民进党那样只知“呛马”,搞政治斗争,却提不出任何建设性的政策建议,不仅解决不了台湾经济发展的困境与问题,反而会让台湾经济雪上加霜,成为制约经济发展的重要障碍。当下台湾需要的是朝野合解,共同合作,同心同力,努力发展经济。只是这样美好的愿望,在台湾似乎难以实现。这才是问题的关键所在。(王建民 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湾研究所研究员)

【编辑:郭龙】

>台湾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