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台湾退役将军放下对垒 最盼两岸不再兵戎相见

2013年03月18日 15:1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中新网3月18日电 台湾《旺报》日前载文报道台湾一位致力于两岸交流的退役将军,这位将军说,现在生活安逸而且丰富多彩,最大的心愿就是──两岸不再兵戎相见。

  全文摘编如下:

  他是一位将军,但他不扛枪、不开炮、不杀人、只救人。他不仅医术高明,而且是一位书画名家。退休后,他更是成为台湾与大陆两岸交流的先头部队,致力于用画笔来跟昔日的战场对手交朋友。所以,我急切地想见到他──赵善灿将军,想听他讲那些传奇又感人的故事。

  放下对垒切磋书画

  这一天,我如愿以偿见到赵善灿将军。他年过80,看上去却不过60几岁。即便少年时期就离开家乡浙江,只身一人来到台湾,但他至今说起话来乡音依旧、中气十足、铿锵有力。

  他说,“我怎么能想到,自己从一个连饭都吃不饱的小兵,成为一个医生,当过6家医院的院长,还升到了将军。退休前是命运安排我,退休后我可以安排自己的命运了。我做了张大千大风堂的嫡传弟子,有机会在世界各地办画展,特别是从事两岸交流,跟当年两军对垒的将军们一起切磋书画。”

  做为住在台湾的大陆人,我也感谢命运的安排──赵将军与我素昧平生,却愿意花时间来给我讲故事!也许是因为我比较会提问题吧?毕竟这是我最喜欢做的事情,也是我工作的一部分。

  我首先想问赵将军的是:15岁离开家乡,功成名就之后渴望衣锦还乡,这是人之常情,但不遗余力推进两岸交流,这就超越了个人情感,其中的缘由和动力究竟是什么?

  赵将军回忆说,1987年台湾开放回大陆探亲,当时自己还是现职军人,还乡的心情虽然急切但不能成行。1990年4月1日退休,他当月20日就回到了魂牵梦萦的浙江家乡,诸暨县草塔镇堰头村。父母已经不在,他只能在父母坟墓前流泪祭拜。

  交流中干戈化玉帛

  这次回到故里,也让赵将军深切感觉到,两岸同胞虽然血浓于水,但阻隔多年,各自走过的道路完全不同,让彼此在很多观念上都非常陌生。就好像多年失散的兄弟,一朝相会,心里有千言万语,而且说着相同的语言,但却很难理解对方的心思。相互理解,才能相互体谅,才能避免相互冲突,把差异变成财富。于是,赵将军开始致力于两岸交流的事业。

  两岸分割长达数十年,虽然隔阂不小,但是因为有中华民族数千年历史这个共同的根源,就有了共同的语言!赵将军所醉心并且擅长的书画艺术,更是中华文化的精华,便成了两岸之间最佳的纽带。

  以赵将军的书画造诣,受邀在大陆举办画展,从北京到大江南北、长城内外,这并不意外。更令我敬佩的是,他通过中华国际文化艺术交流协会这个舞台,出钱出力,广邀大陆书画艺术家来台湾出席交流活动,不仅支持这些艺术家发展新的空间,而且为他们了解台湾的艺术、人文和生活环境提供了很多便利。

  在两岸的交流中,化干戈为玉帛。赵将军开心地说,“在一次两岸将军书画交流展览中,我见到一位解放军将军,就对他说,‘当年你们在前方大炮,我可是在后方救人的!’对方赶紧回答说,‘打炮的不是我们这支部队啊!再说,咱们现在不是握手言欢了吗?’”

  赵将军能够对两岸交流做出这么多贡献,与他的书画造诣分不开。他幼年就喜爱绘画,并且崭露出非常好的天分。

  因为敬仰关羽的重情重义,他从小就最爱画关公。而且,在日军侵华期间,他的一张关公年画还救了大姐一家。当时,几个日本兵冲进赵善灿大姐夫家中,迎面看见墙上挂着栩栩如生的关公像,立感敬畏,竟然放下枪、拜了拜就离开了。最后,只有姐姐全家幸免于难,周围邻居的房屋均毁于大火。有缘的是,我祖籍山西,家乡那个小村距离关公故里非常近。

  好画品出自好人品

  赵将军多年行医,又担任医院院长,虽然事务很多,但他对书画的热爱深入骨髓,从来不曾放弃。赵将军说,好画品出自好人品。赵将军的人品如何,我觉得他的夫人说的最准确。她说:“我们现在可以开开心心地去大陆和世界各地办画展、交朋友、纵情山水之间,还不是因为做官的时候清廉!要不然,就算是不被抓去关,也还是提心吊胆过日子,怎么可能这么闲情逸致!”

  赵将军自豪地说,“921大地震,很多房子都倒了。我盖的医院一间房子都没有倒!离开那里的时候,当地民众送来的花有好几车!”花草树木都是绘画的常见题材,而梅花是赵将军最喜欢的题材之一。画里透出的那种傲骨,谁能不敬佩呢!

  跟赵将军夫妇两位前辈聊天,听他们讲故事,恍如百年一瞬间。赵将军说,我现在生活安逸而且丰富多彩,最大的心愿就是──两岸不再兵戎相见!

【编辑:郭龙】

>台湾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