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台湾政客须学好“过年政治学” 利用过年博感情

2013年01月28日 11:14 来源:东南网 参与互动(0)
台湾政客须学好“过年政治学”利用过年博感情
    民进党新北市党部17日举办“关怀劳工、照顾弱势”年终晚会,前党主席蔡英文与劳工聚餐,并致赠“鼎革咸亨”小龙年春联。图片来源:台湾《中国时报》

  离春节越来越近了,劳碌一年的人们将迎来长假,和家人团聚享受过年的乐趣。不过,对于台湾政治人物来说,是越到过年越忙,写春联、发红包、送年历、宴弱势……行程安排比平时还要紧凑。特别是那些有意“更上一层楼”的政客,更会利用春节前后的这段时间,展示出与民同乐的亲和力。台湾政治人物若想在政界吃得开,“过年政治学”是必须学好的一课。

  大牌政治人物 人气越高春联越受欢迎

  在台湾,普通民众有收藏大牌政治人物墨宝的风气。因此快到春节,政治人物就大量印制春联,既为自己讨喜气,也可以让支持者索取,他们的政治人气往往就反映在春联受欢迎的程度上。

  马英九上任后的第一个春节是农历牛年,他书写的“牛转乾坤”春联共印发20万份,很快便被索取一空。转眼快到2013年春节,这是马英九连任后的第一个春节,由于之前的证所税、年金等改革措施备受争议,他的人气急转而下,这次所书的“小龙纳百福、新岁展鸿图”春联也受到连累,少有人问津。相比,“立法院长”王金平的春联还是一如既往地受欢迎,他的书法秀美,历来为岛内各界所争藏,今年所书的“和喜民乐”春联,已被很多政客和百姓索去。

  人气正旺的民进党前主席蔡英文,其“鼎革咸亨”的春联也颇受热捧,绿营“立委”几乎都有张贴。因为“咸亨”是唐高宗的年号,这副春联也透露出蔡英文欲选“总统”、想当武则天的野心。而民进党主席苏贞昌的“百业丰盈”春联则比较平淡,受欢迎程度也不如 “鼎革咸亨”,这也反映了苏蔡在民间的人气还是有差距的。

  地方政治人物 流行发“农民历”推销自己

  对于地方上的政治人物来说,他们多用送农民历的方式,宣扬自己的理念,也让选民记住他。台湾成功大学政治学系副教授周志杰在接受导报记者采访时说,地方政治人物想“更上一层楼”,过年时肯定要有所行动,而发放农民历是个很不错的方式。

  据统计,台湾目前出版的书籍中,数量最多、版本最多的一本书,就是农民历,约80%的岛内家庭都拥有它,并非只有农民才看。农民历在台湾影响非常大,是民众日常生活的指南,比如房子落成、新店开张、婚嫁庆典,台湾民众都喜欢翻一翻农民历,挑个百事皆宜的日子来办。政治人物也逐渐意识到农民历的作用,便将个人行销植入其中。去年过年时,彰化县长卓伯源跨境到台中发放农民历,被视为有意进取台中市长宝座。

  现在离2014年“七合一选举”还有一年多时间,不少政客都行动起来。屏东县长曹启鸿任期明年届满,“绿委”潘孟安有意接班,他今年印了很多农民历准备派送。潘孟安的农民历精美实用,除了标示节气、生活指南外,还兼着推广屏东的农渔产品。“蓝委”丁守中的农民历封底则直接写希望大家支持他选台北市长,并在历书上列出他在“立法院”的问政成绩。

  行程多、饭局忙 政治人物利用过年博感情

  除了发放春联、农民历外,政治人物过年时更要深入民间,展示出“与民同乐”的姿态。上周,小英之友会在台南举行年终餐会,席开一百桌宴请低收入户围炉。蔡英文出席餐会,并展现亲和力,为残疾人夹菜。25日,嘉义县政府为独居老人举办餐会,县长张花冠粉墨登场,一袭甄打扮,帮老人们端上热腾腾的年菜。事实上,每逢岁末年初,台湾很多政治人物都会办这种针对弱势群体的餐会。

  另外,岛内民众过年期间会到庙宇祈福,因此去庙里与民众互动,成为政治人物过年时雷打不动的任务。就台北市而言,龙山寺成为蓝绿政治人物最爱去的场所之一。过年时深入民间,政治人物还要准备很多红包发放,让民众也沾沾喜气。不过,红包里往往只有一两元新台币,因为钱多了会遭批“贿选”。据国民党文传会透露,马英九今年过年时将发放20万个红包袋。不过也有人不喜欢“红包文化”,前年春节时蔡英文苏贞昌发放红包,曾被吕秀莲呛“封建思想产物”。

  总之,台湾政治人物过年时大多会比平时还要累,行程多、饭局忙,但也是提高曝光度、与选民博感情的好时机。周志杰副教授表示,台湾是个注重人情世故的社会,过年时对民众嘘寒问暖,所起的效果绝对非同一般。(记者 薛洋)

【编辑:王栋】

>台湾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