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专家:台湾当局应警惕日本分化两岸的阴谋

2013年04月18日 09:49 来源:中国台湾网 参与互动(0)

  4月10日,台湾亚东关系协会会长廖了以与日本交流协会会长大桥光夫在台北正式签署台日“渔业协议”,被台湾当局自诩为17年来台日渔业会谈的“重大突破”。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法律研究所助理教授,法学博士纪焱17日在华广网刊文指出,结合该协议的谈判历程和签署的时间节点来看,台日“渔业协议”让台湾方面收获了渔权的“面子”,但在强化对钓鱼岛的所谓“实际控制”方面却为日本方面赢得了“里子”,面对日本方面上述分化两岸、强化控制的策略,台湾当局应保持应有的警惕。

  全文摘编如下: 

  4月10日,台湾亚东关系协会会长廖了以与日本交流协会会长大桥光夫在台北正式签署台日“渔业协议”,被台湾当局自诩为17年来台日渔业会谈的“重大突破”。从表面上看,该协议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台湾地区渔民在钓鱼岛周边海域的合法渔权长期得不到保障的困境,但该协议的谈判历程和签署时机却透露出更多的隐含讯息。 

  应予肯定,台日“渔业协议”对于维护台湾渔民的合法权益具有积极意义。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是中国的固有领土,也是台湾地区渔民的传统渔场。但长期以来,台湾渔民在此区域的合法权益却无法得到有效保障,动辄被日本方面以逾越其单方划定的所谓“执法线”为由而驱离甚至扣押。因此,台日“渔业协议”明确,未来台湾渔民在北纬27度以南的钓鱼岛海域,以及钓鱼岛周边12到24海里范围内作业时,不会受到日方干扰,作业海域范围增加约4500平方公里。在该区域,近三年年均有800艘以上渔船作业,收获估计超过4万吨。也正因为如此,岛内渔业团体纷纷表示,该协议对渔民是“一大利多”,“乐观其成”。 

  但结合该协议的谈判历程和签署的时间节点来看,台日“渔业协议”让台湾方面收获了渔权的“面子”,但在强化对钓鱼岛的所谓“实际控制”方面却为日本方面赢得了“里子”,值得警惕。 

  首先,台日“渔业协议”是日本分化两岸合作保钓的重要策略。尽管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声称“日本完全没有(通过该协议)牵制中国大陆的意图”,但这显然是欲盖弥彰之言。众所周知,1996年台日渔业会谈启动以来,日本方面始终意兴阑珊。即便是在2008年6月台籍“联合号”渔船在钓鱼岛海域被日本保安厅巡逻船撞沉并引发巨大争议后,该协议的谈判仍然未见实质性进展。这足以表明,日方在此问题上缺乏诚意,只是利用两岸尚未最终统一和台湾当局有求于人的可乘之机而采取的分化和拖延战术。但自日本的“购岛”闹剧以来,大陆有力地打出“组合拳”,再三重申两岸合作保钓的共同责任,海内外要求两岸合作的正义呼声也渐强。正是有鉴于此,日本意识到安抚台湾方面的必要性和紧迫性,并于去年一反常态,主动提出恢复台日渔业会谈,并迅速就“渔业协议”达成一致,以求打开在钓鱼岛问题上的紧张局面。 

  其次,台日“渔业协议”是日本削弱岛内保钓呼声的重要策略。相对于上个世纪70年代初轰轰烈烈的保钓运动,当前岛内对钓鱼岛“主权”的关注可谓今不如昔。在野党为谋求政治承认而不惜弱化钓鱼岛“主权”争议,甚至公开宣称“钓鱼岛是日本领土”;执政当局则奉所谓“友日”政策为优先考量,对保钓也遮遮掩掩甚至暗中打压;一些民意代表甚至视保钓人士为“麻烦制造者”。难能可贵的是,即便在此困境之下,台湾渔民始终是岛内一支不屈的保钓力量,而保障渔权也是岛内保钓运动的重要诉求和着力点。因此,之所以此次日本愿意在“渔业协议”中作出“让步”,也正是意在使岛内的保钓运动进一步“失焦”。 

  第三,台日“渔业协议”也是日本强化所谓“实际控制”的法律手段。尽管台湾当局一再以“免责条款”为依据,声称协议并未损及对钓鱼岛的“主权”主张。但事实上,该协议不但搁置了所谓的“主权”争议,也对钓鱼岛周边12海里内的渔权未置一词,而这恰恰是日本所谓的“领海”范围。无独有偶,美国国务卿克里在4月14日访问日本时也公开宣称,钓鱼岛“处于日本的有效控制之下,对任何想要改变现状的单方面行动表示反对”。 因此,该协议的上述安排在很大程度上反映了日本强化“实际控制”的企图。尽管台湾当局“渔业署长”声称日方渔船不得在钓鱼岛12海里内作业,甚至要为进入此海域的台湾渔民“全力护渔”,但至少在目前尚未看到台湾当局在这方面的决心和行动。 

  可见,大陆在钓鱼岛问题上的强硬立场和海内外有识之士关于两岸合作保钓的呼吁,直接催生了的“难产”17年之久的台日“渔业协议”。面对日本方面上述分化两岸、强化控制的策略,台湾当局本应保持应有的警惕。国台办新闻发言人多次郑重表示,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是中国的固有领土,在捍卫领土主权的基础上,维护两岸渔民在这一传统渔场的渔业权益,是两岸双方的责任所在。(纪焱 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法律研究所助理教授,法学博士)

【编辑:郭龙】

>台湾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