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山东召开台商恳谈会 服务台资企业促进合作发展

2013年01月23日 15:43 来源:中国台湾网 参与互动(0)
山东召开台商恳谈会服务台资企业促进合作发展
山东省副省长夏耕出席会议并讲话。(图片来源:山东省台办)

  1月22日,山东省政府在济南召开全省台协会长暨台商恳谈会,副省长夏耕出席会议并讲话。山东省台办主任张雪燕主持会议并介绍了2012年鲁台经贸文化交流合作情况。济南、青岛等15市台协会会长,富士康、太平洋建设等10个重点台资企业的代表和山东省省直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

  夏耕指出,一年来,鲁台各领域交流合作卓有成效。鲁台双方合作领域不断扩大,新兴产业领域、服务业领域成为台商投资山东的新热点;战略性合作势头增强,省政府与鸿海集团就进一步深化双方战略合作达成共识,一大批台资大企业集团战略性投资落户山东;鲁台人员、货物往来更加便利,空中直航旅客运送量达30.5万人次,增长23%,随着蓬莱、威海先后成为两岸海运空运直航点,山东成为大陆开通直航城市最多的省份之一;鲁台交流活动精彩纷呈,成功举办第十八届鲁台经贸洽谈会、“2012山东(青岛)台湾名品博览会”、海外台商齐鲁行等大型鲁台经贸文化交流活动。

  夏耕强调,展望2013年,鲁台交流合作既存在广阔空间和良好机遇,也面临国内外经济形势的挑战。山东将坚定扩大鲁台经贸合作的信心,不断推出支持台资企业发展的优惠措施,帮助企业提高应对各种挑战的能力。要牢牢把握和利用山东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和热点,加快企业转型升级步伐,调整各项事业发展布局,实现稳定健康发展。各地台协会要发挥自身优势,强化服务意识,反映台商心声,发挥好沟通台商与政府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各级各部门要抓住两岸关系发展的重要机遇,加强对鲁台经贸合作的协调领导,贯彻落实好省政府办公厅《关于支持台资企业发展扩大鲁台经贸合作的意见》,认真做好服务台资企业各项工作,进一步深化鲁台经贸交流合作。

  夏耕指出,近期要认真做好“台资企业走访季”各项工作,分行业、分地区、分企业深入研究企业发展态势,掌握台资企业转型升级中面临的各种困难和问题,重点研究处理好台商朋友亟待解决的难题,并协助台商做好春节期间台资企业的安全生产和各项稳定工作。对这次座谈会上台商提出的问题,要制定详细方案,抓紧解决处理,同时要通过不断拓宽渠道、完善机制、建立健全服务窗口平台等长远性举措,逐步解决台商台胞投资生活中的结构性矛盾。

  山东省台办张雪燕主任在介绍2012年鲁台经贸文化交流合作情况时说,2012年,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省直各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在社会各界和广大台商朋友的共同努力下,鲁台经济、文化、科技、教育、教育、旅游等领域的交流合作不断深化和发展。

  一是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大力推动鲁台交流合作。省委书记姜异康、省长姜大明、省政协主席刘伟先后会见中国国民党荣誉主席吴伯雄,海基会前董事长江丙坤,新党主席郁慕明,中国国民党副主席林丰正、蒋孝严、黄敏惠,台湾中华文化总会会长刘兆玄,花莲县县长傅崐萁,鸿海集团董事长郭台铭,旺旺集团总裁蔡衍明,台北世界贸易中心董事长王志刚以及台湾民意代表交流参访团等重要客人;才利民、颜世元等领导多次会见台湾客人,出席重要涉台活动,指导工作开展。

  二是重要涉台经贸活动圆满成功,鲁台经贸合作质量水平显著提升。全年全省新批台资项目156个,实际使用台资13.9亿美元,统一、耐斯、旺旺等台湾大企业集团加快布局山东,鲁台会、台湾名品展的鲁台交流平台效应持续扩大。全省累计批准台资项目8386个,实际使用台资201.7亿美元。台资大企业在山东的投资力度进一步加大。统一集团在济阳投资1亿美元的饮料项目正式投产,耐斯集团投资2.5亿美元的项目已开工奠基,旺旺集团投资5000万美元新上项目也已签约,省政府和有关市政府与台湾鸿海、联电、日月光、蓝天、太平洋建设集团的战略合作也取得重要进展。入岛投资实现新的突破,山东省共7家企业在岛内建厂或设立分支机构,与台湾同业间实现合作。全年对台贸易额41.4亿美元,增长平稳。

  三是鲁台人员往来大幅增长,各领域交流亮点纷呈。全年来鲁台胞25.2万人次,同比增长19.1%,赴台旅游9.6万人次,同比增长39.4%。济南市赴台个人游于8月成功启动。海峡两岸交流基地影响不断扩大,鲁台人文交流领域扩大,民众参与度不断提高。先后举办两岸孔子文化交流节、情系齐鲁—两岸文化联谊行、鲁台青年交流季、第三届两岸汉字艺术节、海峡两岸书画艺术节等一系列重要涉台交流活动,彰显了齐鲁文化的独特魅力,进一步加深了鲁台两地同胞感情。

  四是台商在山东投资发展环境进一步优化。特别是省政府办公厅出台了《关于支持台资企业发展扩大鲁台经贸合作的意见》,从七个方面推出22条优惠措施,为台资企业发展创造了良好环境和条件,得到在鲁台商和岛内各界的一致好评,为下一步鲁台交流合作提供了政策支持和良好机遇。各级党委、政府和台办负责同志广泛走访台资企业,召开台商恳谈会,听取台商意见建议,切实帮助解决困难问题,仅2012年春节期间,全省走访台资企业1600多家,举办台商联谊活动150余次。加大服务台胞台企工作力度,举办“齐鲁台商枣庄行”暨台资企业融资服务联谊会,协调7家金融机构参加,全年6家银行为77家台资企业提供贷款32.4亿元人民币;举办“台资企业适用人才招聘会”,105家台资企业入会参加招聘,数千位应届大学毕业生及各类人员到场应聘,1200余人与用人单位达成合作意向,切实帮助台资企业解决融资难、用工难等问题。

  张雪燕指出,新的一年,山东各级各部门将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和省第十次党代会精神,围绕山东经济文化强省建设,精心打造“孔孟缘·鲁台情”工作品牌,进一步深化经济合作,扩大文化交流,密切人员往来,不断推进鲁台交流合作再上新水平。

  济南市台协会长王金销、青岛市台协会长官俊博等15位与会台协会长和富士康科技(烟台)工业园副理郑光杰、太平洋建设集团大陆事业总经理沈沛霖、台北世贸中心驻青岛代表白润怡等10位台商代表介绍了企业转型升级和创新发展的有关情况,就解决企业人力成本上升、融资难、优化鲁台直航航点航线及创新举办鲁台经贸文化交流活动等台商普遍关注的问题提出了意见建议。

  山东省法院、省公安厅、省金融办、济南海关、山东航空公司等部门单位负责人对台商提出的一些问题进行了现场答复,并表示将进一步加大对台资企业发展的扶持力度,依法维护台商在山东各项合法权益,在台胞就医、台商子女就学等方面增加优惠措施,推动鲁台间各领域交流合作。(中国台湾网山东省台办通讯员 鞠新泉 孙培君)

【编辑:郭龙】

>台湾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