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缺钱缺人缺问政能力 “台联党”快成“八卦党”

2013年04月10日 10:22 来源:东南网 参与互动(0)
台联党自诩为“菁英政党”(资料图)

  最近,台联党前主席苏进强颇受媒体关注。他近年来致力于两岸交流,并强调自己因此对大陆有了崭新认识。不过台联党可没跟着苏进强一起与时俱进。2012年“立委”选战一举拿下三席不分区“立委”席次的“亮眼”战绩,并没有为台联党带来鲜活的生命力。由于死守“台独”立场,台联党这一年来缺钱缺人又缺问政能力,陈水扁病情与马英九女婿,似乎才是台联党最关心的议题。除了“深绿”之外,“八卦”也快成了台联党身上的政党标签。

  缺钱 年入近6000万还拖欠工资

  2012年初的“立委”选举,台联党打出告急牌,呼吁泛绿支持者“一户一票、不要让台联党消失”。选举结果确实也没有令台联党失望,一举拿到近9%的政党票,成功跨过5%的门槛,分到三席不分区“立委”席次。不过对台联党来说,最惊喜的恐怕还不是可以组成“立院党团”充当关键少数。对党主席黄昆辉来说,由于在前一次“立委”选举中全军覆没,因此在得不到政党补助款的情况下,台联党可是苦哈哈硬撑了四年。而2012年 “立委”选战的战绩,能够让台联党每年都得到5894万元(新台币,下同)的政党补助款。这对此前每年只有1000万元进项的台联党来说,跟中了彩券差不多。

  不过,近日一则关于台联党的新闻让人大跌眼镜。据台联党内人士爆料,党主席黄昆辉让党秘书长林志嘉兼任 “立院党团”办公室主任,但却停发林志嘉原本的薪水,令其只领取“立法院”公费助理工资。虽然林志嘉本人低调表示 “没有什么”,但党内还是有同志觉得太羞辱人。事实上,就在去年年中,台媒还报道过黄昆辉拿李登辉当年的选举结余款去炒股,结果惨赔致使两人反目的消息。以此看来,即使有了4年2亿多元的政党补助款,黄昆辉这边也还欠着李登辉的1.7亿元选举结余款,台联党的财政状况着实不妙。

  缺人 “万年党主席”号召力低迷

  台联党虽然缺钱,但更缺的其实是人。十年前台联党首个地方党部成立时宣称招募到500多名党员,事实上,台联党长期以菁英政党自诩,入党条件严苛复杂,基层党员发展十分缓慢。这种情况下,台联党主要依靠的是“李登辉之友会”等李登辉系统的外围组织进行选举动员。但是,由于台联党走势低迷,李登辉对台联党的资源挹注也越来越少。日前,台联党官网悄然撤掉需要缴党费才能入党的 “党员申请书”,改为招募不用交钱的 “台联之友”。显见台联党已经打算自力更生,走自己的路。

  不仅基层力量薄弱,台联党中央也长期由现任党主席黄昆辉把持,几乎成为黄昆辉的“一人党”。4月初,台联党内人士爆料称,该党已经多年未曾依照党章改选党主席,黄昆辉也因此被批为“万年党主席”。对此,党秘书长林志嘉表示台联党已在规划明年改选党主席,不过被网友讥讽为“李登辉都不理你们了,谁还关心党主席是谁”。长期以来,台联党奉李登辉为精神领袖,党主席本人缺乏光环,缺乏像亲民党主席宋楚瑜那样的号召力。特别是去年选举之后,李登辉又公开宣称“我本身跟台联党没有任何直接关系”。在被李登辉 “始乱终弃”的情况下,又面临“一边一国连线”抢食,台联党要吸引新血加入殊为不易。

  缺问政能力 喜欢关心扁、马家务事

  台联党在“立法院”有三席不分区“立委”,按理应当好好经营,将“立法院”作为发挥政党影响力的主战场。事实上,台联党的三位“立委”也确实卖力,动辄抢占主席台、瘫痪议事程序,令蓝绿都很头痛。不过在两岸事务、反核“公投”,甚至年金改革等重要议题上,台联党始终没有端出靠谱的政策论述。反而在马英九女儿女婿定居香港会不会被绑票造成“国安”危机等问题上口沫横飞,大肆渲染。名字与党秘书长林志嘉一字之差的台联党籍林世嘉就质疑,马唯中夫妇定居香港,台“国安”单位保护不了,会不会成为“肉票”?

  除了马英九女儿女婿外,台联党最关心的事情莫过于陈水扁的病情。即使在参加上个月的反核大游行时,台联党主席黄昆辉也不忘亲自上阵,打起横幅表达 “特赦陈水扁”诉求,对全台都关注的反核议题反而不冷不热。去年林益世索贿案爆发,林世嘉还不忘借机发起让扁保外就医的连署。理由是马团队清廉受到质疑,如果让陈水扁保外就医,马英九就可以重振执政声望,化解蓝绿对立。对此,还是台湾网友的评论最犀利:“这简直是神一般的论述!”

  幕后观察

  小党的迷思:生存还是毁灭?

  对新党、亲民党及台联党这些台湾的“第二品牌政党”来说,生存还是毁灭原本答案一目了然。普罗大众都明白,在“立委”席次减半、单一选区两票制的冲击下,小党毫无生存空间,只能逐渐泡沫化。在2012年“立委”选举结果出炉之前,没有料到亲民党还有起死回生、重回“立法院”的机会。这次的选举结果,也给了这些小党错觉,让生存还是毁灭的问题,重新有了思考空间。毕竟它们都是从国民党中分裂出来的,有着各自的主张和野心。

  但是,对这些小党来说,即使能够重回“立法院”,甚至充当关键少数角色保住当下声势,但从长期来看,世界仍然不是它们的。台知名学者苏嘉宏曾告诉导报记者,在单一选区两票制的制度设计之下,选举变成两大党对决,是世界范围内的选举政治趋势,非人力可以扭转。目前尚有李登辉、宋楚瑜、郁慕明等靠着一己之力维持一党生存的精神领袖在,但历次选举的情势已经表明,他们的影响力在不断递减。母鸡带小鸡效应,也可一可二不可三。等到领袖光环不再,等到精英尽数出走,等到问政能力每况愈下,小党们的命运就显露无遗了。它们终将成为台湾那几百个无名政党中的一个,再也搅不起台湾政坛的波澜。(海峡导报记者燕子)

【编辑:温雅琼】

>台湾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