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台方"避免两岸共同保钓" 两岸联合保钓有何错?

2013年01月28日 09:34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参与互动(0)
台方“避免两岸共同保钓”两岸联合保钓有何错?
日舰向台保钓渔船喷水(图自《人民日报海外版》)
    “全家福号”无功折返,台湾保钓人士护送残破的妈祖像返航归来。(图自《人民日报海外版》)

  台湾保钓渔船遭到日方攻击时,台湾海巡船却对前来“助阵”的大陆海监船喊话“请立即离开”。1月24日,这一幕发生在钓鱼岛西南约20海里处,当时台湾渔船“全家福号”护送一尊妈祖像前往钓鱼岛,4艘护航的台湾海巡船不敌日本舰艇,致渔船被高压水柱损毁多处,被迫返航。

  “那两岸之间合起来(保钓)有什么错呢?把钓鱼台(岛)拿回来有什么错呢?”参加此次保钓的台湾中华保钓协会秘书长黄锡麟返航后对媒体说,台湾海巡部门设备、装备差太多,没法跟日本相比,甚至海巡船自身也受了损伤。

  台方“避免两岸共同保钓”

  据台“中央社”报道,“全家福号”渔船24日凌晨1时45分从新北深澳港出发,前往钓鱼岛海域进行保钓活动。台“海巡署”除了派两艘快艇随行,还派出4艘海巡船护航,全程维护“全家福号”船安全。

  上午9时40分,“全家福号”船距钓鱼岛西南方28海里,日本海上保安厅的8艘公务船开始以蛇行、造浪、排放黑烟等方式,干扰台湾渔船前进。10时32分日本公务船开始向“全家福号”喷水,台“海巡署”的4艘舰艇趋前保护。

  10时50分,中国大陆的3艘海监船在距钓鱼岛西南西20海里处出现,相对位置在距台海巡船“和星舰”左侧2.5海里。为“避免引起两岸共同保钓疑虑”,台湾海巡舰艇以广播及LED灯表示“钓鱼台是中华民国领土,这里是中华民国钓鱼岛海域,请立即离开”。

  11时30分,“全家福号”在钓鱼岛西南方17海里处停滞,3艘大陆海监船在“和星舰”后方0.3海里处,日本公务船在周围海域,随后“全家福号”因设施多处损毁,开始返航。

  “大陆海监船帮我们压阵”

  “全家福号”于当晚10时回到新北市深澳渔港,船员一下船即被大批守候记者围住。回港的“全家福号”左侧船灯几乎全损,船舱中一片狼藉,地板上满是玻璃碎片,因船舱进水,许多重要仪器包括一侧引擎都已损坏。

  黄锡麟说:“日本用恶劣霸道的方式对付手无寸铁的台湾保钓人士。”保钓成员表示,不排除在3个月后,等待海象转好,再度发动保钓行动。

  “我认为保护钓鱼岛主权要靠两岸携手合作才有办法,光靠台湾是没有办法的。所以大陆海监船到那边去实际上也是在帮我们造声势,帮我们压压阵,我们觉得蛮欣慰。”黄锡麟说,“我们两岸民间联手保钓已经进行很久了,从2003年一直到现在,目前民间的一般都没有什么问题,主要是看台湾官方这边要怎么做。”

  从此次海上遭遇看,台湾当局依然严守“两岸不会联合保钓”的立场。马英九去年8月接受日本媒体采访时保证恪守这一立场,被岛内舆论批为“媚日”,“还不如北洋军阀”。台湾中国文化大学教授邱毅分析,马英九这样做是为了“给美国交代”。

  学者:两岸联手可震慑日本

  在同一海域同时出现两岸船舰,在中国保钓史上并不是第一次,但同时出现7艘之多的执法船只则属首次。

  台湾《中国时报》25日发表评论称,台当局要求大陆海监船离开的做法,显示出“小鼻子小眼”的格局。评论称,“海巡署”船舰在护渔过程中与大陆例行出海保钓的海监船“不期而遇”,形成两岸联手对抗日本之势,若能运用灵活策略,震慑日船骚扰,更能彰显台湾方面保钓的正当性。

  中国社会科学院海疆问题学者王晓鹏表示,日本此前曾对钓鱼岛搞过所谓“慰灵祭”,“开拓日纪念”等“拜鬼”行动,企图侵犯中国在钓鱼岛的文化主权,而台湾渔船此次送妈祖像上岛供奉,可视为台湾民间对此的自发回应。

  王晓鹏指出,从台方近期表现可看出,台湾官方在钓鱼岛问题上仍坚持“重渔权,轻主权”原则。台当局派舰船护航,除了保护保钓人士,更多的是为了防止民间人士的激进举动打破钓鱼岛局势,而最终由台当局埋单。他还指出,“两岸船只同时出现在同一海域,在客观上起到了一个合作维权的效果。”

  台湾渔民在钓鱼岛附近作业长期受到日方骚扰,此次事件之后,日方随即暗示即将举行的台日渔业会谈可能延期。国民党“立委”林郁方1月25日表示,渔业谈判已谈过十七八次,最后都因日本找麻烦谈不成,他从头到尾对渔业谈判都不看好,因为渔权与“主权”绝不可能分割,所以只能“边谈边斗,边斗边谈”。(《人民日报海外版》记者 王平)

【编辑:温雅琼】

>台湾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