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京剧名伶顾正秋之女任祥:品味台湾团圆饭的味道

2013年01月21日 14:52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参与互动(0)
任祥。图自《新京报》

  我不是专业作家,我的出发点只是想提倡“家庭”的价值。

  当然我也希望,有一天这套书能以英文版呈现,把中国人生活中的智慧,正确地传递给外国朋友们,让他们了解我们生活的全貌,并且看到中国人生活中的美丽。

  能够给儿女后代留下这套书,是一种上天的恩宠。

  儿女大了,所有的活动都得配合他们的时间表。女儿姚姚放假回台湾,年前就得回学校,丈夫与我这姚、任两个家族,三代20人加上姚姚的美国同学柏康共21人,提前于尾牙这天(即农历十二月十六)在我家吃了一顿热热闹闹的团圆饭。

  我们两家结亲20多年,常有各种亲族聚会,全员到齐吃团圆饭可是破题第一遭。为了应景,我准备了42个红包,里面装着巧克力金币及一句对联,上联的红包放在茶盘里,下联的红包分别放在餐桌的21个位子上,每人入座前先拿茶盘里的红包,再去餐桌找下联,找到即是自己的位子。

  对联都是具有深意的吉祥话:“喜看大地莺歌燕舞,笑迎农家马壮牛欢”;“寻常无异味,鲜洁即家珍”;“紫米川盐样样不少,甜香酸辣味味俱全”……这找位子的过程很有趣,立即把聚餐的气氛炒热了。

  这么多人聚餐,我们并没有叫餐厅外烩,端上桌的餐点都是各人在自家厨房精心做好的。姚家带来客家式梅干菜扣肉、素什锦、清炒时蔬、冷盘、润饼、车轮、台式咸年糕、卤肉饭;任家带来宜兴砂锅、上海式梅干菜扣肉、砂锅鱼头、狮子头、红豆松糕、乌鱼子、红烧蹄髈。丈夫仁喜烧他的招牌西班牙海鲜饭,我做南京糯米团子与佛跳墙。我家三个孩子做了南瓜浓汤、台湾甜年糕、炒条及胡萝卜蛋糕。柏康则做意大利千层面。加上各房带来的日本清酒、葡萄酒、陈绍,梅子酒,吃的喝的近三十样。

  我公公说着日语,我母亲说着吴侬软语,孩子们说他们的英文国语,我们中间这一代则一口标准国语。东方与西方,外省和本省,三代人“混”得好尽兴!

  聚餐之前,我特别把刚在电脑里完成的家族树列印了一张贴在餐厅墙上,树上共有两家八代321个人名,趁机让孩子们了解亲族的生命源起与各人的成长密码,并增补遗漏之处。这可爱的家族树,在电脑里可放入个人简介、照片、通讯资料,还可加上各人想跟家人说的话、生活近况、工作成果或作品,让家族成员不管在何处都能上网点进去分享。姚姚的伯父把这棵家族树放到了他的博客,让所有亲人随时增补,相信它会不断长大,枝叶越来越茂密。

  以前过年,我们家和姚、任两家的长辈总是分开吃团圆饭的。我公公姚望林先生今年83岁,他辛苦地赚钱养家,以微薄的薪水成就四个孩子的高等教育,让他们在极度自信自在的环境成长,追寻各自的梦想。

  仁喜的母亲不幸于他大四时病逝,我们称她是“天上的阿嬷”。在我心目中,她与我公公都是最伟大的平凡人,才能把每个孩子教养得各具特色又各有成就:仁禄从事创意设计,仁喜做建筑设计,仁恭专长于灯光设计;唯一的女儿明芬则成了虔诚的基督徒。

  我家的背景和仁喜家是非常不同的。我父亲任显群是江苏宜兴人,母亲顾正秋是南京人,他们分别于1949年之前来到台湾,我父亲不幸已于1975年往生。

  我公公曾告诉我姚家移民到台湾的故事,充满了转折和启示。尤其是族谱的家训“善为传家之宝,深信因果报应,力行布施忍辱”,更让我了解他那平凡的家庭,为什么能教养出有礼貌又有创意的儿女。

  我母亲常对人夸奖仁喜这个台湾女婿善良又孝顺,也常告诫我不要吓坏了人家。这么多年来,我与仁喜秉持着“他不嫌我油腻,我不嫌他清淡”的生活哲学,彼此尊重和包容。在团圆饭的餐桌上,客家梅干菜扣肉微酸,上海梅干菜扣肉微甜,各有特色。同样是米做的台湾年糕与红豆松糕,都有着过年吉祥的味道。南京小团子与日本麻糬并列一盘,也一样的受欢迎。我同时观察到,下一代因为没有文化包袱,几乎是全盘通吃,他们的收获最多。

  这顿团圆饭我决定做佛跳墙,也有着相互包容的象征意涵。好吃的佛跳墙的原则是需要让每一种食材保留自己的个性,但又可以汲取别的食材的精华。

  整个餐会说说笑笑,孩子们还表演节目助兴。最后,每个人单独指着家族树上那片自己的叶片照相留念。我因为忙于上菜,等亲人走后才坐在那颗家族树前好好地喝一碗佛跳墙。那时突然觉得,我们的家族很像一锅佛跳墙,成员各有独特的才华,当聚在一起时,却是这般的浓郁芳香,而又清淡有味。

  《传家》

  作者:任祥

  出版:新星出版社

  《传家》,一部民间版本的中国传统文化集大成之作,结合文字、影像与生活,分别以春、夏、秋、冬四册呈现中国人的生活智慧,是一本“美的百科全书”。

  任祥,京剧名伶顾正秋和台湾前“财政部长”任显群的小女儿,南怀瑾和圣严法师的学生。她是台湾第一代民歌手,16岁就出了两张民歌唱片。她也是个珠宝设计师,二十几年来设计过许多美丽的作品。(摘自 《传家》)

【编辑:温雅琼】

>台湾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