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从奢侈税看台湾“打房”得失

2013年04月18日 10:11 来源:东南网 参与互动(0)
从台北101大楼观景台鸟瞰台北高楼

  台商杨先生在厦门炒房多年,最近的 “得意之作”位于厦门 “世贸湖滨首府”,2年前以单价2.5万元人民币买下一套150多平方米的房子,如今每平方米涨到3.8万元,赚了大约200万元。

  这只是他诸多“作品”中的一件,不过这件“作品”如今碰到了一点麻烦,最新颁布的“国五条”打房新政,一项重要内容是对二手房交易的增值部分要征收20%的个人所得税。

  杨先生说,他没打算承担这20%的税负,而要转嫁给客户,一时间客户也不想负担这笔支出,交易便暂停了。

  记者问,想不想回台湾炒房?杨先生坚决表示“不会”,因为大陆商机大,台北房价也贵得让人不敢去摸了,再说,台湾还有奢侈税呢。

  奢侈税功效有多大?

  到2013年6月,台湾实施奢侈税满2年,该税的全称是“特种货物及劳务税”,主要目的是打击炒房,实为炒房税,台当局担心对房地产造成太大冲击,改称奢侈税,除了针对房地产,也针对高价消费的汽车、珠宝、高尔夫球证等。

  奢侈税规定,对于非自用的房屋及土地,1至2年间转让者按照实价课税10%,1年内转让者按实价课税15%,以此打击短期炒房。从2011年6月至2012年底,奢侈税收入65亿元(新台币,下同),远低于原先台当局估算的一年150亿元。

  从这点看来,奢侈税功效似乎不甚理想。不过台湾政治大学经济系特聘教授林祖嘉却撰文认为,奢侈税主要目的不是要增加税收,而是打击炒房,税收远低于预期,正好说明房地产短期交易量在下降,奢侈税发挥了功效。

  林祖嘉介绍,2012年台北市的土地增值税同比减少近6%,与交易量直接相关的契税减少近14%,印证了房地产交易量因奢侈税而减少。

  台湾淡江大学产业经济系副教授庄孟翰也向导报记者表示,奢侈税起到了一些效果,不过效果很短暂。奢侈税实施之初,房价有过一阵下探,可是很快又上来了,呈V字形走势;2012年8月房地产实价登录制度实施,也造成了房市V字形走势,两者共同组成了近两年房市的W形走势。

  资金泛滥,拉高房价

  从实施奢侈税近两年来,房地产交易量虽有短暂回落,但房价走高趋势未改。以台北房价为例,一手房均价从2003年至2012年翻了一倍,大约是前5年从每坪(1坪=3.3平方米)40万涨到60万,后5年从60万涨到80万。庄孟翰表示,台北二手房均价约为一手房的七成,也在同步上涨。

  这种现象说明房子主人开始惜售。正如厦门台商杨先生所想,不愿承担新增的税负,宁肯把房子养着,这样就造成了交易量减少、价格却还没降的结果。等到需求再度旺盛之时,房子主人再伺机涨价出售。

  如今,流动在台湾房地产市场的资金泛滥。近年全球普遍量化宽松,欧美经济不景气,那儿的钱往亚洲新兴经济体流动,包括不少海外台资回流。随着两岸关系改善,大陆台资回流也逐年增多,这些资金却在岛内没有太多投资管道。2013年台湾证所税上路,该税设置了8500点“天花板”,8500点以上开征证所税,游资不敢大量涌入股市,怕成为“击鼓传花”的最后一棒。于是,房市成为泛滥资金的目标。

  庄孟翰以为,台湾社会两极分化在加剧,有钱的更有钱,没钱的更穷,M形特征越发显著,这种M形社会遇上奢侈税、房地产实价登录造成的房市W走势,总体造成了房地产市场波浪型上升的态势。因此,奢侈税的作用短暂而有限。

  提高养房养地成本

  奢侈税打击的是买地买房两年内转让者,有钱人会等到两年后再出售,所以提高养房养地成本,征收房产税,才能更有效打击炒房。

  庄孟翰介绍,台湾房地产的持有成本分成两部分,一是地价税(自用地的税率2‰、营业用地的税率10‰),二是房屋税(自用房的税率1%-2%、营业用的税率3%-5%),它们均以公告现值(类似大陆的政府指导价)为税基,而公告现值往往只有市价的两三成。

  据了解,国外许多大城市对不动产课征的财产税约为市价的1%,美国为1.14%,如果买一栋2亿元的豪宅,每年得交200万元房产税。庄孟翰称,实际上台湾的房屋税加上地价税,为美国房产税的1/3到1/10之间。

  台湾实行房地产实价登录,就是作为以后课征房产税的铺垫。目前,实价登录只对消费者起到提醒作用,帮他们了解各个地段的真实房价,没有作为课税的依据。

  林祖嘉建议,日后实施房产税应该针对非自住的房子,自住房仍按目前税率交地价税和房屋税即可。否则,假如你在台北有一套35坪的房子,10年前值1000万,现在涨到3000万了,按1%的税率交房产税,每年交税额也就从10万涨到30万,对自住者来说是不小的负担。对于非自住房,则课以高昂的房产税,增加养房养地成本,才能有力打击房地产投资投机行为。

  资本利得税争议

  围绕二手房交易主要有几个税种:持有环节的叫房产税,属于财产税范畴;交易环节的属于交易税,比如奢侈税;卖房盈利部分的属于资本利得税,例如大陆近期出台的房产增值部分课20%个税。

  要想有效打击炒房,最佳状态是三税并举,增加持有成本、交易成本,再从你赚的钱中抠点钱出来,以此降低炒房诱因。

  台湾在房产税部分,虽然实施了房地产实价登录,但何时实施房产税还是没影的事儿。交易税部分,两年内转让非自用住宅者,要按实价课征奢侈税。资本利得税部分,按地价公告现值的20%-40%征收土地增值税,卖房屋赚的钱则按公告现值并入个人所得税(台湾叫综合所得税)。因为公告现值远低于市价,或许你炒房赚了200万元,只需以三四十万来申报个人所得税。当前台湾个人所得税起征点为年收入50万元,近四成台湾人无需交个税,约四成民众交5%的个税。

  但是对于如何界定资本利得,两岸争议都较多。厦门一市民苏小姐说,不能光看房价几年涨了多少,也要看到投入了多少装修成本、贷款成本,这部分如何计算?“投资就是这样,风险越大,收益越高,而政府课税20%却是稳赚不赔的事!”(海峡导报记者 兰文 文/图)

【编辑:温雅琼】

>台湾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